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乡村振兴 > 宣传报道

一线来风| 安西镇:乡村振兴蹚新路 三色共绘创新途

访问量:

漫步在信丰县安西镇上迳村啸仙湖环湖道路,映入眼前的是碧绿的湖水,整齐有序的村容村貌、精致美丽的农家小院、干净平坦的乡间道路、欣欣向荣的特色产业、慕名而往的游客……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安西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乡村振兴工作全局,依托自身资源禀赋优势,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坚持“红、橙、绿”三色共绘,以新理念催生新业态,以新业态助力产业新发展,以新模式推动基层治理新提升,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活力,蹚出一条属于安西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图片

▴上迳水库


村企共建,乡村经济迎来“新希望”

抢抓市级示范镇建设契机,依托特色产业、自然风光、人文风情等优势,千方百计招大引强,采取“村企共建,收益共享”发展模式,利用村企双方互帮互助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模式,将红色教育、特色农业、露营休闲、研学团建、民宿美食等有机结合,着力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上迳村与某专业旅游公司注册成立合资公司,对整个红色郊野公园景区进行市场化运营管理,实现从理念到业态的全方位重塑,景区边建设边运营边收益,目前已经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10余万元,未来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50余万元。安芫村与当地种植数百亩脐橙的本土青年企业家合作共建轻奢、简约、符合现代年轻人审美的“佰嘉橙”青创空间,为创业者特别是有志回乡发展脐橙产业的青年提供一站式、低成本、全要素的创业空间。大星村、桐梓村、兰塘村在原脐橙场一分场与源贡果业加强合作,利用赣南脐橙母亲树原址的优势,精心打造赣南脐橙文化起源馆,建设一个具有脐橙文化传承的绿色脐橙生态示范园,有利于提升安西脐橙品牌价值,助力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上迳红色郊野公园

图片

▴“佰嘉橙”青创空间

图片

▴赣南脐橙文化起源地


文旅融合,美丽乡村迎来“新业态”

坚持将红色教育、特色农业、露营休闲、研学团建、民宿美食等有机结合,着力打造“红色+绿色+橙色”三色共绘的乡村旅游“新名片”。上迳村依托生态环境优美、红色底蕴浓厚、特色产业突出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打造了啸仙缅怀、红色研学、生态游览、露营休闲、水边民宿等5大主题片区,构建旅游立体式业态新格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较旺的人气,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吃上“旅游饭”,比如在脐橙成熟期吸引游客采摘游玩,将闲置资产租给公司进行统一管理获得租金,将房屋改造成民宿运营,或者蒸水酒、做米果等当地特色美食供应给游客,不少村民尤其是已脱贫户也获得了卫生、安保、餐饮等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实现村民、村集体、企业“三赢”。安芫村“佰嘉橙”青创空间以中国赣南脐橙产业园为依托,充分利用自然地形以及周边配套设施,紧密对接赣南师大、团市委、市青企联等单位,为创业者特别是果农、电商微商提供资源共享、会议交流、办公空间、对接下游供应链、上游客户渠道和银行融资渠道等全方位服务,实现脐橙产业种植、农资、销售等信息的资源整合,催生脐橙中介、果园经纪人等多种角色,形成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产业的模式,促进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趣野轻奢露营基地

图片

▴上迳红色郊野公园

图片

▴途橙户外露营基地夜景


种业振兴,特色产业迎来“新动能”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安西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充分利用安西镇土地肥沃、物产丰饶、生态优美、底蕴深厚的优势,高标准建设柑橘种质资源圃、山地水牛保种场、安西镇水稻制作中心等项目,开展柑橘、山地水牛、水稻种质和新品种选育、新品种推广与示范等工作,全力推进种业振兴,激发品种创新活力。其中柑橘种质资源圃项目是全县庆“七一”第三季度首批“八大行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之一,实现了签约即开工。截至目前,完成土地流转清表开带500余亩,种植脐橙苗木3000余株。项目围绕“源地”建设任务,突出“源种”“源树”两项重点,全方位加强与赣南师范大学深度合作,从种质资源保存、优良品种选育、示范种植等多方面发力,建设了脐橙种质资源圃、野生柑橘种质资源圃、其他种质资源圃、早熟品种示范区、中熟品种示范区、晚熟品种示范区、沃土技术示范区、病虫害综合示范区、智慧果园示范区等区域,做到种质资源保存“好”,优良品种选育“优”,示范种植技术“强”,为赣南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图片

▴赣南脐橙文化起源地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迎来“新提升”

安西镇抓实基层党建,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进一步优化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创新党群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基层治理双融双促双提升,积极打造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看得见、有温度、可感知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如通过开展“红黑榜”“党员示范户”评比、制定“党员示范承诺”等举措,建立“党员巡护、村民自护、网格管护、村委维护”的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理机制,把传承红色基因转化为村党组织带领村民打造安居乐业美丽家园的生动实践。上迳村在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过程中,网格长网格员充分发挥沟通、协调、促进的作用,组织村民理事会多次召开户主会,将宅基地收回集体后再重新分配,按照“三个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图纸、统一户型分户实施的原则结合村民需求规划新建,实现村庄整齐有序,面貌焕然一新,该做法也得到市、县有关领导的高度认可。安芫村在推进佰嘉橙青创空间建设管理中,充分发挥“橙网格”优势,建立“125”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联系电商、微商和果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了安西脐橙的产销对接。

图片

▴上迳郊野公园红色研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