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驻县单位 > 县烟草专卖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今年以来,信丰县局紧紧围绕全省系统“创新求突破、打好攻坚战,开启建设优秀商业企业新征程”和市局(公司)“强基固本求实效、奋勇争先出亮点,实现赣州烟草创新发展新跨越”的总体部署和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经济运行态势良好,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基本情况

截至630日,信丰县局各项指标运行良好,实现卷烟销售9285.7484箱,比去年同期的8508.1976多销了777.5508箱,增长了9.13%,完成全年目标进度的57.2%,列全市第4位;省产烟销售5312.61箱,占总销量比重的57.21%;金圣系列销售4310.992箱,比去年同期的3190.972箱多销1120.02箱,同比增长了35%,完成全年目标进度的58.1%,列全市第4位。共查处本地违法违规案件114起,查处本地违法卷烟4450.2条,涉案金额48.29万,其中真烟数量4159.2条,假私烟291条,市外码烟2312条,市外码金圣1914.8条,其中5万元以上大要案2起, 1万元以上案件9起,拘留人数3人,实刑2人,一起互联网案件正在经营中。

2018年,签订种植合同12782亩,收购量3.5万担,烟农372户,分布在12个产烟乡镇,92个村。受干旱天气影响,我县正平、小河、等旱地乡镇受灾严重,受灾面积3800亩左右,产量损失约1万担。当前正进入烟叶烘烤时期,已全面开烤,截至630日,已进烤2574烤,出烤1782烤,出烤干烟重量10840.5担,平均单叶重7.1g2018年投资约500万元在西牛镇年丰村,万隆乡李庄村、高坎村,新田镇坪地山村建设三个烟水烟路配套工程,目前已完工;正平中心烟站主体已完工,县局(分公司)正在组织初步验收,预计7月底投入使用。

二、2018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措施和亮点

(一)全员参与,主动作为,凝心聚力求发展

1.全员走访摸市场。春节后,全员从三个层面开展大走访,即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走访节后未订货的344个客户、机动中队走访检查全县销量降幅大客户的80户、一线员工开展全面大走访,涵盖辖区全部客户,围绕“看上柜、盘库存、摸线索”全面掌握市场情况。从5月份起,开展“三个全员”活动,将全员市场走访常态化,形成工作合力,共促卷烟销售。

2.全员促销常态化。采取中层干部轮流带队的形式,持续开展站点促销活动:一是在车站、集市、用工招聘会以及“三月三”乌饭节、“子孙龙”等民俗活动现场扎实地开展了一系列的站点促销宣传活动,传播“金圣”品牌文化;二是在网吧、KTV等娱乐场所开展了一系列的品吸宣传活动,引领和带动高端规格消费;三是开展了一系列的金圣(赣)盲吸活动,有效提升了消费者对“金圣”品牌的认知度、美誉度,为“金圣”卷烟培育扩销奠定了良好基础。截至目前,共开展站点促销47起。

3.全员推荐酒席用烟。全面推广以金圣(硬红瑞香)、金圣(赣)为代表的金圣烟作为全县范围酒席专用烟,全员每人每年至少推荐两起,每场使用金圣烟不少于3。截至630日,全员成功推荐酒席用烟77起,推荐酒席使用金圣烟867条。通过全员合力,开展酒席用烟推荐活动,对金圣品牌培育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夯实基础,狠抓规范,创新管理促销量

1.规范经营促发展。一是对连锁店、夫妻店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了同一IP地址、一卡多绑多结审批备案制度;二是对零售客户经营状态进行全面摸排,对一批不在经营且不愿注销的客户进行劝说,共注销零售许可证232份;三是对于未及时清理客户小票、利用公司IP为客户修改订单等个别人员的不规范行为,严格按组织程序对责任人进行谈话,严格追责并公开通报。今年以来,共进行组织谈话6次,追责9人,经济处罚共计2400元。

2.廉洁自律创氛围。积极开展向内鬼作斗争活动,组织全员签订《反“内鬼”行为廉洁承诺书》,设立“内鬼”专项治理工作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全面营造人人承诺不当“内鬼”,人人喊打“内鬼”行为的良好氛围。

