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工交部门 > 高新区 > 规划计划

信丰高新区2020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信丰高新区2020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信丰高新区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创新引领,担当实干,优化环境,不断提升园区产业承载能力;以大干项目,干大项目来促进产业集聚集群,推动园区工业高质量发展。
一、基本情况
(一)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增
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园区经济“双胜利”。信丰高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预计达173亿元,同比增长15.3%;实缴税金达6.3亿元,同比增长6.3%左右;56家规上电子信息企业预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8.28亿元,同比增长41.03%,占全县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48%。在全省开发区争先创优综合考评中位列全省开发区(含国家级)第24名,排位前进9名,创历史新高。成功申报赣州市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2020年省级循环化改造园区。
(二)平台建设全面展开
一是加快推进道路建设工程。通过融资平台、PPP模式、EPC模式等方式园区基础设施累计投入15亿元,构建了四通八达、快捷通畅的道路交通体系,有效解决了高新区断头路、断头沟问题,建有东区“五纵九横”、西区“四纵十横”近60公里路网。二是加快推进标准厂房建设。2020年已开工建设5G科技产业园二期、5G智慧产业园等共计约8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目前已建成32万平方米,完成进度达107%。
三是加快推进高新区工业污水处理厂二期及大唐工业园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高新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和大唐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获批2000万美元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专项资金贷款,为本批次全省获得最高贷款额度的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并通过专家评审,其中高新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已取得环评批复,大唐工业园污水处理厂环评正报市审批局审批。
(三)重大项目加速推进
一是招大引强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园区紧盯5020项目,新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3个,累计签约金额达603.9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6个,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5个。二是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坚持“项目为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4.25全市“项目建设提速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信丰开工项目15个,总投资206亿元,集中开工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均列全市第一。截至目前,182个项目开工在建,72个项目竣工投产,完成投资389.53亿元,占年度计划104.58%
(四)“腾笼换鸟”力度加大
进一步加大清理闲置“土地、厂房、企业”力度,盘活存量土地,节约集约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解决园区入园项目供地难问题及提升园区形象,推进“满园扩园”工作,成立了未履约企业土地整治办公室,高位推动,通过地毯式摸排,排查出未履约企业46家,其中有回收价值、重点回收的企业31家,共计1405.483亩。目前已签订回收协议或已完成回收销号企业27家计1291.203亩。
(五)创新转型不断升级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绿色推动战略,园区产业创新转型步伐不断加快。抢抓5G产业先机。大力发展5G产业,已初步形成上有5G新材料,中有5G元器件,下有5G射频模组和5G应用等产业链。开通全省首个县级联通、全市第二个县级移动5G基站,高新区核心区实现5G信号全覆盖,园区5G产业发展及商业应用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量质齐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连续四年保持高速增长,全年第一批、第二批申报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8家、公示35家,年度有望突破100家。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2020年新增市级及以上平台载体6家。截至目前,共建有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科研平台或载体分别为5家、17家、28家,国家专利数连年攀升,连续三年荣获“全省专利十强县”。实施省市县三级科技计划项目分别达2项、9项和30项,争取上级竞争性无偿资金1296.55万元,完成全年争资争项任务的216%。
(六)“金牌服务”更加温馨
