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乡村振兴 > 宣传报道

《江西日报》专访孙朝辉:以农业产业化为关键推进农业强省建设

访问量:

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重大。”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朝辉表示,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决心,确保省委的决策部署在农业农村领域落地生根。

全会提出,要以加快农业产业化为关键,打牢粮食安全根基,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如何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我们把农业产业化作为当前农业工作最重要、最关键的抓手,发挥好农业产业化纽带作用,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孙朝辉表示,省农业农村厅将以工业化理念和市场思维、创新思维、互联网思维来推进农业产业化,从生产、加工、流通、供应、销售“五端”发力,做深做实“土特产”文章,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把农业建设成为大产业。

优化“生产端”。在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的基础上,聚焦全省93个涉农县的134个优势特色产业,集中力量、长期扶持,努力培育成为壮大县域经济的支柱型农业产业。加快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菇稻轮作、设施蔬菜等新模式、新产业,着力打造我省农业未来产业。密切联农带农机制,积极推广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带动和“优质平台+基地+农户”直供带动模式,带动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做精“加工端”。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大力实施“头雁引航、雏鹰振飞”行动,坚持“外引内培”双轮驱动,围绕优势产业、头部企业、新兴赛道开展精准招商,引进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头部企业。深入实施龙头企业“强链争先”行动,实施一批龙头企业投资规模较大、科技含量较高、产业链条较长、带动能力较强的农产品加工项目,补齐精深加工短板,延长加工链条,培育一批全国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

畅通“流通端”。着力解决冷链物流区域分布不均、总量不大、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加快发展主产区大宗农产品现代化仓储物流设施,建立健全冷链物流体系,推广“冷链重资产基础设施+京东、顺丰、中通、阿里”运营模式,打通一产产地仓和销售仓、一产销售仓和流通仓、流通仓和全国联网的三型流通体系,打通线上线下、省内省外、国内国际三线流通网络。

培强“供应端”。重点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华中区等市场,瞄准头部公司供应链进行招引,推动11个设区市各引进1家头部供应链企业、培育1家本土专业性供应链公司,省级组建1家综合性供应链公司,着力解决我省农产品无定购权、定价权、定标权问题。

拓展“销售端”。推进以绿色有机为主要标识的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打响“赣字号”农产品品牌,提升优质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持续发挥好农产品电商监测、农业招商调度、商超餐饮对接“三大平台”作用,指导帮助各地精准招商、精准对接、精准销售,持续提升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量。瞄准国际市场,对接国际贸易规则,培育本地外贸企业,积极打造对外贸易桥头堡,让更多的江西优质农产品走出国门,抢滩海外大市场。


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