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县人大十九届三次会议第100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熊样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因地制宜捕捉野猪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森林资源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县陆生动物生存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野猪等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快速增长,农作物受害情况时有发生,为切实做好野猪等野生动物危害防控,我县有力推动野猪种群调控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 一是积极争取猎捕量限额,积极争取省、市林业局支持,下足猎捕量限额,通过努力,省市林业局下达我县2022年野猪猎捕量限150头、2023年野猪猎捕量限额20头,满足了各乡镇防控猎捕需求。二是积极推动组建信丰县护农狩猎队,县林业局主动协调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并经县政府同意, 推进组建了信丰县护农狩猎队,有队员25人,有猎狗22只。三是依法开展猎捕活动,护农狩猎队根据乡镇上报需求,积极开展野猪危害防控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22年猎捕野猪23头。四是强化业务培训。2022419日赣州市林长办印发的《关于 进一步加强野猪危害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野猪危害防 控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对指导我县进一步做 好野猪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 方式,于202316日由信丰县林业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郭板剑同志带领狩猎队员赴崇义县林业局学习护农狩猎队建设,引进先进经验做法。我局还组织全体护农狩猎队员及相关人员参加省市统一举办的野猪危害防控业务视频培训会,着力提升我县野猪危害防控水平。

    但是,野猪危害防控涉及面广,不仅涉及种群监测、控制, 还涉及农业生产防护、狩猎工具安全、猎获物科学利用与无害化处理等经济技术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协同农业农村、公 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着力解决狩猎工具落后、农作物防护措施 薄弱、猎获物科学利用率低等问题,探讨狩猎枪支配备的可能性,提高猎获效率,降低防控成本,遏制野猪危害农作物的高发态势;进一步推动保险机构开展野生动物致害赔偿保险业务。

    衷心感谢您对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