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教育信息

关于2022年初中学考(中考)报名、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热点问题的集中答复

访问量:

关于2022年初中学考(中考)报名、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热点问题的集中答复

江西省教育厅于2月17日发布了《关于做好2022年江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报名工作的通知》(赣考院中﹝2022﹞1号)(以下简称“初中学考”),县教育考试中心近期也接到大量市民朋友来电咨询关于考试和招生相关政策,现将市民朋友来电咨询有关问题的答复公布如下:

问:初中学考报名对象是哪些?

答:要升入五年制高职、师范定向、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就读的学生,必须报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符合以下规定的考生,可在我县报考:

1.户籍在信丰的应届初三毕业生和历届初中毕业生;

2.学籍在信丰的所有在校初三学生(外来务工、随迁人员子女可在就读学校报名参加初中学考并享受本地学生同等待遇);

3.户籍在信丰的外地就读初中毕业生。


Q&A


问:我县考生初中学考在哪里报名?

答:1.应届考生原则上由学籍所在学校统一报考;2.历届生报考须持初中毕业证书、户籍(居民身份证)在规定时间内到户籍所在地初中学校或原初中毕业学校报名;3.报考师范定向类的考生必须是信丰县户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Q&A


问:信丰籍外地就读的初三毕业学生如果想回信丰就读高中,有哪些途径?

根据江西省教育厅《关于严格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秩序的通知》(赣教基字〔2020〕43号)精神,所有公办、民办普通高中一视同仁,均不得享有招生特权,未经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同意,所有普通高中不得跨县区招生;未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所有普通高中不得跨设区市招生。严禁普通高中(含民办)录取未在江西参加初中学考的学生。

回信丰就读高中的途径如下:1.回信丰报名参加江西省初中学考,根据当年信丰县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原则参加信丰当年普通高中录取;2.在外地升入普通高中并取得学籍后按普通高中转学流程办理转学手续(按同级互转原则)。

Q&A


问:休学的学生、历届生、赣州市外转入的学生,地理、生物考试如何进行?

答:根据初中学考“随考随清”的政策,2022年初三年级将不再进行地理、生物考试。2021年因休学未能正常参加初二年级地理、生物学考的毕业生,历届生和赣州市外转入的学生必须在2022年参加初二年级地理、生物学考补考,成绩计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总分。


Q&A


问:均衡资格是如何认定的?

答:根据今年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招生政策,普通高中均衡招生资格的考生,只限于在籍直升应届初中毕业生(学籍在本校,且初一至初三年级均在本校学习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含按规定正常转学和休学学生)。


Q&A


问:报名方式是怎样的,何时开始报名?

答:报名时间为3月15日9:00—3月25日17:00,采取网上报名方式,逾期不予补报。


Q&A


问:报名流程有哪些?

答:1.审查考生报名资格。报名所在学校和县教育考试中心审查考生报名资格,对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发放报名序号和密码。报名序号和初始密码由系统自动生成。初中学校在校生在初中学校领取报名序号和密码,历届等其他考生到报名所在学校领取报名序号和密码。

2.网上报名信息录入。3月15日前,各报名点工作人员登录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jxeea.cn)录入考生报名信息,进行数码拍照。
3.网上报名信息确认。3月15日至3月25日,考生登录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jxeea.cn),核对个人基本信息并进行确认。
4.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考生在报名时,须认真阅读并签写《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承诺本人符合考试报名条件,提供的信息真实准确,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和要求。
5.报名缴费。考生完成网上报名并现场确认后,初三年级考生需于3月29日至4月2日完成网上缴费,每日缴费时段为9:00-21:00。考生可根据网上报名系统界面提示进入“江西省政务服务统一支付平台”缴费,平台支持支付宝、银联云闪付以及江西银行、江西农信社、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的网银支付。逾期未缴费则视为自动放弃报考资格,网上缴费完成后系统无法进行退费。
6.报名收费标准。报名时须交报名、考务费。按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核定的收费标准,考生每人交报名费5元、考务费每科10元,共计105元,用于命题、制卷、监考、评卷、录取等各项支出。初二年级考生暂不缴费。

Q&A


问:志愿填报密码要如何保管?志愿填报时间是什么时候?有什么要求?

答:考生要及时上网修改密码并妥善保管至录取结束,以免他人修改志愿,影响录取结果。考生志愿由考生和家长自主决定,并由考生个人或家长上网填报。考生填报志愿必须规范、准确。
志愿填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不得违背考生意愿强迫考生填报志愿,不能限制考生自由填报志愿,更不得包办代替考生填报志愿。

Q&A


问:小孩是少数民族,可不可以加分?

答:根据我省公布的初中学考优惠加分政策,只有少数民族聚居乡(村)的少数民族考生才能加10分。我县仅有四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安西镇田垅畲族村、正平镇球狮畲族村、嘉定镇月岭畲族村、古陂镇太平畲族村)的少数民族子女能享受此政策。
其余散居的少数民族考生不享受优惠加分政策。

附件: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文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