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林俊委员:

提出的《关于乡村振兴与人才队伍振兴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将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与乡村振兴总体规划紧密结合,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针对提案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现回复如下:

一、关于乡贤人才联系机制的建立

为充分发挥乡贤的典型示范带头作用,依托乡贤人才的力量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我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信丰县新时代乡贤工作的实施意见》(信字[2023]37),提出乡贤是助推信丰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的宝贵资源和力量。相关业务单位联合各乡镇,建立健全乡贤联系制度,加强与在外乡贤沟通交流,定期向在外乡贤宣传招才引智政策和招商引资信息等,同时也会及时收集乡贤对创业就业项目的需求,吸引在外乡贤返乡投资就业。一是建好乡贤人才资源库。县委统战部牵头,县、乡、村三级联动开展乡贤普查,详细了解掌握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学术上有造诣、社会上有影响的优秀乡贤基本信息、主要事迹等情况,并按党政军人才、企业经营、专家学者等分类管理建立了乡贤人才资源库。二是打好乡音”“乡情牌。今年春节期间,各级党政领导走访乡贤300余人次,各乡镇、各单位主动发力,强化乡贤联络联谊力度,联系邀请了587名乡贤返乡过春节,县委、县政府在信丰融媒体APP信丰之窗微信公众号上刊发了《致信丰籍在外返乡人员的一封信》,及时传递乡情乡事,县委举办了隆重热烈的2023三请三回三招恳谈会,教体局组织开展请校友回校活动2次,镇级层面举办三请三回三招活动17批次,村级层面举办三请三回三招活动19批次。各乡镇、各单位积极组织在外乡贤参观一些重点项目,向乡贤展示家乡美好的发展前景,激发乡贤故土情结,增强乡贤回乡投资的热情和信心。三是发挥乡贤作用助力招大引强。发挥乡贤在资金回流、企业带动、人才聚集等方面作用,积极牵线搭桥、联系联络、建立渠道、打通环节,或自身或组团回乡投资兴业

二、关于鼓励大学生及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就业政策制定

2017年以来,我县先后出《信丰县急需紧缺性人才引进办法(试行)》《关于推进人才住房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20条措施》《信丰县人才绿卡管理办法》《信丰县支持电子信息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建设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招才引智政策,今年以来全面梳理全县人才政策,深入企事业单位调研20余次,收集安家补助、配偶就业、子女教育、医疗健康保障等愿望60余条将原有政策的集成优化、提档升级定《信丰县人才集团组建方案》《进一步集聚青年人才的若干措施》《信丰县企业自主认定人才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促使政策举措更开放、更多元、更便捷其中2018下发了《关于印发<信丰县吸引大学生就业创业实施办法>的通知》(信府办发[201826),围绕进一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激发大学生创造活力、促进大学生就业制定措施。从吸引就业、鼓励创业、激励创新三个方面出台了16条具体的措施,包括人才住房、人才绿卡、创业担保贷款、贷款贴息次性创业补贴、人才生活补贴、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职业培训补贴、就业见习补贴优秀创业项目资助、创业平台运行费用补贴等

全面挖掘盘活乡土人才,我县组织精干力量摸排乡土人才信息资源,分类建立信息库和需求目录收集整理各类乡人才信息1300条。畅通人才回流通道,通过项目、乡情、政策等方式,吸引在外就业的大学生回乡创业,开展“人才恳谈会”“乡贤座谈会”40余场次,促成江西富硒功能农业产业项目落地。设立人才编制周转池,有针对性编报乡村急需紧缺性人才招录计划,通过放宽岗位招聘条件定向招聘等措施,为乡村振兴汇聚各类优秀人才。今年以来定向招聘培养乡村教师117名,招聘“三支一扶”大学生48名、特岗教师200名、农村教师683名,在省公务员公开招聘考试中,我县招录55名,其中面向乡镇基层招录30占比近55%乡镇招录、招聘各类优秀大学生人才,强化基层工作力量。

三、关于强化对我县优势农业产业及乡村本土人才队伍的培养培训

围绕我县“1+3+N”产业发展格局(“1”是指粮食生产,“3”是指脐橙、生猪、蔬菜三大主导产业,“N”是指N个区域特色产业),积极落实基层农技人才定向培养计划,引进一批职业菜农、果农、养殖户,带动培育本地群众参与蔬果肉类产业发展。突出抓本土人才培育,积极培育基层农技员、果业技术员、蔬菜技术员等。围绕乡村人才振兴,全面挖掘盘活乡土人才,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致富带头人等人才培训。持续开展村干部选育“1212”工程,储备书记梯队人才307名,大专以上学历后备干部678名,储备35周岁以下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474名,培养党员致富能人725名。加快推进新时代基层干部凝心·强基·赋能主题大培训,将优质培训资源向乡村倾斜。持续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日常管理及教育培训,运用党建信息化平台对驻村干部在线点到,压实在岗履职责任。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建立合作关系。2023年上半年我县从高校院所选派15名专家教授组建林木团、果业团等,精准对接我县优势产业、重点乡镇、重点户,免费下到基层村落开展政策宣讲及产业技术服务20余次,培育乡村振兴致富带头科技人才30余名,带动农民创新创业50余人次,手把手为农民提供产业技术指导,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力。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进一步加强乡村振兴与人才队伍振兴的良性发展,结合提案中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加强乡村人才振兴的组织领导。在乡村全面振兴行动领导小组统领导下,充分发挥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推进组作用。建立健全县委农办牵头抓总、各成员单位分工负责的推进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凝聚工作合力。坚持每季度调度并通报工作开展情况。把乡村人才振兴纳入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和乡村全面振兴行动考核,适时对任务完成进度较慢的单位进行通报,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二是加大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力度。大力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壮大计划橙乡工匠培育工程、农民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等人才培育工程,不断提升农村劳动者就业创业技能,培育一大批农村新型实用人才。选优配强乡村干部队伍,持续优化乡镇干部队伍结构,选派熟悉基础、乐于奉献的干部到乡镇任职挂职。强化村干部队伍培养,注重从农村致富带头人、回乡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农民、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等人才中发展党员和选拔村干部。

三是完善乡村人才服务保障体系。依托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打造高水平的乡村人才服务体系。适当提高基层事业单位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持续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人才驿站,建立健全人才联系、专家入驻、人才服务、定期研判、活动培训等机制,全面做到人员到位、机制健全、场所规范、设备齐全、台账清晰,确保人才驿站运转高效,真正发挥其服务各类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阵地作用。

四是提升基层人才队伍引进力度。与国内专业的科研院所开展深入合作,采取柔性引才的办法,由政府购买服务引进高层次人才,继续拓宽引才聚才渠道,持续涵养人才发展生态,加大引才、育才、用才和留才力度,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人才队伍加大对农民团体的产业技术培训范围和力度,让广大农民从精神上、行动上切实了解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推动本土优势产业阶梯式发展壮大。

感谢您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