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信丰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政府工作报告

——2022211日在信丰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圆满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强劲开局。

——最令人欣慰的是,赶超跨越的思路更加明晰。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主动适应新常态,迎接新挑战,克服换届带来的影响,把县委“1217”总体思路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有力。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按照县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奋发有为、勇毅前行,实现“当好融湾排头兵、决战全省二十强”目标。

——最令人振奋的是,赶超跨越的势头更加强劲。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GDP增速在全省、全市排名均前移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近五年来首次排名全市第一;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增速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全市第十八跃升至全市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均列全市第四;在全市项目大会战流动现场会取得全市第五、县(市)第一的好成绩。这种强劲的发展态势,为我们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坚定了无比的信心。

——最令人骄傲的是,赶超跨越的斗志更加昂扬。我们突破艰难险阻,集中力量办成了一批大事要事喜事。圆满承办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产业合作交流大会;举办2021赣南脐橙博览会暨赣南脐橙产业发展五十周年纪念等系列活动,赣南脐橙走进欧盟驻华使团、走进王府井,世界橙乡、农业强县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赣深高铁江西段唯一的示范站——信丰西站建成通车,正式开启高铁时代!高铁沿线环境整治全面完成。换届后全省首个拿到调区扩区路条。成为首个在国土空间规划过渡期间进行急需土地调规的县(市、区)。信丰电厂首台机组顺利并网。信丰油山小茅山正式确定为北江源头。荣获“第七届江西省文明城市”。这些历史性、突破性的成就,必将对信丰未来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以赴稳增长,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提质。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市第一方阵。GDP突破280亿元,增长9.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5.1亿元,增长17.5%;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增长1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7%;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7%;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12.6%。三次产业比重由16.9:36.2:46.9调整为15.4:38:46.6。重大项目有力推进,247个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86亿元,列省市重点调度项目均超年度计划投资50%以上,重大项目建设工作被省政府授予第六批及时奖励集体三等奖。

(二)坚定不移促升级,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工业经济量质齐升。净增规上工业企业34家、全市第一,总数达164家。规上工业企业营收突破270亿元、增长39%,其中电子信息产业134亿元、增长49.6%工业用电量12.66亿千瓦时,全市第三。产值超亿元企业58家,江西一诺超30亿元,海螺水泥超20亿元,包钢新利、农夫山泉、福昌发超10亿元。培育瞪羚企业2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2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家、创新平台载体11家,新认定国家高企30家、总量全市第三,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12件。信丰5G产业园获评江西首批5G产业基地。现代农业持续发展。稳粮任务超额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受全省表彰。脐橙产业种植面积恢复至25万亩,产量20万吨,产值突破20亿元。蔬菜产业提质增效,新增设施基地1万亩,播面21.4万亩、产量63万吨、产值19亿元,产业配套体系更加完善,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赣州)分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赣州配送分中心建成投用。生猪年出栏86.46万头,连续三年全省第一。顺利入选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先行县、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先进县、江西省数字乡村试点县,农业现代化加速推进。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百石长征第一仗核心展示园、赣南游击词主题园开园。在花园湾片区打造了格兰云天五星级酒店、国光购物中心、文化公园、湾区业态等集“文娱游购商”为一体、富有湾区气质融入湾区业态的信丰“深圳湾”,使花园湾绽放出新的时代气息和活力魅力,成为市民新去处、城市新客厅、网红新打卡点。旅游接待人数838.9万人,增长52.4%,总收入76.1亿元,增长96.4%;新增限上商贸企业35家,A级以上物流货运企业11家;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增加28亿元、全市第三;贷款余额增加64亿元、全市第二,增速全市第一。