3.信息推广求实效。以客户微信群为平台,积极推广金赣烟语公众号和微信订货,通过开展“微信活跃之星”评比活动,提升客户群活跃度,促进营销模式转变与服务方式创新。

(三)突出重点,强化监管,市场净化不放松

1.加强对大户的管控。一是建立大户档案和监管制度,不断加强对大户的监督与管理力度;二是结合营销配送人员发放宣传单,讲解法律法规,让零售大户自觉守法,并与经营大户签订规范经营承诺书;三是增加稽查频率,通过循环往复的检查,迫使其合法守法经营,针对违规累犯大户则进行停业整顿限货限供。

2.认真开展自律小组建设。一是加强经验总结。认真总结前期自律小组建设工作的经验,查找不足,及时改进;二是加强专销结合。主动对接营销服务,提高对小组成员的服务水平,结合本地实际一起努力提升客户的服务满意度;三是加强督查引导。除把小组的建设进度列入考核外,还要对小组的运行、专销结合等设立合理的考核项,引导大家推动小组建设和运行。

3.加强对特殊业态的监管。一是充分利用报纸、行业报刊杂志等加强对特殊业态专项治理、专项检查的宣传报道;二是进一步完善考核导向,对偏远的特殊业态的监管纳入重点考核;三是加强与其他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寻求大力支持,形成合力。

(四)紧抓技术,服务烟农,增益促收提质量

1.持之以恒抓好关键性技术落实。一是以政策扶持为引导,以加压考核为抓手,强力推进各项关键性技术落实。二是以烟农差异化考核为主要措施,转变创新生产技术方式,减工降本,引导烟农主动落实;三是把培训融于日常生活工作中,实行微信“技术要点每日一学”,制作“烟田大培土、烟叶打顶”等技术操作流程,让烟叶从业人员、烟农时时学习烟叶生产技术。四是建立赛马平台,对每一项阶段性工作实行日调度,通报进度;每月开展站内、站间交叉检查,互评短板,晒成绩;每季度开展巡回评比生产竞赛活动,分类奖励,激发活力,倒逼技术落实。

2.开展生产对标学习。一是积极开展乡镇间对标评比活动,每月组织烟叶生产交叉检查和对标学习,对各乡镇标准化技术落实、站务管理等工作开展检查,查摆问题,及时反馈,促进产烟乡镇间的生产平衡。二是组织全体烟站站长、烟叶部人员赴安远等先进产区进行对标学习,学习先进产区的技术落实、培训考核、基层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三是县、站两级召开“找短板、促平衡”座谈讨论会,结合自身工作,找出自身生产技术、工作管理方面存在的短板,梳理烟叶生产问题清单,研讨补救对策措施。

3.集思广益拓宽烟农增收渠道。一是将合作社多元化经营纳入评选先进示范社的考评指标,作为推选省市局示范社的依据;二是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焦点,优先聘请精准扶贫对象参与合作社开展服务;积极与红薯加工合作社协议合作,利用闲置育苗大棚培育稻秧苗,利用闲置农机开展水稻田、薯田翻耕,利用烤房空挡期烘干稻谷,利用烟后稻田种植水稻,与水稻、红薯合作社实现双赢;三是利用育苗大棚种植市场需求量大的西瓜、甜瓜、苦瓜、豆角等果蔬,既利用了大棚空档期,又不影响来年烟苗培育,实现双赢;同时,整合正平、小河、大塘育苗棚种植瓜果资源,开展绿色食品乡村采摘活动,增加附加收入。

4.全力以赴抗旱保生产。一是加强组织调度。通过召开烟站站长会、微信群调度,详细布置烟田抗旱工作,做好抗旱工作应急预案,指导烟农做好抗旱准备。二是准备抗旱设备。筹措资金约18万元,购置50台套水肥管理机,提前免费发放给烟农使用;根据烟农需求,联系消防部门、环卫部门、绿化公司,租赁消防车、洒水车为烟农免费送水浇溉。三是指导科学抗旱。要求各烟站强化服务意识,指导烟农因地制宜采取人工挑水、抽水浇溉、异地运水喷洒、引水灌溉等措施进行积极抗旱。四是积极协调烟叶保险事宜。在3月初,县委县政府投资51.488万为全县12782亩烟叶全部购买烟叶常规保险。出现旱情后,及时报灾,协调保险公司第一时间进行核灾。

