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81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徐君娓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学前三年入园率。全县在园(班)幼儿总数(不含托班)27030人,县域常住人口中3-5岁年龄组人口数27004人,学前三年入园率100.1%。

(二)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在园幼儿12474人,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12851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3.69%。

(三)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全县在园幼儿27030人,公办园在园幼儿12474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46.15%。

二、建章立制,高位推动,确保工作成效

县委、县政府印发了《信丰县迎接2023年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方案》《信丰县“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等文件,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成员单位及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学前教育综合改革协调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召开会议,深入实地调研,研究解决学前教育“公占比”、幼儿教师配备、“三个面积”等重点、热点问题,持续推进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市教育主管部门十分关心我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组织专家于2022年5月和2023年1月、4月分别对信丰县开展驻地指导和“回头看”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和建议。

县教体局把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列为重点工作,由学前教育服务股统筹管理全县学前教育,扎实推动全县公办幼儿园建设和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局领导分片挂点乡镇,定期调度,各责任股室协同合作,确保迎检工作的进度与成效。抽调3名业务骨干成立迎检工作专班,坚持每周例会制,调度工作推进和幼儿园清理整顿情况;每周至少下到一个乡镇进行调研,掌握各园工作进展。

三、加大投入,新建改建,扩大公办规模

我县将公办幼儿园建设列入全县民生实事项目重点部署、重点推进,紧扣普及普惠水平核心指标,多方筹措资金高标准实施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大力扩大公办幼儿园办学规模,不断扩充学位,大幅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

(一)充分挖掘村级小学附属园办园潜力。安排资金700多万元改造38所小学附属园,大大改善园舍条件,增加园位1300多个。

(二)新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城中幼儿园计划6月交付使用,信丰一中附属园和陈毅希望学校附属园计划12月交付使用,共投入资金8110万元增加园位1260个。

(三)利用国有闲置资产改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在原工业园管委会改建高新区第二幼儿园、在原劳动服务公司改建水东第二幼儿园,共投资7815万元增加园位810个。

(四)推动第一批乡镇公办幼儿园升级改造。2014年,全县16个乡(镇)均建有一所规模适宜的公办中心幼儿园,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经过近十年使用,许多公办园已相对陈旧,不能满足当前普及普惠水平的新要求。我县筹措资金1300万元对这批公办幼儿园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完成前期规划和图纸设计,待政府批复后开始实施。

(五)加快小区配套园通过收购、移交等方式办成公办园进程。花园湾幼儿园已投入使用,站前幼儿园9月投入使用,共投入资金5510万元增加园位630个;无偿移交博大幸福里和高铁新区等小区配套园,争取9月投入使用增加园位450个。

四、对标对表,精准施策,提升办园品质

(一)大力清理整顿民办幼儿园。坚持“提升一批、规范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依法关停取缔一批办园条件差、安全隐患多、保教质量差的幼儿园。同时撤并一批规模较小的小学附属园,提升办园品质。

(二)规范民办园办园行为。实施“一园一策”,支持三个面积达标的普惠民办园,按三个面积达标的要求控制民办园招生规模。对三个面积、设备设施等园舍条件不达标的民办园,督促其通过改扩建、另租符合办园条件的场地或减少招生计划,达标的给予换证继续办学,严重不达标且整改不到位的不予换证并取消其办园资格。

(三)确保各类幼儿园依法依规足额足项为教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统筹协调县公积金中心、社保、医保、教体局等相关部门出台专项政策,联合举办培训班,指导民办园了解“五险一金”缴纳政策和流程,妥善做好民办园缴纳“五险一金”的前期工作,保障公办园临聘教职工、民办园教职工“五险一金”按政策规定足额足项缴纳。

(四)严格幼儿园教师资格准入。2022年我县招聘幼儿园教师376名,2023年继续招聘幼儿园教师285名。公办园充足的教师配备较好落实了教师持证上岗等准入制度(同工同酬、缴纳“五险一金”等待遇保障问题也迎刃而解)。严格民办园教师持证上岗准入,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定标准,加大民办园办园资格审核力度。

(五)积极外出学习先进经验。组织全县公办园园长和部分民办园骨干教师共35人赴江苏省无锡、常州、江阴等地,开展以“高质量背景下幼儿园课程游戏化”为主题的考察学习,提升园长管理能力与教师理论实践水平;组织相关股室和幼儿园负责人20余人次赴上犹县、南康区等地考察学习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迎检经验,切实指导我县迎检工作走深走实。

(六)“请进来、走出去”深入开展教师研训。邀请专家到我县调研指导,举办专题讲座;派出幼儿园教师100余人次赴北京、南昌、上饶、井冈山等地学习培训,促进公民办幼儿园园所环境、课程规划实施等工作提质量、上档次。全县按地域划分六个教研片区,由城区幼儿园牵头,定期开展教研交流,提高乡镇幼儿园办学质量。

(七)建设“一园一品”主题文化。各幼儿园以此次普及普惠督导评估为契机,充分提炼办园特色,打造园所主题文化。信丰县第一幼儿园以“五育融合”为园本特色开展“阳光”教育,引领孩子们在阳光下快乐成长;高新区幼儿园以“爱文化课程的探索”为主题,深化爱文化内涵,彰显爱文化特色,让爱传出去,浸润未来星;正平镇球狮畲族幼儿园打造“畲乡民族特色文化园”,彰显地域和民族文化特色,让孩子们从小热爱家乡。

五、直面问题,理清思路,想对策补短板

(一)目前存在的短板与问题

1.督导评估先决条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仍较低,与市里要求的55%和今年省定58%的标准还有较大差距。

2.评估指标体系中18个A级指标,有3项不达标,分别是:

1)第8项“保障教师待遇”中“各类幼儿园依法依规足额足项为教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大部分民办幼儿园未落实到位;

2)第11项“办园条件标准”中,部分幼儿园“室外游戏场地生均面积、幼儿活动用房生均建筑面积和生均建筑面积”不达标准;

3)第14项“教师管理制度”中,“教师均获教师资格证并持证上岗”未全部落实到位。

(二)今后工作思路与对策

1.大力推进幼儿园项目建设。建设项目由相关县领导挂点,定期调度进展情况,细化任务,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尽快交付,力争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标。

2.建立健全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出台相关政策意见,加快完善各类幼儿园教职工缴纳“五险一金”的体制机制建设,推动依法依规足额足项为教职工缴纳“五险一金”落地见效。

3.严格教师准入,规范办园行为。对未取得教师资格证的民办园教师限期取得,确保幼儿园教师全部持证上岗。继续加大对办园质量较差的民办园清理整顿力度,规范办园行为。

4.已通知县域内民办园在8月10日前提交所有教师的教师资格证、缴纳“五险一金”的凭证,结合幼儿园的办园条件,重新核定幼儿园2023年秋季的招生规模。

今后面临的工作和困难还有很多,我们将以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为契机,加压奋进,砥砺前行,高质量推进信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