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33号提案答复的函

访问量:

尊敬的钟秀英、王美娟、赖焕华、刘园子、黄向军、钟欣桦、谢建文、黄君武、赖光生、黄财金等委员:

感谢各位委员为我县物流、快递及电子商务行业发展建言献策,提出的《关于降低快递服务业收费加快发展电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我委高度重视,按照分工,牵头县商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邮政公司、县高新区管委会协办。现结合我委职能及各协办单位的意见,答复如下:

一、协调解决快递资费高等问题

(一)邮政快递行业属于新业态,行业行政管理体制较垂直。县邮政公司、顺丰速递、“三通一达”等快递企业作为邮政业,按照行业管理的原则属于市邮政管理局监管,在县一级无派出单位。

(二)邮政快递行业数字化和市场化程度较高,快递运费贵等问题需统筹协调解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第四章第三十九条:邮政企业的其他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资费由邮政企业自主确定”。邮政及其他快递企业如确实存在乱收费行为,按照《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处理办法》,建议业户通过12305(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专用特服号码)或到邮政管理局进行反应。如邮政快递业存在不诚信经营等行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议到到县市监部门进行反应。

(三)需提升快递资费议价能力。建议农产品等经营业户通过抱团合作等方式提高订单数量,与邮政等快递企业协调商定更优质的服务和更优惠的快递资费。  

二、引导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及降低物流成本

近年来,我县积极推动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县委托第三方研究制定《信丰县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引导我县物流产业向数字化、信息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我县积极开展物流行业“放管服”改革和“降本增效”工作。2022年,我县成立信丰县物流协会,鼓励县内中小货运物流企业加强联盟合作,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我县物流业发展方式转变。同时积极支持商贸物流企业发展共同配送,提高配送效率降低配送成本

我县积极开展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如我县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赣州配送分中心暨江西供销(信丰)冷链物流园已基本建成,该中心是全省唯一、全国17个配送中心之一,具备先进现代化的冷链仓储设施,同时现代化的物流功能正逐步完善。

三、积极发展农村寄递物流

我县积极构建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体系,发展农村寄递物流。县供销社各快递企业合作,发展“互联网+第四方物流”模式。将县高新区橙乡物流园改造成县级供销集配中心,布设覆盖各乡镇30个村级“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网点。积极构建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体系,发展农村寄递物流。县交通运输局积极推动“客货邮”融合发展,县邮政公司正推动“农村e邮”工作开展。

2022年,我县开展了江西省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试点县申报工作,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但鉴于农村寄递物流经济效益及成本等问题,今后需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和人力来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助推电子商务进农村。

2022我县开展电商培训7期约350人次。同时,县商务局还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网络媒体大力宣传我县特色农产品,宣传我县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各项政策措施,引导、激励各类人群主动“触电”。为有效夯实农村电商工作基础,我县以县级电商产业(孵化)园为依托,按照“县--乡(镇)--村”三级服务网络的架构,现有7个乡镇电商服务中心、63个村级电商服务站,为解决农产品“买难”“卖难”问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