(三)坚持不懈抓统筹,城乡面貌展现新颜值。城市品质不断提升。高标准编制“北江源高铁新城、嘉定人文老城、高新产业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功能性专项规划,城区建成面积达39.4平方公里,人口达37.3万,城镇化率达54.2%,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迎宾大道南段、圣塔路中段、思贤路等一批主次干道建成通车,城内交通更加顺畅。精心修复西江河两岸生态,建成阳溪公园等生态公园,新增城区绿地面积76公顷,绿地34%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城南水厂一期投产运营,有效解决城南居民反映强烈的用水难题实施棚户区改造3023户,获评全市棚户区改造考核第一名;改造老旧小区23个、惠及3618户。新(改)建农贸市场5,新增停车泊位4190个,改造提升垃圾中转站12座,新(改)建公厕22座、污水管网8.6公里,城区配套设施大幅改善。美丽乡村扎实推进高质量推进示范镇建设,古陂镇获评市级示范镇中期评估第二名。连线成片推进村庄整治建设,实施示范类项目218个、提升类项目231个,整治农村问题厕所437个、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85,大塘埠镇以及新田坪地山、正平球狮、万隆李庄获评第七届江西省文明村镇。省级卫生县城顺利通过复审,崇仙、虎山、新田、小河省级卫生乡镇通过市级考核验收,“全域创卫”成效彰显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中心城区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8.63%,上升1.64%PM2.5浓度均值25微克/立方米,下降7.4%城乡集中饮用水水源达标率100%,全县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完成9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获评省级生态县

(四)铁心硬手强改革,发展环境迸发新活力。坚持对标大湾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把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深度解放思想,掀起“头脑风暴”,推进“效能革命”,奏响了“信速办”1最强音。围绕“签约即开工、竣工即投产、生产安静期2,政策免申即享、应享尽享、即申即享”,全面推行“六减两提”3流程再造,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便利化措施60条,636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921项依申请类事项实现“一窗式”受理,打造“信速办”营商环境品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设立“惠企资金池”5000万元,全年为企业减税降费2.6亿元。坚定不移招大引强,全年签约项目65个、资金694.2亿元,特别是换届以来签约“5020”项目6个,跟踪洽谈项目11个,其中百亿项目2个,作为全省唯一的县(市、区)在“粤企入赣”投资合作推进会作招商推介。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在全省首创设立“科技副总”,柔性引进15名博士,培引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73名。

(五)持之以恒惠民生,幸福指数实现新提升。全年民生类支出41.4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82%60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监测对象全部落实帮扶措施,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进一步提升,坚决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城镇新增就业371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2%。教育强县持续发力,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新(改)建信丰一中、三中、四中、七中、奥信小学、嘉定镇中心小学,新增城区高中学位1600个、小学学位162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2200个,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高考再创佳绩,二本以上录取万人比同比提高2.9,清华、北大保持不断线,办学质量稳步提升。成功举办信丰中学80周年校庆。卫生事业不断发展。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累计接种疫苗130万剂次,一直保持疫情“空白县”。县妇幼保健院住院楼建成投用,县人民医院住院综合大楼、中医院城南分院西区项目主体基本建成,在全省率先实现县乡村医保业务经办一体化,新(改)建乡镇卫生院6个,医疗条件进一步改善,获评全省医疗保障综合改革示范县。完成8个农村敬老院标准化改造、46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标准化建设、181户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养老服务更加完善。文化惠民活动有声有色,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精彩纷呈,《赣南游击词》被列入中宣部十大红色经典歌曲之一,《打狗棒》采茶戏获评江西省第四届“赣鄱群星奖”。行政村实现“雪亮工程”全覆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推进,信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公众安全感、政法满意度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创历史最好成绩。

(六)牢记使命强担当,政府建设得到新加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办结群众“急难愁盼”实事1359件。深化“五型”政府建设,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提升政府系统理解力、执行力和操作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完成“七五”普法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90件,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从严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

