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工交部门 > 高新区 > 规划计划

企业服务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企业服务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企业服务中心组建于2020年2月,是高新区管委会派驻在园区服务中心的“窗口”,现有专业服务人员6人,主要为企业提供政策宣传、政策兑现办理、政策性融资服务、公租房廉租房申报、协助企业招工、以及协助解决招商引资项目在落地建设及生产经营中的各类困难问题。中心秉承“企业至上、服务为先”的服务理念,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工作质效,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业务)办理情况

企业服务中心运营以来,共受理企业政策申请75件(其中:设备奖补18件、纳税奖补6件、人才奖补11件、其他奖补40件),拨付65个企业各类奖补资金16976.78万元;协助企业办理融资贷款66613万元,惠及企业123家。其中:财园信贷通122笔,惠及107家企业,涉及金额49207万元;转贷资金15笔,业务来往惠及10家企业,涉及金额7006万元;增信基金6笔,金额共计10400万元;协助接待参观、考察团58批次,共计758人,均能较好地完成接待任务,向各级政府和客商展示了良好的政府形象;接待来企业服务中心咨询公共租赁住房申报情况者200余人次,符合申报条件并已提交完整材料的79人;在政策宣传方面,印制了涉企政策办事指南、信丰县招商引资政策办理指南、信丰县企业融资政策办理指南、信丰县人才政策办理指南以及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政策汇编等相关政策宣传资料,提高了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度,为企业来办理相关涉企政策工作提供了便利;积极为企业推广招工信息,帮助企业招工,着力解决企业招工难题。

二、工作的不足

(一)与领导的期望存在差距。企业服务中心作为高新区服务改革的试点部门在2020年虽然承载了大量的工作,并落实到位了,但是在“创特”、“创亮”方面“按部就班”,对企业服务“提质提效”及“企业至上、服务为先”方面的落实、宣传、带动效应不强。

(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存在差距。企业服务中心作为高新区政策兑现部门,在运用产业政策支持、引导园区高质量发展方面,缺少系统研究及汇报,产业引导资金引导高质量发展方面工作不突出。

⠂ ⠼/span>⠼font face="黑体" >三、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企业服务中心在园区党委、管委会的带领下,将紧扣《关于支持信丰县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的意见》文件精神,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工作目标

1、聚焦产业发展先行示范建设。一是发挥好政策兑现的产业引导作用,重点做强电子信息首位产业、重点培育数字经济产业、重点扶持企业快速投产入规、重点扶持企业技改扩能,配合促进企业经济指标全面提升。二是全面为企业纾困解难,在企业突出的招工难、融资难(贵)、工程手续办理、水、电、气等要素保障上给与全力协调、跟踪落实,让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成为企业服务中心新的工作亮点。

2、聚焦体制机制先行示范建设。紧跟“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的指示精神,主动作为,提质提效,着力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

(二)工作措施

1、产业政策办理创特色。一是围绕“加快项目落地、投产”“投资合同双向履约”“亩均论英雄”等工作重点,落实办理产业政策,充分发挥产业引导资金的资产导向作用;二是制定限时办结及跟办、督办机制,优化产业政策登记(办理)台账,保障每项产业政策的办理动向清晰。

2、做强融资服务。一是发辉好现有政策性融资渠道(如:财园通、过桥资金、增信资金)的扶持作用,广泛动员、做好融资需求台账,确保完成年度放贷任务。二是整合其他部门的融资渠道(如:小微贷、创业贷、涉农扶持贷款等)为企业提供最适合的贷款方式。三是引进、对接国资委旗下的融资平台和信誉良好的社会融资平台建立长期稳固的合作模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扩宽企业融资渠道。四是清理融资坏账、乱账,制定逾期企业追偿措施,最大限度避免国有资产损失,及防治“借钱不还”的坏风气。

3、企业诉求见成效。新增(推广)企业服务热线,收集企业诉求,建立交办(转办)、跟踪、督办“一条龙”服务机制,逐步强化扩大高新区服务企业的影响力。

4、提效公租房办理工作。编制好公租房、廉租房办理流程图,解决企业员工填写申请资料错填、乱填等填写不规范的问题。

5、兼顾其它工作。一是严格按照准入条件(从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环保、土地使用性质、环境提升等角度)研判企业准入备案,并就新落地企业做好与经济运行科的通报对接工作;二是招工方面,通过加强人才回乡就业的宣传,同时依托人才市场平台将有限的人力资源分配到最需要的岗位与最优质的企业,要重点做好企业员工“留得住”的工作;三是接待工作要加强信息整合、突出介绍工作亮点,解决介绍内容平淡无感染力的问题。

⠼/span>

 

⠂ ⠂ ⠂ ⠂ ⠂ ⠂ ⠂ ⠂ ⠂ ⠂ ⠂ 20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