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信丰县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实施方案》

访问量:

《信丰县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赣州市商务局《关于加强全市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实施方案》(赣市商务建字〔20221号)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全县“十四五”时期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结合信丰实际,制定《信丰县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政策依据

《江西省商务厅等17单位关于加强全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实施意见》(赣商务建设字〔20226号)、赣州市商务局《关于加强全市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实施方案》(赣市商务建字〔20221号)

三、政策实施范围

信丰县城市规划区内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全文共四部分,分别为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及举措、保障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主要为政策指导思想与理论依据。

第二部分为总体目标。要求在“十四五”时期,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建立完善县域统筹、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

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及举措。主要包括健全农村流通网络、加强市场主体培育、丰富农村消费市场、增强农产品流通效能、创新流通业态和模式等五个大点内容。

(一)健全农村流通网络

通过完善县城商业设施、建设乡镇商贸中心、改造农村商业网点提升物流、金融等综合服务能力,满足县城商品和服务消费需求,提升商旅文融合消费场景,满足农民消费升级需求。力争新增建成县城综合商贸服务中心1个以上,具备条件的乡镇建设改造至少1个乡镇商贸中心,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建设改造至少1个村级商业网点。

(二)加强市场主体培育

要求培育我县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农村新型商业带头人。一是通过培育引进重点企业,促进县商贸企业数字化、乡村商业网络连锁化;二是通过实施新型商业带头人培育计划,提升我县就业创业服务水平。

(三)丰富农村消费市场

通过优化农村消费品市场、农村生活服务供给以及提升县域文旅服务功能,促进农村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推动文旅、民俗等资源丰富的乡镇加强商旅文娱体等融合发展,以缩小城乡居民服务消费差距,让发展红利更多惠及农村农民。

(四)增强农产品流通效能

信丰是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增强农产品流通效能能有效助力我县农业高效发展、农业企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通过深化与农产品连锁品牌、大型超市产销对接,完善农产品市场网络等措施推动信丰特色且便于网络销售的农村产品的销售,发挥产业优势,提高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能力。

(五)创新流通业态和模式

要求我县有关部门要不断创新流通业态及模式,有效推动我县商贸流通企业创新发展。一是发展县乡村物流共同配送,建立完善农村物流共同配送服务规范和运营机制,实现统仓共配,提高城乡物流传配送效率。二是支持大型企业开展供应链赋能,通过提供集中采购、统一配送、销售分析、库存管理、店面设计等服务,增强农村实体店铺经营水平和抗风险能力。三是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发挥农村电子商务县乡村三级体系作用,强化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统筹能力,帮助当地优质农特产品线上销售,逐步扩大农产品电商销售规模。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加强规划引导;三是加强资金保障;四是加强指导考核。

解读单位:信丰县商务局

解读人:信丰县商务局商贸运行管理股股长 韩菊

咨询电话:0797-3339059

联系地址:信丰县工业园5G产业园行政服务中心京东众创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