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驻县单位 > 县烟草专卖局 > 规划计划

二〇一七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工作情况

访问量:

2017年,我局(分公司)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单位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系统烟草工作会议精神和制定的目标任务,积极把握新常态,激发新动力,各部门工作均取得长足发展,现将我局(分公司)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经济运行概况

2017年全县签订合同面积16718亩,约定收购量38940担,分布在12个乡镇,119个行政村,共有490户烟农,户均种植面积34.12亩。截至618日,累计进烤3687烤,1084754杆,累计出烤2653烤,772534杆,预计出烤干烟重量158953.73担,平均单叶重7.20克,完成分级408担。预计全年收购量45000担;在全县范围内新建烤房60座,购置农机116台,计划投资534.91万元在新田镇下江村、小河镇仁和村、万隆乡立新村3个地方修建烟水烟路配套工程,计划投入150万元,在正平镇球狮村、大阿镇明星村2个点开展新农村建设;我县预计销售卷8422箱,比去年同期的8415箱多销7箱,同比略有增长;省产烟销售4260箱,比去年同期的3301箱多销959箱,同比增长29.1%;金圣系列销售3220箱,比去年同期的2430箱多销790箱,同比增长32.5%;共查获各类违法违规案件143起,破获国标网络案件1起,其中5万元以上大要案1起、3万元以上要案1起(全部为本地大要案),查处违法卷烟2063条,共办理行政许可案件513份,确保了许可证延续无一超期办理的现象,行政许可工作满意度达到98%

201715月,实现工商税利总额3568万元,同比下降19.2%,上缴税金1900万元,同比下降7.1%

二、2017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措施

(一)突出烟叶生产质量,不断加强技术管理,强化考核,促进烟叶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狠抓标准化生产落实,着力提升烟叶质量。加强技术培训和宣传,提高烟农技术水平,确保标准化生产技术落实到位,同时加强组织调度,在重点环节县局(分公司)及时召开调度会,利用信丰烟叶微信群和信丰烟叶公众号对全县生产工作进行每日调度,及时通报好的做法和存在的不足,确保各项生产技术落实到位。

二是狠抓科技创新及示范区建设,提升科技水平。积极探索技术革新,配合省、市局(公司)及科研单位积极开展科学试验项目,同时加强示范点建设工作。

三是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烟叶生产。完善烟田水利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和烟叶烘烤调制设备,加强对烟水烟路工程建设和新建密集烤房建设的过程管理,每周确保到每个项目点进行一次以上的督促检查,确保抓好建设进度与质量,同时大力引进烟草专用机械,实现机械化作业,降工减效。

四是狠抓合作社建设,完善运行机制。由县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负责挂点合作社,督促指导西牛和大塘合作社建立健全运行机制,规范财务制度,增加造血功能;五是加强基层管理,强化督查考核。规范烟站管理,实行“月计划、周安排”制度,规范档案管理,规范员工日志填写,在考核方面采用过程与年终并行的考核形式,实行县局考核烟站,烟站考核烟技员(辅导员)的分级考核机制分月通报考核结果,督察组对存在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对问题严重的站点进行通报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

(二)突出以销量为中心,不断创新措施,夯实基础,确保经济运行指标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强化分析,积极应对。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开展市场督察,加强对市场的分析调研,切实掌握好市场情况。全体员工分组共同推进卷烟营销工作,加大走访力度,加强与辖区的零售户沟通,不放过任何一个卷烟销售增长的机会。共同参与考核,在全员中营造出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

二是创新措施,重点发力。全面挖掘销售潜力,加大市场走访力度,摸清客户的经营能力,充分利用“婚嫁丧娶”等特殊事件、传统节假日和夏种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开展节日营销、事件营销等一些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的营销活动,加强消费引导,转变消费观念,结合金圣新品宣传促销活动,把新品销售作为市场销售新的动力源,进一步促进销量增长。

三是专销结合,保驾护航。每周进行一次专销联席会,针对辖区市场情况和日常工作进行动态分析,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加强对重点户的销售跟踪,收集卷烟市场信息,联合公检法等相关部门,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乱渠道卷烟冲击市场

四是夯实基础,维护状态。以培训考试促进能力提升。考试成绩挂钩考评,有力促进客户经理业务水平,执行“月计划,周安排”工作制度,明确工作重点,促进工作落实;开展强化提升和全面提升两个阶段基础工作百日提升活动,并全面考评和公榜公示,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突出专卖打假破网,不断强化监管,抓好基础,确保市场经营秩序更加规范。

一是创新工作模式,加强市场监管力度。新设巡查中队对市场信息掌控更加及时有效,建立信息点、建立协调机制,与公安检法部门的联系,抽调精干力量做好情报分析研判工作,突出打击重点大户、跑轮子烟贩;行错时值班制、休息日值班等方式对全县烟草市场进行时时监控,确保市场监管高压态势。

二是狠抓案卷管理,提升基础管理水平。成立专卖执法案卷管理情况自查小组,开展零售许可证的专项整治自查工作,对人证不符、证址不符、证照不符等现象及时加以改进;召开零售点合理布局听证会,放低了行政许可的准入门槛,便民利民得到加强

三是抓好基础工作,强化法制体系建设。通过每天进行早列队开展对今年以来违规经营两次以上的经营户的停业整顿工作、加大许可证后续监管等工作,使行政处罚案件质量明显提升,目前全县许可证持亮证情况明显好转。同时积极开展法治烟草建设,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设立咨询台,加强了“七五”普法宣传教育,传播了依法治烟、控烟宣传的好声音,同时加强考核和培训,大大提高了执法人员素质深入,推进法律风险防控。