同时,国防动员、国防教育、退役军人事务、统计调查、民族宗教、审计、外侨、人防、消防救援、科协、气象、残联、工青妇、红十字会、档案、地方志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全县人民共同奋斗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县部队、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信丰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项目为王,不断改革创新,坚定不移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行的不竭力量;必须坚持务实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努力争创新时代第一等工作。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偏小,结构不优,财政收支压力大;产业层次较低,创新能力不强,产业链不够完善;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对标湾区,少数干部思想不够解放、能力不足、担当不够、作风不实等问题依然存在。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重点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按照省、市、县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好中求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把握稳住、进好、调优主基调,坚持锚定主赛道,跑出新速度、融出新深度、调出新高度、进出新广度、稳出新韧度、干出新力度、厚出新温度,进一步解放思想、南融北接、敢闯善创、担当实干,大干项目、大兴工业、大优环境、大抓落实、大强党建,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三大战略、八大行动”“1217”总体思路加快落地见效,奋力在各项工作上作示范、当标兵,在当好融湾排头兵、决战全省二十强上迈出更大步伐,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奋力描绘新时代世界橙乡、北江源头、融湾标兵、人信物丰新画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8.5%以上、力争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9%左右,外贸出口总额量稳质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推进工业倍增升级。任尔东西南北风,始终咬定工业不放松,坚持招大引强、扶优扶强、靠大联强,加快构建“1+3”现代产业体系,完成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实现工业企业营收400亿元以上。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建设数字产业发展集聚区、产业数字化转型先行区、场景创新应用先导区、数字营商环境示范区。聚焦电子信息制造业、锚定以PCB为主的核心电子元器件等一批重点数字产业细分赛道,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运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升级改造众恒光电、技研新阳、金信诺、绿萌科技、迅捷兴、朝阳聚声泰、捷配等优势企业,建设一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5G+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两化融合和企业上云等。加快5G智慧产业园建设,发挥好5G产业园平台效应,引进一批数字关联企业在信丰设立企业总部、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和运营中心。加快5G基站、双千兆网络、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建设,加大“03专项成果示范应用推广。

壮大“1+3”产业集群4突出抓好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强链延链,紧盯PCB绿色转型提升,实现制造、材料及设备一站式配套运营,整合电子产品制造和数字经济发展提升,加快“互联网”产业集群建设,形成电子信息产业智能制造高地,力争集群营收200亿元。推动海螺水泥为龙头的建材生产企业以较强的资源优势和品牌效能,加大产业基础研发和创新投入,推进华加斯、六一节能延伸优化前后端布局,延伸新型建材产业链,实现集群营收50亿元。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化,以农夫山泉、温氏为引领,发展壮大一批以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体的食品企业;依托和美药业、本真药业及本地特色中药材资源,开拓生物制药产业链,研发推广中药饮片、中药基本药物等衍生产品,形成科技前瞻性高、资源利用率高、人才集中度高的食品制药业态,实现集群营收22亿元。以信丰电厂为核心,高标准规划建设能源综合利用产业园,释放强磁吸效应,延伸打造“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发展、多轮驱动的赣南能源供应基地,实现集群营收20亿元。

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突出领航企业培育,扶持江西一诺、福昌发、金信诺、包钢新利、海螺水泥、农夫山泉、信丰电厂等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推进中科微至、科翔电子、英宇科技、中能实业、海螺水泥技改、包钢新利钕铁硼废料、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推动金信诺、安捷朗、北泰、同益新材、商祺科技二期、技研新阳新能源电池配件生产等竣工投产。深入开展“十个一批”分类精准帮扶,建立四套班子领导挂点帮扶制度,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升级版,用好政企圆桌会议等制度,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培育产值超30亿元企业1户以上、超20亿元企业2户以上、超10亿元企业5户以上。力争规上工业企业超200坚定不移招大引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紧盯大湾区、长三角、闽东南等重点区域,大力开展精准招商、资本招商、以商招商,力争引进百亿元项目1个,50亿元项目2个以及一批10亿元以上项目。

加快园区提档升级高标准实施高新区扩区提质工程,新增园区面积7000亩以上,新建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左右,力争完成杭州路东延、规划一路、规划二路、双龙大道、阳溪路等“三横两纵”骨干路网和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公共交通、现代服务、文化娱乐等配套设施,持续提升产城融合质量。深入实施“满园扩园”“满产扩产”工程,强化园区用地、用工、用能等要素保障。实施亩均效益评价机制,加大“腾笼换鸟”力度,清理园区闲置、低效用地1000亩以上,提高土地及标准厂房利用率。高质量做好赣州国家高新区“一区多园”5管理准备工作,争取享受国家级高新区各项支持政策和鄱阳湖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推动高新区原化工集中区和大唐工业园认定为省级化工园区。

