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教育信息

信丰县教体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访问量:

信丰县教体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信丰教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要求,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广大干部员工的法律素质,切实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务公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工作,现将2021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1.建立机构。县教体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担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年初就制定计划,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同时局党组定期对各股室的依法行政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有力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

2.完善制度。教体局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落实行政主管领导履行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直接抓的工作机制,把坚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与全局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局长办公会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及时解决突出问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任务和措施。

3.明确职责。进一步规范教育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完善“决策调研、咨询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规定,确保行政决策依法、科学、透明、民主。深入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教育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我局聘请信丰县新兴法律服务所邹文锋律师为法律顾问,我局的重大行政决策邀请法律顾问参加,听取意见。2021年对重大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对重大工程建设、合同经济纠纷等作出参考意见,以确保行政决策正确、科学、透明。

(二)规范行为,做好基层执法工作

1.方便群众。深化最多跑一次教育领域改革,联合多部门搭建新生网上招生报名平台,全县共受理网上报名5863人次,占98%左右,受到家长热烈欢迎,实现新生报名“零材料、秒录取、全公开”。

2.助企发展。制定下发随迁子女招生细则。符合优质学校入学条件的企业高管、技术骨干子女全部按政策落实到位。1231余名企业员工子女根据“积分制”入学政策进入公办学校就读,比上年增加15%以上,受到广大企业主欢迎。

3.规范办学。我局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建议、行政告诫等多种方式,指导和督促各中小学、幼儿园和民办教育机构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2021年我局对所属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校园安全、校园欺凌、师德师风、学生课业负担等专项督导。教体局教育股组织人员排摸“无证有照”培训机构12家,“有证有照”培训机构204家,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5份,约谈2家培训机构,有效规范了民办办学。与县市场监管局、县消防大队联合执法10批次,共计检查民办培训机构58家,并做到了亮证检查,全程记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审批文化类校外辅导机构93家,自动或取缔关停12家,有效杜绝超前补课、违规兼职等乱象。

4.优化制度。积极拟订《信丰县教体局关于民办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工作流程》,推进各股室密切协作,科学优化审批流程,切实解决行政审批事项程序繁琐、时限长、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进一步规范程序,加强衔接,建立高效顺畅的便民服务机制。

5.依法治校。进一步强化县“依法治校示范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统一的机关、校园法律顾问聘用、管理制度,以各校章程为依托,规范学校对教师、学生的管理行为,畅通师生权利救济渠道,保障学校办学自主权和师生合法权益,有效提高了依法治校水平。我局还会同公安局、城管、社区等部门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为校园创设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强化宣传,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意识

1.创新载体,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为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我局将法治文化融入机关、校园文化,通过法治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黑板报、文化墙、特色走廊等载体宣传法律常识、道德法治等内容。同时,以“互联网+”为契机,积极探索互动化、个性化的法治宣传教育新载体、新平台。利用多种平台,开展多样化、精准化的法治宣传教育。

2.分层培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我局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局管干部和机关干部通过公务员学法网、机关干部学习会、专题报告会等渠道,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江西省义务教育条例》等政策法规,增强了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意识。全面实施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全面推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公开述法述廉考核制度,把学法、守法、用法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干部的重要内容。

3.搭建平台,焕发法治教育活力。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专题讲座、宪法晨读、漫画创作、手抄报展览、宪法主题班会等,大力宣传宪法至上理念。紧扣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世界环境日等主题教育日契机,利用全社会开展活动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了“防灾减灾”“杜绝校园欺凌,珍爱生命健康”等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法官进校园、法律顾问进校园、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模拟法庭、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增强师生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在入学、入队、成人礼仪式、毕业典礼等活动中规范设置专门的法治教育环节,实现法治教育活动常态化。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必须的成绩,但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问题:一是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存在差距,二是行政审批的效率和行政执法的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和加大,三是局级执法队伍力量还比较薄弱,有待来年努力改进。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信丰县教体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思路是: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制度、加强法治宣传、推进民主政治,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党组工作全局,不断提高政府法治工作水平,助力信丰教育健康发展。

1.建立健全科学依法决策机制。继续聘用法律顾问,为教体局重要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它法律事务,进行法律论证并提出法律意见。完善决策方式,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提高工作的透明度。

2.依法开展教育领域制度改革。强化报名法的先发优势,进一步完善报名平台系统,优化各项使用功能,提升大数据调取能力和速度,以及数据的实时准确度。从义务教育阶段向学前教育延伸,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3.加强教育系统队伍建设。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集中学法、考核考试等制度,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和新进机关人员参加在岗法律和业务知识培训班,切实提高一线干部执法用法水平。

4.推进全教育系统依法治理规范化建设。探索局机关及各级各类学校依法治理的新途径和新方式,通过各种法律服务进学校工作,提高学校依法治校工作水平。大力开展对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公布治理成果,落实对社会的承诺。开展无证有照文化类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取缔无证无照培训机构,针对非法办学行为绝不手软。

5.强化执法监督。充分利用教体局网站等有效载体,将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职权、执法结果、执法救济渠道等向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