三、存在的问题

(一)烟叶提质增效仍有欠缺

一是烟农结构不合理。全县户均面积34.12亩,户均面积过大。50亩以上的大户有122户,种植规模占全县种植面积的80%;大户烟农管理较粗放,标准化生产技术难以全面落实到位。

二是烟叶生产遭遇自然灾害的风险依然存在。受强降雨的影响,我县各乡镇都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截止619日,全县受灾烟田1413亩,预计损失产量4200担左右,给造成烟农较大损失。

三是基础设施管护工作有待加强。是烤房设施设备管护主体不明,管护不到位,毁坏、失窃等造成较大损失,尤其在非烘烤期间烤房设备无人管护,可拆卸式设备被盗现象严重;部分烤房建设质量差、楼面漏水、密封性差等问题日益突出,导致烘烤技术无法落实,给烟技员技术指导造成很大的困扰,给烟农造成很大的损失;烟水工程未及时管护,堵塞或不能正常排灌的现象也较多。

(二)卷烟客户经营信心不足,市场销量不稳

一是受市外冲击、盈利水平下降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客户经营卷烟的信心严重不足,订购卷烟的积极性较差。

二是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当前卷烟市场活力严重不足,制约了卷烟消费。

三是受控烟、二胎等政策影响,烟民消费次数减少,致使卷烟消费群体严重下降,从而影响了卷烟销售的增长。

(三)市场监管水平能力不足

目前我局在案件查处质量上虽有进步,尤其是市外乱码烟省产烟的查处,与往年相比有很大的提高,但在查处总量上却还存在不足,以此可见,我们的卷烟打假工作还不够完善,市场净化水平能力不足,联合打假机制未能充分发挥好作用,打假破网能力和工作主动性还不够强。另一方面,如今不法烟贩越发狡猾、隐蔽、开始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这对专卖人员业务素质与办案能力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加大了查案难度。

   四、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狠抓烟叶产量质量,强化过程管理,推进烟叶提质增效。

一是加强中上部烟叶采收烘烤。抓好烟叶成熟采收、鲜烟分类工作,杜绝中上部叶抢采、采青现象;推广顶叶4-6片叶充分成熟后一次性采收烘烤。

二是抓好合作社建设工作。督促指导西牛、大塘、小河、正平合作社积极开展好烟叶采烤分工作,努力将正平裕民、西牛金黄合作社建设成为全省合作社的样板,并在全县进一步延伸专业化服务内容,完善运行机制。

是完善工作流程。强化过程管理,抓好基础工作,规范烟叶保管,防止烟叶回潮。

四是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是做好2016年度烟水工程收尾验收工作;加强组织调度,确保工程质量,督促各乡镇按时完成2016-2017年度新农村建设。

五是积极谋划2018年烟叶生产工作。认真进行调研、总结,合理规划,提早安排,确保信丰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

(二)加强品牌培育,夯实市场营销基础,确保目标全面完成。

一是重培育,活市场,做精做优金圣品牌。向农村市场要销量。开展好农村市场调研,加强对“拓农村、塑终端”标杆客户进行跟踪指导,继续做好潜力客户的烟架发放和卷烟陈列指导等工作。做好新品培育工作,继续开展好“五七十”省产卷烟上柜工作,要求客户经理在如何引导新品消费上下功夫,积极主动的了解新品,挖掘新品特点,有意识的做好新品宣传和上柜工作。

二是重考核,抓落实,攻坚克难助推发展。加大市场走访力度,深入分析研究市场按照新标准梳理好客户业态,坚持打击大户,扶持中小户,全面挖掘销售潜力。持续推进全员营销,全员专卖,通过细化措施、加强领导、强化督导,建立全员绩效考核机制。

三是重规范,强机制,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加大专销结合力度,坚决抵制外流入金圣冲击,做到守土有责;结合自身市场实际,认真向市局(公司)反馈货源供应意见,平衡好总量和省产烟、金圣烟之间的关系;加强经营指导,增加客户经理对零售客户的拜访次数,指导客户做好金圣卷烟陈列、合理安排好卷烟库存,提高服务水平。

四是重基础,强队伍,逐步提升营销技能。针对当前基础工作薄弱的现状,进一步规范客户经理市场走访、客户服务、信息收集等对零售客户管理与服务的工作行为和工作流程。继续要求客户经理每月针对应知应会、上级相关政策等内容扎实的开展培训和考试,并将考试成绩挂钩考评,有力促进客户经理业务水平能力提升。

(三)突出专卖打假破网,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市场监管水平。

一是不等不靠围绕“三个一”工作,开展好节假日期间的市场整治。对公开摆卖假私非烟及无证经营行为进行打击;对物流寄递环节涉烟违法行为进行整治,严厉打击网络售烟行为,QQ、微信等,安排1个对网络熟悉的人员,时时关注网上售假新动向;集中精力办大案,对重点大户、跑轮子的烟贩全力以赴加以打击。

二是加强日常市场监管。加大与公安等部门的配合,扎紧篱笆,守住阵地,密切关注本地市场,堵住市外码卷烟冲击;对二次批发、左右价格、扰乱市场的违法违规大户进行管控;实施精准监管,打破常规作战,错时检查市场;加大12313举报宣传力度,维护好信息点,拓宽渠道来源。

三是夯实基础工作。加强专卖岗位练兵,每月对专卖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考试;结合放管服工作要求,继续,做好许可证申办及后续监管;突出法治建设,严格把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质量,程序到位、定性准确,无行政复议案件;四是抓好中队建设,做好7个文件夹资料,按照APCD工作要求开展工作;五是继续推进自律小组建设,维护好卷烟秩序,自觉抵制不规范经营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