(二)全力推进科技创新赋能。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作用,以创新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搭建创新平台争创国家级创新型县试点,抓好与华中农业大学开展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对接各级各类创新资源,加速科技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围绕首位产业、三大主导产业,依托相关产业龙头企业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一批高端研发机构。大力引进优势科研院所或“人才项目资本”项目,建设管理运营好5G科技产业园研发楼,招引知名科创企业设立科创飞地,培育一批市级及以上企业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工业设计中心、监测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

培育创新主体建设科技驻企指导员队伍,指导规上工业企业组建研发团队、成立研发机构、落实研发经费。推动相关企业“小入规”“规转高”,推进和美药业制剂中试及生产基地、信芯半导体、麦帝施第四代激光手术系统研发、迅捷兴PCB研发中心、一创5G新材料研发中心、富硒研究院及产业园等一批科技创新项目,实现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70家,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瞪羚(潜在)企业2

营造创新生态完善政策、集聚人才、优化服务,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重点围绕“1+3”产业加快组建产业链创新联合体开展科技攻关,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立项机制,突破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科技联姻”行动,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强科技合作交流,鼓励企业以项目开发、课题合作、技术入股等形式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推广“科技副总”模式,探索“周末工程师”“人才飞地”、产学研合作O2O模式等柔性引才机制,推动高端人才和智力资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积极引进或培育创投风投市场主体,推广“科贷通”“科创通宝”等科技金融产品,鼓励支持企业创新。推进“创智谷(人才谷)”项目建设,筑巢引才、引智。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三)全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稳定“三农”基本盘,统筹推进“五个振兴”,争创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五年过渡”“四个不摘”要求,抓好国家后评估和省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强化扶贫资产管理,提高衔接资金使用效益。常态化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优化调整脱贫人口医疗救助资助参保政策,实现农村危房动态清零,持续强化“三类对象”监测帮扶,突出产业联农、就业提能、创业引才6,全面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全面提高现代农业质效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确保粮食生产面积70万亩以上、年产量4.7亿斤以上,守住58.27万亩耕地红线,完成2021年度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启动2022年度6.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抓好柑橘黄龙病防控,实施脐橙产业品质品牌提升工程,新开发和恢复果业面积1万亩左右,建设100个以上标准化生态果园,建设信丰脐橙大数据平台,大力开拓信丰脐橙海外市场。培育新型职业菜农,新增设施蔬菜基地6500亩,发挥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赣州)分中心作用,运营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赣州配送分中心,促进蔬菜产业提质、扩面、补链。常态化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防控,生猪年出栏量保持在80万头以上。做优红瓜子、萝卜、甜玉米、烟叶、油茶、中药材等区域特色农业。全域创建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保障农产品供应安全。聚力发展富硒农产品,建成一批示范基地,培育一批示范企业,打响一批富硒品牌。引进1个以上投资超5000万元的农产品加工项目,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以上,推进农业产业延链强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大力推进城市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深入实施圩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有序推动原撤乡并镇遗留老圩改造,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突出抓好农村改厕、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推动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推进“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加强农村建房管理,加强农民房屋风貌管控,加强超高超大建房整治。高标准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生态宜居、产业发展、红色文化等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有序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发展壮大乡镇经济和村集体经济。深化绿色殡葬改革,倡导厚养薄葬,整治农村高价彩礼,树立文明新风。

(四)全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实施城市品质提升攻坚行动,全面提高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宜创的现代化中等城市。

优化城市布局。加快推进撤县设市。加速中心城区发展,促进资源要素、设施功能合理布局,按照“50万人口以上、50平方公里以上”目标,努力形成“一江两岸、三大城区、多点融合”的城市格局。高品质做美“一江两岸”生态景观区。实施桃江两岸功能和形象提升工程,做靓城市滨水天际线和城市中央金脊线,大力发展金融商贸、跨境电商、文化旅游,打造繁华璀璨花园湾。高标准做精做美北江源高铁新城。按照建设山水生态美城和融入湾区发展的要求,有序完善公共服务和商业等配套设施,大力发展现代商务、总部经济、人才培育、创智创业、生态旅游,打造融湾新引擎和创新高地。高质量改造提升嘉定人文老城。融合传统文化、脐橙文化,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开发利用,打造文化老城名片。高水平建设高新产业新城。完善商贸物流、教育医疗、酒店餐饮等设施,建设中央生态公园,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

