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信丰县2021年中等学校招生工作方案》

访问量:

为做好全县2021年中等学校招生工作(简称中招),根据省市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方案》指导思想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严格政策,推进招生公平公正;健全机制,全面加强中招组织工作;严肃纪律,确保中招平安顺利。

二、《工作方案》招生计划

(一)普通高中

2021年全县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确定依据上级职普比大致相当等政策,按照去大校额规模、消大班额数量、创设新高考实施条件的原则,合理分配招生计划到招生学校,构建普通高中教育水平持续提升机制。

2021年全县普通高中招生计划6800。重点高中〔即信丰中学南校区(原信丰中学)、信丰中学北校区(现信丰一中)、信丰二中〕和一般高中(信丰五中)各招生1700人。招生计划含特长生招生计划,信丰中学南校区招收特长生50人,信丰中学北校区、信丰二中、信丰五中分别招收特长生100人。

(二)职业学校

2021年全县职校招生计划数为3500人。信丰中专计划招生2000人,信丰星泓职业学校计划招生1500人。职校按上级要求分春季、秋季两次招生。

(三)定向类招生

定向培养五年一贯制大专毕业农村小学教师、海军航空实验班和其他类定向培养等招生按当年相关文件要求执行。

三、报名条件

1.应届、历届初中毕业生,不受年龄限制,均可报名参加中考。各生源学校要严把中考报名关,严格审查报名者的学历条件,严禁未完成初中三年学历教育的学生参加中考。

2.中招报名的类别划分为三类:(1)高中类(含重点高中、一般高中);(2)中职类(高等职业院校以下简称高职和高专、普通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或职业中专、技工学校);(3)师范定向类(定向培养农村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和幼儿园师资的院校)。报考师范定向的考生可以兼报高中类和中职类志愿。报考高中类的考生可以兼报高职和高专、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或职业中专、技工学校。考生报考类别按考生第一志愿划定。

3.县重点高中招生计划(不含特长生计划)按不低于70%的比例均衡分配到各生源学校(即均衡生),报考县重点高中均衡招生,只限于在籍直升应届初中毕业生(学籍在本校,且初一至初三年级均在本校学习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含按规定正常转学和休学学生)。

4.报考师范定向类的考生必须是志愿从事乡村教育事业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且是信丰县户籍的生源。11.2的比例确定体人数,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普通高中录取计分科目总分的65%。报考师范定向类的考生,先参加师范定向类的录取,未录取师范定向生的考生按所报志愿参与重点高中和一般高中录取;已经报考师范定向的考生,若中途放弃师范定向录取,考生和家长必须及时向县中招办提交放弃录取资格的申请;进入体检线的考生须按要求参加体检,未按时参加体检的考生按规定作放弃录取资格处理;放弃录取资格考生不能参加县重点高中的录取;按定向计划数等额录取,最后一名总分相同时,取语数外总分高者,语数外总分再相同时,取理化总分高者,理化总分再相同时,取政史地生总分高者。报考五年制高职和高专的应届、历届初中毕业生必须参加当年中考。

5.进城务工农民工等外来人员随迁子女按规定取得学籍后可以在迁入地学校报名并参加中考,录取时与当地生源享受同等待遇。

6.回乡报考的信丰籍考生、社会类考生到户籍所在地初中学校报名参加中考,没有均衡生资格。

7.考生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中考相关密码并按要求完成志愿的填报等工作,志愿的填写由考生全权负责,错填、漏填后果由考生自负。

8.具体报名时间另行通知。

四、录取程序

全县普通高中学校录取分4批次进行,具体顺序为:特长生录取、信丰中学南校区提前批录取、重点高中录取、一般高中录取。

(一)特长生录取

根据各学校特长生招生计划按考生志愿分学校择优录取。特长生的最低文化控制分数线按考生报考学校统招录取分数线的60%确定,但不能低于全市的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线,低于全市的最低控制线时,执行全市的最低控制线。以特长生身份录取的考生在录取前要与学校签订特长生就读协议,录取后必须参加学校特长训练并根据学校安排参加相关比赛。具体招生事项按“2021年信丰县普通高中音体美特长生招生实施方案(另行下发)实施。

(二)提前批次录取(信丰中学南校区提前入学500人)

1.为适应新高考改革和高等学校招生改革的新形势,尽早完成初高中衔接,培养学生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确保信丰中学南校区的优质教师等优质资源和培优能力不浪费;确保我县一本生生源不外流,减少家长的教育成本。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关于加强高中学生特长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全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1年)〉的通知》的精神,由县中招办通过“2021年信丰中学南校区学科特长生夏令营招生的方式,计划预录提前入学学生500人。未完成的招生计划纳入中考后的重点高中统招录取并执行相应的录取规定。

2.提前入学学生拟于2021610日前报到试读,在中考报名时填须报县重点高中志愿并参加2021年江西省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录取时优先录取到信丰中学南校区。

(三)重点高中录取(4350人)

