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信丰县2021年城市体检工作实施方案》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的重要指示精神,顺利推进我县城市体检工作,根据《省人民政府住建部共建城市体检评估机制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示范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省城市体检工作的通知》(赣建示范办〔20211号)、《江西省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江西省城市体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品质文〔20203号)和《赣州市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赣州市城市体检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市品办字〔2020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

一、《实施方案》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城市体检,查找城市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建立完善我县城市体检评估长效机制,开展细节整治,全面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建设。

二、《实施方案》工作内容

重点对城市建设领域十大方面、34项重要内容、115项具体指标进行评估,同时结合我县实际和发展特点提炼特色指标,形成“115+N”的城市体检指标体系(具体指标见附件)。

(一)生态宜居。反映城市强度密度、空气质量、水环境、开放空间、建筑节能、海绵城市等情况。主要对区域开发强度、城市人口密度、空气质量、施工扬尘治理、水环境质量、蓝绿空间占地、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绿色建筑占比、海绵城市建设等指标进行评估。

(二)生活舒适。反映城市教育设施、医疗设施、体育设施、生活居住、健康养老等情况。主要对中小学服务半径、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城市二级及以上医院覆盖率、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运营情况、人均住房面积、老旧小区用地占地、千人养老床位数等指标进行评估。

(三)交通便捷。反映城市交通便捷性、公共交通通达性和便利性等情况。主要对城市道路网密度及布局结构合理性、公共交通出行、公交场站、停车泊位、停车场充电设施配置比例等指标进行评估。

(四)市政配套。反映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配套情况,主要对城市供水、污水治理、环境卫生、燃气设施、供电设施、通信设施等方面指标进行评估。

(五)安全韧性。反映城市生活的安全水平,遇到暴雨、火灾等突发灾害风险防御水平和快速恢复能力。主要对防洪排涝、消防设施、避难场所、应对能力、公共场所安全、建筑安全等指标进行评估。

(六)风貌特色。反映城市历史文化保护、城市风貌塑造以及地域特色传承延续情况。主要对历史文化街区保存完整率、工业遗产利用率、历史建筑普查公布挂牌情况、城市设计覆盖情况、城市风貌管控、城市国内外游客吸引力等指标进行评估。

(七)多元包容。反映城市对不同群体的包容能力。主要对公共服务覆盖、生活保障、收入水平、无障碍设施等方面指标进行评估。

(八)城市管理。反映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主要对环境治理、违章整治、智慧管理、社区管理、管线普查等指标进行评估。

(九)创新活力。反映城市经济活力情况。主要对新增就业人口中大学(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人口、全社会R&D支出、非公经济增长、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产业发展平台、产城融合等指标进行评估。

(十)城市人居环境满意度调查。反映人民群众对城市人居环境质量的主观满意程度。主要为城市宜居性调查、居民自豪感调查,对外来人口归属感调查等。

   三、体检方式

    通过城市自体检、第三方评估、人居环境满意度调查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开展城市体检工作,客观分析评价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及城市建设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形成年度体检报告。

四、《实施方案》工作步骤和时间进度

(一)工作准备阶段(2021年5月-6月)

1.建立工作机制。成立工作小组,明确牵头部门,建立部门分工协调配合机制。

2.制定工作方案。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

3.确定体检机构。委托具有从事实施评估相关工作经验的第三方体检机构进行城市体检。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

(二)开展体检阶段(2021年6月-8月)

1.各成员单位对照附件评估内容进行自检,准备好相关资料和情况说明,提供给第三方体检机构。(2021830日前)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各成员单位

2.依托体检机构对115项具体指标、N项特色指标进行评估。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第三方体检机构

3.结合指标评估结果,查找城市建设领域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提出对策建议。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第三方体检机构、各成员单位

(三)形成体检报告(2021年9月-11月)

1.形成《城市年度体检报告》(送审稿)。主要内容包括:

1)城市体检总体情况;

2)各项指标现状调查情况、与国家和省有关要求比对评估情况;

3)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4)人居环境满意度调查情况;

5)对策建议等。

2.将《城市年度体检报告》(送审稿)报至市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联合审查。

3.《城市年度体检报告》(送审稿)审查完成后,修改完善形成《城市年度体检报告》(正式版),经县政府审定后报市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四)报送工作总结(2021年12月)

    对照《城市年度体检报告》查找出的问题和短板,及时进行工作总结,并提出下一年度改进打算,报市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实施方案》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发改委、县公安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城管局、县统计局、县工信局、县教体局、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卫健委、县城市社区管委会、信丰生态环境局、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县水利局、县商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文广新旅局、高新区管委会、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科技局、县金融服务中心、县大数据中心、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县残联、县消防救援大队、供电公司、广电网络公司、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润泉供水公司、中燃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县住建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城市体检工作的具体组织、协调、督导、检查等工作。

(二)形成工作合力。县住建局为此次城市体检牵头部门,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根据县城市体检指标体系,责任分工(具体内容见附件),全方位、多途径采集指标数据,确保数据真实准确,配合专业评估机构开展相关工作。

(三)加强经费保障。为开展好本次城市体检,形成较高质量的《城市年度体检报告》,将聘请第三方体检机构进行评估、分析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县财政统筹安排城市体检工作和城市体检信息平台建设资金,为开展城市体检提供资金保障。

    (四)强化督察考核。县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推进我县城市体检工作,并将城市体检工作列入县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年度考核内容,定期开展工作督促指导,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切实推进我县城市体检工作。

  (五)做好成果运用。加强《城市年度体检报告》成果运用,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形成制度,建立具有量化指标、明确标准、清晰流程的城市评估测评工作管理标准体系,实现城市建设与管理由突击治理日常监管转变,实现城市体检评估工作成果长效化、常态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