完善城市功能。加快西外环路、谷山大道等一批主次干道建设,打通一批断头路,推进花园湾大桥、信丰大桥等桥梁建设,实施一批过街人行天桥建设,有序推进人行道改造提升。推进城市更新,推动城中村改造,实施棚户区改造2410户、老旧小区改造2736户,完成一批主次干道“白改黑”,新(改)建污水管网9公里以上。新建1500个停车泊位、374个充电桩。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加快建设城北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水东、磨下等农贸市场。完善城市绿地规划体系,加强园林绿化建设管理,争创省级生态园林城市。新建城市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健全社区商业配套设施,推进绿色社区创建。

创新城市管理。加快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探索建立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制度,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继续强化网格化管理,开展市容秩序、交通秩序、餐饮油烟、扬尘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有序推进新一轮创“国卫”工作。规范运行数字化城市管理,积极构建“城市大脑”,打造智慧小区示范点,提升城市数字化服务水平。

(五)全力推进三产繁荣发展。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充分激发三产活力。

做活特色旅游产业。大力促进文旅消费,重点打好“脐橙”特色牌,打响“世界橙源休闲体验福地”旅游品牌。积极推进赣南游击词主题园、百石长征第一仗核心展示园申报国家A级旅游景区,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信丰段建设,积极发展乡村民宿、休闲农业、生态康养业态,加快建成东部“橙源体验游”和西部“红培康养游”乡村旅游路线,着力打造大湾区休闲康养旅游“后花园”。持续办好脐橙文化旅游节、合唱文化艺术节以及畲族“三月三”乌饭节、新田豆腐节、万隆杨梅节、大桥艾米果节等文旅节庆活动。

推进商贸物流发展。大力推动商贸消费升级,建设好特色步行街,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点亮信丰“夜生活”。培育好3A级以上物流企业,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实现快递服务基本覆盖行政村。构建好城乡高效配送升级版,实现“一县一中心、一乡一集市、村村有网点”。

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业。深入推进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积极开展农村资产抵(质)押融资、企业应收账款质押担保融资,提升农村金融服务供给能力,加强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创新,推进发展供应链金融等金融产品,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力争信贷投放增量达70亿元以上。大力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力争北京银行在信丰设立分支机构。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设立上市促进服务中心,优化上市扶持奖励政策,加大绿萌科技、福昌发、和美药业等拟上市企业辅导力度,年内新增股改企业2家以上。做好债券发行工作。支持县发控集团做大做强,县发控集团年内完成主体AA信用评级。

(六)全力推进环境持续优化。持续放大“坐标系”,着力改善基础硬环境,不断优化发展软环境,当好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排头兵。

擦亮“信速办”品牌。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积极策应“市县同权”改革和“一网一窗一次”改革,持续开展“六减两提”专项活动,实现“一照通办”“全市通办”“同标准办理”“准入即准营”,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出县、不出园”。大力推行“承诺制区域评估六多合一”审批模式和全流程在线审批,抓细落实减税降费和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实现重大工业项目“签约即开工、竣工即投产、生产安静期、免申即享、应享尽享、即申即享”。开展“放管服”改革全域试点,进一步加大对乡镇放权赋能力度。建立规范化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构筑崇商重商安商暖商的服务环境,实现“大湾区能做到的,我们也要能做到”。

强化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推进赣州南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建成大广高速复线、G357坪石-县城、大广高速信丰互通改造等项目,加快信雄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配合推进赣粤运河前期研究论证,推动公铁联运货运枢纽等项目前期工作,启动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推动信丰电厂一期全面投产,抓好信丰电厂二期、桃江大型灌区、抽水蓄能项目前期工作,引进和建设一批重大能源项目,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现代能源体系。加快西气东输管网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大桥镇、县城上七里段防洪工程等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及高新区河道整治项目,全面完成17座中小型水库及34座山塘除险加固工程。大力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抓好黄坑口、三只水等水源工程建设。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区和乡镇圩镇5G信号全覆盖。