1.重点高中统招生录取

按考生志愿和中考综合总分录取统招生930人(不含信丰中学南校区提前录取500人),通过摇号将考生均衡分配给信丰中学南校区、信丰中学北校区、信丰二中各310人。

2.重点高中均衡生录取

12021年全县重点高中均衡生指标3420个,按考生比例分配到各生源学校,再根据各学校考生志愿和中考综合总分,由高到低确定均衡生入围范围。均衡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在县重点高中统招生录取线下120分内,对学校未完成的均衡招生指标,则从全县符合均衡生条件且填报了均衡志愿未录取的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调剂录取。

(2)在全县重点高中均衡生入围名单中,将中考综合总分前2520名考生通过摇号均衡分配给信丰中学南校区、信丰中学北校区、信丰二中各840人。剩余的900名均衡生再通过摇号均衡分配给信丰中学北校区、信丰二中各450人。

(四)一般高中录取(1600人)

信丰五中按考生志愿和中考综合总分录取1600人。后再视考生报到情况进行降分补录,补录一次后不再进行补录。

(五)分校分类录取名额

信丰中学南校区1700人:特长生50人、提前入校生500人、重点高中统招生310人、第一批均衡生840人。

信丰中学北校区1700人:特长生100人、重点高中统招生310人、第一批均衡生840人、第二批均衡生450人。

信丰二中1700人:特长生100人、重点高中统招生310人、第一批均衡生840人、第二批均衡生450人。

信丰五中1700人:特长生100人、一般高中统招生1600人。

(六)其他录取事项

1.普通高中录取按计划数等额录取,即最后一名总分相同时,取语数外总分高者,语数外总分再相同时,取理化总分高者,理化总分再相同时,取政史地生总分高者。录取和执行全市统一最低控制分数线,低于全市统一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一律不予审批录取。

2.普通高中招生实行限时报到制,对已录取未按时报到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3.信丰中学北校区实行全封闭式管理。

4.有关优惠政策执行上级文件规定。

五、组织管理

(一)加强对中招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县中招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等各项工作,确保中招工作顺利进行,切实维护考生和群众利益。

(二)加大中招政策的宣传力度。各生源学校应积极做好2021年中招的宣传工作和考生志愿填报的指导工作,特别要讲清楚重点高中生源均分政策对全面提高我县高中教学质量的必要性,提高中招录取改革的透明度和开放度。

(三)规范办学行为和招生行为。制止各种违规招生现象,摒弃无序竞争,凡违反招生政策或擅自超计划招收的学生一律不办理学籍。

(四)支持职业教育提质创强。各学校在引导初中毕业生报考普通高中的同时,要积极支持和鼓励学生报考高、中职院校。要继续做好职业中专招生工作,有针对性地动员学生到县内职业中专就读。

附件:2021年信丰中学南校区学科特长生夏令营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附件

2021年信丰中学南校区学科特长生夏令营

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关于加强高中学生特长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全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1年)〉的通知》精神,为适应新高考改革和高等学校招生改革的新形势,尽早完成初高中衔接,培养学生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现就2021年信丰中学南校区学科特长生夏令营招生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招生对象及录取名额

1.招生对象:信丰县2021届九年级中考适应性考试成绩总分优秀的在籍应届直升生。

2.录取名额:根据考生志愿按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500人。

二、参考对象、考试及录取

1.参考对象。2021届九年级中考适应性考试成绩按总分(含体育和理化实验考查成绩)前1200名。不愿意参考学生作弃权处理,也不替补。准考证由县中招办统一打印。

2.考试。体育和理化实验考查按县中考安排进行;文化考试科目为中考科目,考试时间为2021529-530日,考试地点另行通知。

529

530

上午

8:30-11:00  语文

8:30-10:30数学

11:00-12:00地理、生物

下午

14:00-15:40英语(不考听力)

16:10-18:10道德与法治和历史(开卷)

14:30-17:10物理、化学(同场分卷)

3.成绩公布与查分。531日,公布成绩和考生申请查分(电子稿发邮件到县中招办邮箱xfjyj420@163.com)。

4.填报志愿。61日,公布查分结果;考生填报志愿(纸质稿交县中招办,电子稿发邮件到县中招办收件邮箱xfjyj420@163.com)。

5.录取。62日,县中招办根据录取计划按考生志愿和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一次性完成录取,不补录。未完成的招生计划纳入中考后的重点高中统招录取并执行相应的录取规定。

6.学科特长生夏令营学生由信丰中学南校区组织管理教育教学工作,拟于610日提前入学报到试读,在中考报名时填须报县重点高中志愿并参加2021年江西省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在今年高中录取时优先录取到信丰中学南校区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学科特长生夏令营招生工作是全面提高我县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相关学校领导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必要性,按要求将各个环节的工作落实到位。提高招生工作的透明度,营造好公平、公正、公开的招生氛围。

2.加强激励。对学科特长生夏令营招生考试成绩前25名且录取后在信丰中学南校区就读的学生,按县里相关规定予以奖励。录取为学科特长生夏令营且到校就读的学生,作为中考总分优秀段的考生计算生源学校的教学质量评估成绩。

3.加强管理。学生到学校报到后,信丰中学南校区要切实加强管理,科学有效地安排好学生的学习与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