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信丰县2023年度商贸促消费工作方案》

访问量:

《信丰县2023年度商贸促消费工作方案》

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2023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强化政策支持,在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市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了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各项政策激励作用显著,推动全省消费呈现加快回暖,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

为助力推动信丰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我县大力推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力求提升商贸发展质量,完善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商贸消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新突破。

二、文件依据

《工作方案》的制定主要依据《江西省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赣府厅字〔202243号)、《赣州市促进商贸消费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赣市府办字〔202263号)和《信丰县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2022-2024年)行动方案》。

三、文件执行范围

信丰县城市规划区内。

四、核心内容解读

《工作方案》全文共四部分,分别为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重点、保障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主要为政策指导思想与理论依据。

第二部分为目标任务。要求大力推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实现商贸消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新突破。

第三部分为工作重点。主要包括挖潜培新,全力扩增量强存量;培育消费热点,做旺商贸繁荣市场;创优发展环境,提升商业网点服务品质;创新消费模式,实施数字商贸提质提速等四个大点内容。

方案要求,开展“扫楼清街”专项行动,实行入统企业帮扶机制。有关部门要充分挖掘从事商贸活动但未设立办公场所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建立企业和个体社消入统培育台账,完善入统企业和个体“一帮一”帮扶机制,由县商务局牵头,制定“一帮一”责任清单,对帮扶企业进行走访,详细了解经营状况,梳理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形成有效的帮扶解决措施并落实到位。

工作方案提出,要做旺促消费活动,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围绕重要节假日、重点消费领域,发放文旅消费券,创新举办促消费活动,做大做旺节会经济;要塑造农特产品品牌,坚持绿色发展、内强品质、外塑品牌,立足我县现有脐橙、草菇、萝卜、红瓜子等农业特色产业,通过引进、扶持一批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开发具有地方特色、市场前景好的主导产业和产品,探索打造本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要培育本地餐饮品牌,支持餐饮企业加强菜品研发创、宣传推广,支持对本地客家菜名菜、名小吃人才培训、技艺推广;要畅通农产品上行渠道,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和居民购买价格,提升市民消费体验。

工作方案明确,加强商贸消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品位特色商业街区和大型商业综合体,引进国内外知名连锁品牌,完善好便民服务设施。以建设知名商圈、集聚消费资源、培育时尚业态、繁荣夜间经济、创新消费模式、优化消费环境为重点,大力发展首店经济,着力扩大品质消费、时尚消费。推进乡镇农贸市场、农村农家店、农村超市升级改造,激发农村消费市场潜力,要求年底完成乡镇商贸中心建设改造累计达10个以上。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推动建设社区基本生活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消费服务中心。整合物流资源、降低物流成本,力争年内引进或培育1家市级快递分拨中心,形成覆盖全县、辐射周边县市区的商贸物流中心。

工作方案还在实施数字商贸提质提速上,就招引数字电商企业、健全人才引育体系、开展电商直播大赛、加快国家级赣南脐橙批发市场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建设成形等方面作了部署。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强化工作调度;三是强化政策支持;四是优化营商环境;五是加强指导考核。

解读单位:信丰县商务局

解读人:信丰县商务局商贸运行管理股股长 韩菊

咨询电话:0797-3339059

联系地址:信丰县工业园5G产业园行政服务中心京东众创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