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乡村振兴 > 宣传报道

产业振兴:水半夏喜丰收 村民乐开颜

访问量:

近日,在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大阿镇禾秋村,记者看到村民们正在采挖成熟水半夏,耙土、挑拣、过筛、烘干,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采收景象。

图片


“我今年种了130亩水半夏,晒干之后总共产量是26万多斤,一斤价位在5至6元,一年总收入能达到100多万。”大阿镇禾秋村种植户邹隆民算起收益就喜笑颜开。

图片

水半夏产业周期短、见效快 、效益高,该镇因地制宜重点打造水半夏特色富民产业,积极鼓励水半夏种植户改种水稻促进轮作,推进水半夏分选、烘干等产业转型。同时,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实现家庭经营、合作经营、集体经营共同发展。

图片


据大阿镇副镇长胡亮介绍,该镇水半夏种植面积稳定在3500余亩,产值超4000万余元,创办了20余家合作社,带动全镇100余户脱贫户就业、种植,实现产业收入增收约2000余元,具有显著的扶贫效益。

图片

信丰县是全国水半夏的主产区,产量和销路均位居全国前列。目前,该地每年水半夏产量占全国水半夏总产量的70%左右,所产的水半夏大多销往安国、亳州等中药材专业市场,水半夏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增收致富的一把金“药”匙和乡村振兴的“大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