(五)提升队伍,安全生产,企业建设不止步

1.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一是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上半年共组织24次集中学习,做好学习笔记24篇;二是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回头看”,严防整改成果反弹三是做好基层管理诊断,切实查摆出需整改问题并明确责任人改正四是开展“向懒政行为作斗争”专项行动。5月份组织全体员工开展党风廉政知识学习,对照问题单查摆问题并确定整改时限;五是亮化党员活动室,重新布置装饰,新增书柜摆放报刊,丰富党员学习内容。

2.强化综治安全工作一是落实责任制度。年初层层签订了安全责任和安全承诺书,明确各部门、各岗位综治、安全职责;二是加强车辆管理。每月定期检查驾驶员行车日志和派车单,加强相关方管理,年初签订了对相关方的交底和相关方安全告知书;三是强化安全排查。加强日常和节假日时期综治安全检查,在元旦、清明、五一、端午节前,组织人员对县局机关,基层烟站、各网格工作站开展安全自查,并指定相关责任人对隐患限时整改;四是开展卫生整治。实行每周五下午大扫除,周一卫生大检查制度,同时每月检查灭火器状况,更换失效灭火器,排查机关安全隐患,做到尽早发现,及时处理。

3.加强企业文化建设。2月,结合中国传统民俗元宵节,县局精心组织了猜灯谜及趣味运动,丰富员工生活,促进各部门人员之间交流,营造了和谐工作氛围。

4.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全局15名帮扶干部采取“643”结对帮扶的方式深入责任辖区正平镇正平村,对47户贫困户开展精准扶贫工作。2月县局开展节前走访慰问贫困户行动,为帮扶对象李凤英解决了医疗纠纷,要回医疗赔偿约12万元。

三、上半年工作存在的不足

(一)销售结构不够平衡

截至6月30日,信丰三类卷烟销售4975.692箱,累计销量占比53.59%,比全市累计销量占比高出了7.11个百分点。其中,软金圣销售2303.816箱,占三类卷烟销量的46.30%,这说明信丰卷烟销售结构不平衡,卷烟规格太过于集中,对固定规格的卷烟依赖性太强,以至于抗风险能力不足,特别是对于外来软金圣卷烟的冲击防范能力不强。

(二)品牌培育有待提升

虽然信丰金圣重点规格上柜率、动销率较高,但是占金圣销量比重均低于全市的占比。而从市场走访情况来看,农村市场仍存在无金圣重点品牌、客户因为认为不好卖不愿意拆包上柜、省产烟的陈列面较低的问题仍然存在。

(三)外来冲击仍然存在

为期四个月的“今冬明春”专项行动期间,信丰共查获了两起市外码金圣大要案,共查获1664条市外码金圣,刑拘3人。在这种高压整治的态势下,仍有部分经营户也反映60元左右可以买到软金圣,辖区可能还存在流入的金圣品牌挤占市场空间。近期,在市场上也查获较多省外流入的利群、芙蓉王、双喜、黑魔鬼等品牌卷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销售总量的增长。

(四)队伍素质需要加强

目前,41%的营销从业人员年龄超过40岁,年龄结构偏高。高中及以下学历人员达到35%,职业技能持证率仅有65%,除新进员工外,仍有个别员工未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只有3个员工通过了烟草专卖执法资格考试,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网格站专销融合开展工作。

(五)烟叶技术落实不力

主要表现在一是信丰烟田土壤类型多样,旱地烟田占比70%左右,受天气影响较大,现有技术措施较难统一规范落实到位,影响技术到位率的提高;二是烟技员技术指导效率较低,在技术推广过程中较难“说服”烟农,得不到烟农的信服。