一是创新服务机制。设立了园区企业服务中心,秉承“数据多跑腿,办事零跑腿”理念,上线了信丰政策云服务平台,优化了办事流程,简化了办事程序,推行限时预警流转机制,企业对政策、办事进度等实时掌握。二是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园区通过开展集中大走访、大排查、大服务、大解决、大比武活动,各网格长、网格员深入走访企业、收集企业疫情期间融资等诉求,着重解决一批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同时搭建平台做好招工服务,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动员农村劳动力到企业就业,努力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三是用好政策性贷款。企业服务中心年度拨付65个企业各类奖补资金16976.78万元。协助企业办理融资贷款66613万元,惠及企业123家。
(七)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一是环境整治成效显著。以省级文明城市、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为契机,充分整合33网格成员单位力量,分片负责,共同治理。重点整治主干道“牛皮癣”、“线乱拉”现象,紧盯在建工地围挡不到位和扬尘严重的问题整改,大力推动旺通达电子工业小区风貌重塑,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园区环境整治及创卫创卫工作。其中旺通达小区改造外立面约4.8万平方米、拆除老旧铁皮棚约2000平方米。二是创新工作举措持续发力。创新推进实施“网格+”5G智慧消防项目,让群众对政府防灾减灾和造福社会的工作“看得见、摸得着”;不断完善园区服务承载功能,“化堵为疏”在诚信大道等区域规范摆摊设点场所,为园区增添了“烟火气”;新建6700平方米农贸市场,有效缓解占道经营“顽疾”;用活政策,动员企业筹捐款项40余万元,强化经费保障;联合各单位企业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持续发力推进环境整治。
(八)安全生产加大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制定了《高新区安全生产职责和制度》,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269家企业签订了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将安全生产工作为网格化管理重点内容。二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联合联动专项整治。积极配合县职能部门,常态化开展各类应急管理工作,落实全县防汛工作要求,全面排查汛期隐患。全年累计检查企业671次,下达整改指令188份,排查隐患2033条,消除隐患1858条。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培训,推动企业安标化建设。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全面推动安标化创建,召开全县安标化建设培训会,年度19家企业完成安标化达标创建。
(九)环境保护多措并举
一是加大巡查,严抓环境违法行为。针对线路板、化工类等行业加大监察力度,强化日常执法检查,严惩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惩处金额达73.14万元;二是落实整改,推动环保重点督办任务。按照县政府《大唐工业园区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文件,大力落实整改督办事项,目前,大唐工业园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已完成前期,即将开工建设;大唐工业园企业配套生活区,已完成选址,正在报批用地指标;大唐工业园环评及大唐工业园控规,已完成编制和评审,正在上报审批。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快推进平台建设
一是加快道路建设工程。加快推进高铁下穿道路、广州路、诚信大道北段(高新大道-南京路)、工业大道(白石路-迎宾大道)改造工程、5G智慧产业园配套道路等新建道路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园区路网建设。二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面推进5G智慧产业园和光电产业园标准厂房建设,配合推进瑞彩产业园、金信诺二期、一创新材料等“5020”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加大帮扶力度,力促众恒光电二期、金信诺一厂二期早日建成投产。三是加大清理“僵尸企业”力度,对当前闲置企业(土地)进行细化,分类施策。按照“先易后难、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的总体思路,实行分类施策,引入专业律师团队,联合自然资源局、税务局等其他部门,形成合力,确保完成下一年清理回收闲置土地(厂房)目标任务。四是不断完善功能性设施配套,推进园区厕所革命、临时集中摆摊点的规划建设,提升园区服务人情味和服务水平;做好主干道美化亮化工作,消灭园区“盲区”;增加创文创卫元素,在变电箱、沿主干道围墙创作景观文化墙。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进一步提高企业服务中心服务水平和拓展涉企云平台业务范围。加大涉企服务云平台的宣传推介力度,提高知晓度、使用率,进一步提高企业服务中心服务效率,让企业办事“进一个门”“交一次材料”“跑一次腿”,协助申报政策兑现,解决融资、用工难题。落实好结对帮扶,通过实地走访摸排企业需求困难,切实把脉开方,降低疫情影响。
(三)全面提升安监环保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安监环保知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自我主体意识。督导企业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注重安全生产技能考核,组织专家对干部职工培训,下到企业能“看病”、会“治病”。二是持续加强检查力度,降低安全环保风险隐患。加强安监环保检查,针对一些“老毛病”、“臭毛病”要施行一事一管,专人专管,清理“顽疾”;加强突击检查,积极配合执法部门,开展“零点行动”,严抓违法生产行为;三是强化宣传警示教育,遏制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事故发生。及时传达最新工作动态,提高安监环保意识;做到“三个一”,力争 “零事故”;四是充分利用现有安监环保资源,全面推动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熟练使用现有应急装备,协助开展各类检查;全面推动两个污水处理厂及配套设施建设,尽快开工建设;用好污染源监控平台,实时监控环境风险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