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范性文件 > 规章

关于印发信丰县2023年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信府办字〔202335

关于印发信丰县2023年柑橘黄龙病

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信丰县2023 年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3330      


信丰县2023年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方案

近年来,我县柑橘黄龙病病情持续控制在低度流行状态,但从2022年柑橘黄龙病发生和防控情况来看,全县防控力度有所下降,病情有反弹趋势。为持续抓好全县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进一步巩固防控成果,保障我县脐橙产业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彻底清除病株、及时防除木虱、杜绝带病种苗、建立防控机制的总要求,持续推进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全县柑橘果园病树清理率达100%,全面清理失管果园,正常管理果园柑橘木虱常年控制在1/100株以下,全县平均病株率控制在2%以下。

二、重点任务

(一)扎实开展病树普查清理。要动员果农开展常态化自主防控,及时清理果园病树,做到随时发现、随时清理。在秋冬季节(9-12月)集中组织一次柑橘黄龙病树普查清理专项行动,对全县范围内的柑橘果园特别是6年生以下幼龄果园、集中连片果园等病害高发区进行逐园、逐株普查,并标识病树,建立台账,于1130日前全面完成;及时引导果农主动砍除病树,对不配合的,要组织专业工作队砍除,做到不漏一园、不漏一株,确保1231日前清除所有病树。要建立柑橘黄龙病防控年度工作台账,对果园病树清理情况和台账数据进行核查,确保病树清理到位、台账数据准确。

(二)全面清理失管果园。失管果园是当前柑橘黄龙病防控的重大隐患,要对辖区内果园进行排查,建立失管果园台账,动员果农及时清理,拒不清理的要组织专业队统一清理。清理失管果园前,要做好木虱防治工作,避免病情通过柑橘木虱扩散蔓延。对放松管理、经济效益较差的果园要及时加强指导,或动员果园主通过流转承包、委托代管等方式,避免成为新的失管果园;对房前屋后零星种植柑橘树,引导改种其他非柑橘类树种。

建立区域性联防联控机制。要动员集中连片区域果农组建柑橘黄龙病联防联控组织,推选懂技术、有经验的果农为区域技术负责人,做到区域内果园统一技术、统一时间防杀柑橘木虱,并相互监督砍除病树。对种植户较多、连片规模500亩以上的重点防控区域,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联防联控工作方案,明确防控措施和目标要求,并安排一名乡镇果技人员具体负责。户与户之间、小区域内种植杉树隔离带,减少园间病虫害传播。

抓好柑橘木虱防治与病虫监测。要加大柑橘木虱防治力度,在新梢萌发期加强柑橘木虱防治技术指导,特别是在夏梢、秋梢、晚秋梢期要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分片包干、分区指导,组织果农开展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鼓励发展病虫防治社会化服务组织,采用植保无人机等现代植保机械开展规模化、标准化防治,全面控制柑橘木虱发生基数,确保高发期不爆发。要加强病虫监测,随时掌握柑橘木虱、柑橘黄龙病发生发展动态,做好病虫预测预报,为精准防治提供依据。2023年,全县建设县级柑橘危险性病虫监测点70详见附件。要根据柑橘区域分布合理布局监测点,每个监测点安排一名果技联络员负责,按照全县统一的时间节点要求,规范监测上报柑橘木虱、柑橘黄龙病等重大危险性病虫发生动态。要加强与果业发展服务中心的联系,加强对监测点的管理和技术指导,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对不达标的监测点和监测人员要及时调整变更。

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要加大柑橘黄龙病防控宣传力度,全面普及柑橘黄龙病防控知识。进一步加强防控技术培训,尤其要加大对新种植果农和小散户果农的培训力度,做到辖区内果农培训全覆盖,切实提升科学防控水平和自主防控能力。进一步规范防控技术,坚决打击柑橘黄龙病树体打针治疗施肥治疗行为,让广大果农充分认识到柑橘黄龙病是可防可控不可治的病害。

(六)强化种苗监管力度。为保障柑橘种苗安全,所在乡(镇)要积极联合县果业发展服务中心加强对定点种苗繁育场育苗全过程监管,严格落实无病种苗繁育和出圃规程,严格执行种苗检疫制度,定期开展柑橘黄龙病和其它重大病虫害的检测、监测,确保种苗安全无病。建立繁育、销售档案,完善质量追溯制度,做到可追溯、可跟踪。同时,要加强对柑橘苗木市场的检疫和监管定期对辖区内大田露天育苗和市场无证苗木进行清理整顿,严禁未经检验检疫的苗木流入市场。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履行属地管理责任,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分管领导具体抓,实行责任包干,切实将各项防控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二)保证资金投入。2023年初县财政在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了足额资金用于保障病树普查清理、失管果园清除、疫情监测、防控示范基地及基层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无病毒苗木、标准生态果园和宣传培训等。各乡(镇)要强化资金规范管理,严格规范专项资金使用做到专款专用。

强化调度考核。县委、县政府把柑橘黄龙病防控作为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列入全县乡村全面振兴行动考核内容,对全县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实行一季一调度、一年一考核,重点调度考核防控工作组织实施、病树普查清理、失管果园清除、病虫监测、柑橘木虱防控和技术培训等工作,并将考核结果进行全县通报。各乡(镇)也要同步建立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调度考核机制,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