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62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郑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擦亮“北江源头”生态名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认真做好源头认定工作

北江,是珠江的第二大水系,主流浈水在韶关与武江汇合,称为北江。北江是联系中原文化和岭南文化的重要纽带,有“文化丝绸之路”之称。《珠江水利简史》记载:“珠江支流北江源出江西省信丰县油山大茅坑,流经广东省南雄市及始兴县,至韶关与武水汇合,南流曲江、清远等地,流入珠江三角洲”。

为了更加科学、准确认定北江源头,我中心工作人员会同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工作人员深入源头实地考察调研,从浈江和武江汇合处一路溯江而上,直至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小茅山山凹出水点。2021年4月20日,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正式印发《珠江委关于印送北江源头复核论证报告评审意见的函》,同意《北江源头复核论证报告》评审意见,认定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小茅山山凹出水点为北江源头。同年513日,北江源头定源仪式我县茅山水源点举行,水利部珠江委副总工、二级巡视员谢宝,珠江委综合技术中心工程技术室主任王巍,市政府副市长罗瑞华,市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及信丰县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仪式并为北江源头定源石培土

二、持续做好源头宣传工作

2022年4月20日,我中心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多彩北江源”进行首发,主要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普及有关法律法规,反映日常工作动态,发布最新资讯信息,推介人文历史文化,展示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截至目前,我中心公众号已发布信息稿件154条。同时,我中心主动对接深圳特区网、深圳商报、深圳特区报、香港商报网、赣南日报等各级各类媒体,精心组织策划选题,截至目前,我中心外宣稿件在各大主流媒体中刊登共计70余篇,更有《守护北江源头 绵延赣粤情谊》、《千峰转不尽,多彩北江源》、《秋日北江源》等多篇北江源头宣传被中国新闻网、学习强国全国总平台等媒体深入报道。

我中心一方面主动作为,积极与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对接汇报工作,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表示会一如既往支持北江源头工作,在北江源规划设计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帮助。同时还做好对外推介工作,去年以来,我中心热情接待了赣南森林康养考察组、河海大学、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深圳市候鸟院、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等考察组,陪同前往北江源头考察调研,考察组均表示,将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对北江源的推介宣传力度。

三、强化提高源头保护意识

一方面我中心定期牵头组织开展公益环保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北江源出水口、石碣水库周边清除出水口周边杂草,捡拾果皮、塑料瓶、塑料袋等,开展北江源头水源地巡查,以及在附近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共护北江源”倡议活动,强化生态保护从娃娃抓起意识,通过开展营造全民保护北江源头生态环境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我中心积极开展源头生态保护宣传活动,向市民朋友发放及宣讲《江西省流域综合治理暂行办法》等有关生态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水是生命之源,我县作为北江源头所在地,倡议大家要增强保护北江源生态环境的责任心和紧迫感积极抵制污染和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共同保护北江源头,截至目前,发放生态环境保护等宣传册1636册、倡议书1522份。

四、努力做好源头保护工作

为确保流入北江中下游的水质稳定达标,我县与南雄市生态环境部门建立跨界断面水质联合监测机制,我中心每月会同信丰县生态环境局、南雄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深入赣粤两省交界处的监测点位马芫村,进行“北江源头”跨界断面水质联合监测工作,重点监测北江源头水流入广东孔江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情况。多年的水质监测报告显示,北江源头水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二类水以上标准,优质水源顺着浈江流入北江、汇入珠江,确保了北江中下游水生态稳定和广东省居民的饮用水安全。

我中心下一步打算:

(一)强化宣传,全面提升北江源头知名度。一是多策并举,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宣传活动,通过一系列有声势、富有成效的宣传,让保护北江源头理念深入人心,营造人人关心保护北江源、人人支持保护北江源、人人参与保护北江源的浓厚氛围。二是发挥优势,充分发挥赣深对口合作优势,进一步加大北江源头宣传力度,通过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媒体对北江源头的宣传,不断提升北江源头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建立完善北江源头宣传工作长效机制,为加大北江源头宣传力度提供有力保障。

(二)顶层设计,全面探索北江源发展定位。立足我县实际,坚持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学习借鉴寻乌县做法,确定北江源生态保护区域范围,聘请行业权威机构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北江源流域生态保护规划,引领我县开展北江源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工作。

(三)立足实际,全面做好北江源项目谋划。结合我中心工作职责和实际,做好项目谋划、争资争项、沟通协调等工作,加强北江源生态保护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承载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擦亮信丰“北江源头”生态名片,为奋力建设全国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