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工交部门 > 高新区 > 规划计划

环境整治暨创文创卫工作总结及计划

访问量:

环境整治暨创文创卫工作总结及计划

 

高新区管委会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迎接中省市督查,城乡环境整治和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国家级卫生县城为契机,切实履职尽责,在园区“牛皮癣”整治、风貌环境塑造、基础设施完善等工作上狠抓突破,取得了初步实效。现将园区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及成效

(一)持续推进园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以省级文明城市、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为契机,创新推行园区网格化管理,环境整治工作任务进一步分解,联合高投公司、工业园市监分局、工业园学校、职业中专、骨伤科医院等成员单位进一步压实责任,持续推进园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二)全面整治“牛皮癣”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网格化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针对园区多条主干道“牛皮癣”“死灰复燃”的现象,各网格成员单位积极响应,组织骨干力量进行重点整治,共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80余次,清除“牛皮癣”小广告20000余张,并联合园区派出所,对乱贴乱画行为重点打击,共惩治相关人员1名,为维护良好的市容环境、卫生秩序打下坚实基础,园区环境明显好转,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三)大力实施风貌塑造

1.旺通达小区外立面改造。旺通达电子工业小区外立面改造工程是园区打造的为民工程。前期33网格长邝冬明同志,高新区主要领导密集调度;通过实地走访与组织小区企业主召开座谈会,做通企业思想工作,并成立整治专班蹲点在工地,倒排工期,积极解决小区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目前该小区外立面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项目现已改造外立面约4.8万平方米、拆除老旧铁皮棚约2000平方米。

2.道路杆线整治。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部署,园区通过网格化管理进行杆线整治前期摸排工作,网格员共计摸排出“乱拉线”情况160余处,并积极与县工信局和通讯部门对接,目前所有摸排情况均整改到位。

3.建筑工地整治。针对工地围挡不到位和扬尘严重的问题33网格整治办成员不断加大对园区建筑工地的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联系业主单位进行沟通整改。共计整治有碍观瞻点位50余处,增设围挡12000余平方米。

(四)网格+5G智慧消防

结合芳园新城小区、青华实验幼儿园、橙乡电商园人口密集程度大消防设施不健全的现状,我委以“网格+”开展小区消防提升改造工程,同时联合信丰大力发展5G万物互联的理念,在小区内安装智慧消防设备,提升消防治理、应急处理和公共服务的运营管理水平。现上述3个小区的智慧消防设施已全部安装到位,不仅让居民对政府防灾减灾和造福社会的工作“看得见、摸得着”,还能切实减少火灾损失或避免火灾发生。在推动园区消防科技水平提升、社会安保障加强等方面获得显著成果。

(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为不断完善园区服务承载功能,我委在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上多层次涵盖,点面结合。一是积极与县城管局对接,“化堵为疏”在诚信大道等区域为低收入者提供规范的经营场所;方便了企业员工的同时,园区增添了“烟火气”,目前该市场已投入使用并有序运转。二是在城北大道建立工业园农贸市场,目前该市场已基本完成6700平方米建设,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园区日常管理中占道经营的“顽疾”将得到有效解决。三是完成园区好又多超市门口100米的路面硬化工程及城北大道立交桥200平方米的围墙砌筑,强化园区道路交通与周边区域的高效衔接,持续优化服务承载能力。

二、创新做法

在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同时,兼顾未来、着眼长远。不断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在现有的管理队伍基础上,充分整合33网格成员单位力量,分片负责,共同治理,引导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与创文创卫工作中。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提高环境整治、创文创卫工作在绩效考评中的占比,高新区将第33网格根据成员单位再划分了6个大网格、各成员单位内部划分小网格,分别由班子成员担任大网格长,每名干部担任小网格长,任务进一步分解,责任进一步压实。成立第33网格高新区环境整治督查小组,通过不定期下网格督查、通报,督促网格员将问题整改工作落到实处,逐步实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

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在县级经费20万的基础上,根据相关政策,积极动员园区企业出人出力,共筹集捐款40余万元,为今后整治工作提供了充足的经费保障。

三、存在问题和困难

虽然园区在城乡环境整治暨创文创卫工作中做了极大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园区部分企业对企业发展与环境整治、创文创卫相辅相成的关系认识不足,开展相关工作的动力不足;二是各成员单位配合不紧密,存在懈怠心态,没有形成合力,执行力不足,缺乏有效的督导机制;三是执法手段偏弱,主要靠宣传教育、文明劝导等方式来实现管理,达不到惩教结合的效果。

四、2021年工作计划

(一)深入推进园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一是继续对园区主干道沿线、脏乱差、占道经营等关键区域、卫生死角进行重点整治,做好企业内部杂草、乱堆乱放等整治工作;二是围绕在建项目、道路扬尘治理,强化多部门联动,联合住建、城管、项目主抓单位等职能部门开展集中整治,让文明施工的理念深入人心,边整边乱的现象得到改善。三是持续强化爱国卫生运动,以新冠疫情防控为重点,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推广机关单位禁烟工作经验,推动企业等室内公共场所禁烟工作

(二)完善园区基础设施

一是进一步推进园区厕所革命、临时集中摆摊点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提升园区人情味和服务水平;二是持续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上继续做文章,在原有的2个垃圾分类试点上增加设置点位,争取将园区打造成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区;三是做好主干道美化亮化工作。在道路照明管理工作上做细活, 发现问题及时与施工方或城管部门对接,消灭企业职工上下班的“盲区”;在园区工业发展的基础上加入创文创卫元素,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在变电箱、沿主干道围墙,创作创文创卫主题的城市景观文化墙。

(三)深化园区舆论宣传

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国家级卫生县城为载体,通过拉横幅、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大力倡导讲文明、守秩序、重公德的良好风尚,教育引导企业增强主人翁意识,推动环境整治工作,企业从“被动做”到“主动做”转变,持续开展“文明劝导”“新时代文明志愿者”等活动;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及单位进行通报、曝光;利用自媒体、网络宣传等宣传阵地宣传环境整治和创文创卫工作,做到家喻户晓、全民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