(六)旱灾影响损失严重

在积极采取烟田抗旱保生产措施后,部分烟田旱情稍有缓解,但仍挽救不了旱地烟田受灾烟叶。目前仍有5640.5亩受灾,其中绝收2320.1亩,严重1957.2亩,中度1363.2亩。烟农损失严重,影响来年种烟积极性。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回顾上半年的工作,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与上级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但我们有信心完成2018年各项工作目标,打好突破攻坚战,实现各项工作有新的突破,为全省系统稳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一、强化基础,紧盯目标抓销售

1.聚焦目标抓销售。把握销售节奏,做好任务分解,制定日、月、季度销售预安排,稳扎稳打地推进卷烟销售,确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2.夯实基础促销售。认真做好客户基础信息摸底工作,落实好烟模发放、陈列到位,做好品牌亮化,做好新零售、示范街建设。

3.创新管理找突破。要求全员在创新上都要有大有可为的信心,大有作为的决心。积极参与QC小组、管理创新等活动,全面开展市场调研活动,结合优势找突破、找亮点。

4.搭建平台强考核。将机关各部门人员都融入到“赛马”活动中制定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强化过程管控,加大奖罚力度。要求每名干部职工主动寻找差距,瞄准先进标杆,自我加压,自我超越。

5.提升队伍抓管理。进一步规范“一线员工工作平台”的使用和客户经理市场走访、客户服务、信息收集等工作流程,切实提高营销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实现能力与发展相匹配。

二、规范经营,净化市场强专卖

1.强化特殊业态监管。一是充分利用报纸、行业报刊杂志等加强对特殊业态专项治理、专项检查的宣传报道。二是进一步完善考核导向,对偏远的特殊业态的监管纳入重点考核。三是加强中队人员责任心,避免检查中的畏难情绪。四是加强与其他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寻求大力支持,形成合力,才能在工作中取得成效。

2.推进自律小组建设。一是加强经验总结。认真总结前期自律小组建设工作的经验,查找不足,及时改进。二是加强专销结合。要主动对接营销服务,提高对小组成员的服务水平,结合本地实际,用好用活营销服务的资源,与营销部门一起努力提升客户的服务满意度。三是加强督查引导。除把小组的建设进度列入考核外,还要对小组的运行、专销结合等设立合理的考核项,引导大家推动小组建设和运行。

3.管控大户紧抓规范。一是继续开展好与零售大户的约谈会,惩处与教育相结合;二是结合营销配送人员发放宣传单,讲解法律法规,让零售大户自觉守法;三是增加稽查频率,通过循环往复的检查,迫使其合法守法经营;四是针对违规累犯大户停业整顿限货限供;五是发展信息点,错时安排工作,发挥蹲点监控,给予重点打击。

三、落实技术,提升烟叶保质量

1.抓好灾后烟叶采收烘烤管控工作。一是抓好不适用烟叶处理,将无烘烤价值的受灾烟叶杜绝在烤房外;二是抓好鲜烟分类,对受灾烟叶根据鲜烟素质进行分类编竿进烤;三是抓好培训指导。给烟农算好经济账,分组分片对烟农进行干旱烟叶采烤及保管进行培训,切实把烟叶烤好,降低烟农损失。

2.加强中上部烟叶采收烘烤。抓好烟叶成熟采收、鲜烟分类工作,杜绝中上部叶抢采、采青现象;推广顶叶4-6片叶充分成熟后一次性采收烘烤。

3.抓好多元化增收工作。一是做好育苗大棚综合利用总结;二是积极指导合作社利用旱地烟田轮作种植红薯、对接连锁超市销售;三是指导烟农开展优质烟后稻种植。

4.抓好烟叶分级保管工作。一是加强分级队伍培训,落实下一烤清一烤;二是规范扎把要求,提升把内纯度;三是加强烟叶保管,分级后的烟叶及时入堆,并用地膜覆盖,对扎把后烟叶进行初分级,分类堆放,堆放地点做好防潮工作,防止烟叶回潮过度。

5.抓好烟叶收购工作。一是做好收购前准备工作。完善人员配备,组建收购队伍;准备好麻绳、麻片等收购用物资,及时更换维修收购设备。二是规范收购管理,维护好烟农利益,做到公平、公正收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