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王光红、刘乐、吴和妹、吕述兴、郭红梅、曾洁、王玉荣、叶素萍、王宝忠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促进人民心理健康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心理服务建设,坚持把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全面加强顶层设计,全力推动守正创新。我县作为赣州市唯一被推荐的县分别于2019年12月、 2020年7月成功接受了国家专家组的调研和市领导小组的调研工作,得到了国家、市调研组的高度评价。

我县成立了由县委政法委书记、县政府分管卫健工作副县长为双组长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信丰县开展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形成了由县委政法委、县卫健委双牵头,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委、教体局、公安局、司法局、人社局、民政局、信访局、财政局、医保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总工会、妇联、残联等16个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

我县每年投入20万元用作为社会心理服务的专项资金,与赣州梧桐村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签定了心理服务协议,引用更加专业的团队,更加优质的资源,进一步推进我县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走深走实,使我县心理服务建设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

二、主要措施

(一)分级分层,搭建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网络

1.加强三级服务平台建设。在县综治中心建有高标的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心理援助公益服务中心;在全县各乡镇、城市社区综治中心分别建设了心理咨询室,配齐了心理咨询室沙盘、摆件、音乐放松以及情绪宣泄等设施,依托各级综治中心打造了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在村(社区、居委会)综治中心建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的村(社区)共285个,占比达到村(社区)的93%。

2.强化精准服务管理建设。成立了17个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小组,指导网格员、精防医生及基层民警对重点人员的走访,健全了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心理危机帮扶体系,个性化心理疏导覆盖率达到90%以上。

3.加强服务团队平台建设。一是大力推进县心理健康协会建设。支持协会发挥专业服务作用,组织成立了卫生健康系统行业心理健康协会、县心理服务人才库、县心理危机干预小组专业团队,为全面推进心理服务工作奠定了更加坚强的人才支撑。二是组织对全县“精神专科医院“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精神科医师进行了专业化、规范化培训和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精神科医师数量和服务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三是向社会广泛招募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鼓励和引导医务人员、心理教师加入心理服务志愿者队伍。目前,我县现有会员90余人,其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 师26人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27人,心理服务志愿者34人,人才队伍涵盖全县各行各业。

(二)强化培训,提升社会心理服务能力水平

1.定期举办专业人才培训。从社会心理服务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共计开展专业人员培训32场次,参训1322人次。选拔推荐参加市级以上培训人员2000多人次。

2.结合“学”、“练”,进一步提升专业人员的基础知识、心理咨询、评估、心理教育等实操技能培训的同时,还通过同辈督导、实操演练、心理沙龙、心理咨询、伦理讨论等形式着力提升专业人员的实操技能水平。

3.分层分类对专业人员进行管理。组建“危机干预服务团队”、“志愿服务团队”等团队,开展针对性专业化的培训,如:2023年共组织45名心理咨询师参加市委政法委组织的危机干预培训和市卫健委组织的儿童青少年抑郁症防治专业性培训。

(三)线上线下,提供社会心理服务全面服务

1.充分利用“橙乡心理”公众号和梧桐村心理 SAAS 平台,宣传心理卫生知识,共计发布心理健康常识文章93篇。

2.刊印、发放《点亮心灯》、《心理健康科普小常识》等画册、折页3万多份,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心理问题,正确并适当地解决心理问题。

3.大力推动心理健康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农村(社区)、进企业等“五进”活动。共计举办开展“五进”科普、“儿童青少年防性侵”专题、“女童保护”专题近百场/次,参与聆听讲座人员近15000人。

4.强化个案服务。2022年以来,面向学生、企业员工等群众,有效处理了43例个案。如:信丰一中学生在学校喜欢上女老师,心理一直走不出来,引发了心理疾病,影响到了学习和生活,学生与家长对心理疾病,一直不肯去检查就医,经过与学生和家长的辅导,把小孩带到去就医,住院三个月就已经出院,下学期可以继续上学。化解了信丰7中1位学生,因在班里受到孤立,在家长面前扬言要在拿成绩单时杀了班上几个同学。处理危机干预 3次,如:安西镇崇墩村年屋小组遇害儿童家属和同学危机干预:马鞍山区奶奶因救落水的孙女意外身故家属心理干预。宝丰社区因为抚养费的问题,情绪比较激动,扬言要抱着小孩去跳楼事件等。

5.开通心理援助热线。成立了心理援助小组,开通24 小时心理咨询服务热线,聘请6位心理咨询师座班,24小时提供心理疏导等服务,已为140多人提供服务,为有需要的人们进行心理疏导和减压,理性平和地处理焦虑、恐惧等情绪问题,引导人们妥善处理家人的沟通方式、方法。

6.通过“校社合作”为师生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心理健康服务,培养了儿童青少年珍惜生命、热爱家人、爱国爱民的意识,在校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90%。特别是信丰县率先在全市开通“中高考24 小时心理服务热线”专线以来,得到了社会普遍赞扬,赣南日报、中国企业报、中国江西网等8家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

7.充分利用“橙乡心理”公众号和梧桐村心理 SAAS 平台相结合,丰富“橙乡心理”公众号操作模块,在线实现心理卫生知识科普宣传,心理在线测评,在线的心理咨询预约和在线心理疏导。乡镇、学校、机关单位以“橙乡心理”公众号为服务平台,可以实现搭建属于本单位的线上心理咨询室。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抓好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县心理健康协会的专业力量,进一步强化协会建设以及特殊人群“心防”工程专家服务团队、志愿者服务团队和专业服务团队的建设。对教师、医师、干警、社区干部、心理学爱好者等人群实施重点培养,引导一批心理学专业人才服务群众。

(二)广泛开展活动。着眼基层需要,面向机关干部、中小学生、教师、医务工作者等群体,组织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六进”科普 活动,开展心理咨询、培训讲座、心理知识科普、危机干预等多元化社会心理服务。

(三)强化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专业能力,打造专业队伍,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积极参与心理健康服务,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