全面推进美丽信丰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信访件整改,启动实施新的“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提升攻坚战。持续强化“四尘”“三烟”“三气”防治,城区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25微克/立方米以内,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7.2%以上。实施北江源、东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畜禽养殖污染等行为。完善园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体系建设,扎实开展“矿山生态修复三年行动”,全面完成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落实河长制、林长制,改造低质低效林6.15万亩,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深化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创建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决落实国家和省市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统筹推进能耗“双控”7,完成上级下达能耗强度下降目标。拓展“两山”价值转换。启动“无废”城市和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步伐。

(七)全力推进民生品质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一天比一天好。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积极落实稳岗扩就业政策,重点推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确保城镇新增就业3400人以上。推进人力资源市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建设,实施“30万人大回流”工程,促进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健全创业孵化服务体系,持续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好根治欠薪专项行动。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程,巩固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成果。深化“双减”工作,加快体教融合,提升课后延时服务水平,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推动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地,改革教师评价,加大教师招聘力度,打造稳定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快信丰中学南校区、信丰五中(三期)、圣塔教育园建设,开工建设信丰八中、金丰小学、城中幼儿园等项目,启动高等职业院校前期建设。创建书香校园、平安校园,探索“5G+VR”数智教育,办人民满意教育。

加快健康信丰建设。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快推进第二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和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深化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对口帮扶县人民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提升全县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打造赣州市医疗卫生次中心,积极创建全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县”和省“县域综合医改试点”样板县。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开展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工作,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赣州市第二精神卫生社会福利院建设,新2所社区嵌入式养老院、20个党建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点,完成175户困难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依法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推动一批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综合托育中心建设。积极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加强公共文化建设。充分挖掘特色文化,加强非遗保护传承。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提升农家书屋建设和服务水平。落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加快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建成投用文化公园,推进全民健身“六个身边”8工程和竞技体育“一县一品”工作。推进城市社区“15分钟幸福圈”建设。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管理,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健全完善应急体系,全面提升应急指挥救援能力,提高防灾减灾救灾水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推进“雪亮工程”和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稳妥做好房地产等领域涉稳风险防范化解。持续推进信访事项“清存量、控增量”攻坚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工作,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府理解力、执行力、创造力。

把牢政治方向。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站稳人民立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开展“八五”普法,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坚定不移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审计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落实担当。大力倡导“说了就干、定了就办、紧抓快办、办就办好”作风,坚决做到“一点就通、一令就冲、一贯到底、一干就成、一马当先”,在推进千名干部抓“南融”、千名干部抓“北接”、千名干部破“千难”中作示范、当标兵。

坚持项目为王。把县委“1217”总体思路细化为具体项目,实行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办成功,切实加强争资争项和重大项目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确保高效推进。

永葆清廉本色。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带头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的刀刃上。

各位代表!信丰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奋发进取,当好融湾排头兵,决战全省二十强,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为描绘新时代“世界橙乡、北江源头、融湾标兵、人信物丰”新画卷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注释

1.信速办:信即人信物丰、守信重诺,速即湾区速度、高铁速度,办即办到最好、社会满意。

2.生产安静期:每月1日至25日,除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以及投诉举报、案件查处、上级交办等情形,行政执法部门原则上不入园对企业开展行政执法检查。

3.六减两提:减环节、减材料、减证明、减跑动、减时限、减费用,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提高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

4.1+3”产业集群:培育电子信息首位产业产值超600亿元、新型建材超150亿元、食品制药超100亿元、能源超150亿元的产业集群。

5.一区多园:“一区”指赣州高新区,“多园”即赣州高新区(赣县园区)、章贡高新区、信丰高新区。以赣州高新区现管辖区(赣县园区)为直管园,章贡高新区、信丰高新区为拓展园,纳入集中统一管理,构建管理协同、资源协同、产业协同、政策协同、空间互补的“一区多园”发展格局,打造千亿级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

6.产业联农、就业提能、创业引才:突出产业联农,依托乡村特色产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脱贫群众增收。突出就业提能,畅通就业渠道,加强技能培训,促进稳岗增收。突出创业引才,结合“三请三回”活动,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各类人才返乡创业。

7.能耗双控实行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

8.六个身边: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支持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