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监管信息 > 食品药品监管

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营业监督检查情况

访问量:

2021年我县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营业监督检查情况如下:

    一、检查制度:《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

    二、检查标准:《赣州市药品零售企业〈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现场检查细则》

    三、检查结果: 

(一)开展了新冠疫苗质量安监督检查工作对我县疾控机构采购、贮存、运输的疫苗和接种机构接收、贮存使用的疫苗、医疗器械质量进行了全程监督检查。出动行政执法人员946人次,对25家疫苗接种机构、1家流动接种机构、1105105人份疫苗进行了监督检查。

    (二)开展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培训及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组织各分局行政执法人员,辖区内规模较大的超市、美容美发店、养生馆、专卖店、批发零售等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负责人或质量负责人进行了培训,培训人次160余人次。对较大规模的化妆品店进行监督检查。

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安全用妆、美丽有法”2021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现场设置展板2个、解答群众疑问20多个,发放儿童护肤知识使用指南500余份,宣传彩页3000余份。督促城区10家化妆品经营企业在门店电子屏、3家医疗机构、化妆品专卖店门店电视屏滚动播放化妆品宣传标语,主题宣传片; 组织285家化妆品经营单位收听收看“赣鄱、話妆”交流峰会微信公众号现场直播,提升了公众对化妆品安全知识的认知水平,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开展了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制定了《信丰县婴儿和儿童用化妆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116人次,检查婴童化妆品经营单位55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份,进一步规范了我县婴童化妆品市场秩序。

)开展了含兴奋剂药品经营专项检查工作。制定了《信丰县含兴奋剂药品经营专项检查工作方案》,2021年3月31日前完成企业自查,2021年4月1日-12月集中检查阶段,现已对药品经营企业监督检查率达到100%

 ()开展了药品流通环节专项检查工作。重点检查药品购销渠、执业药师配备情况、处方药销售情况、疫情防控“四类药品”销售情况、药品重点品种检查情况、网络销售药品情况、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销售情安全生产整治情况,现已完检查

)开展了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定了《信丰县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明确了排查治理重点和工作要求,6月25日前完成一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使用单位自查。11月已完成专项检查,此次行动检查了97家医疗器械单位(一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3家,医疗机构303家,经营企业245家),共出动执法人员196人次,检查医疗器械生产企业3家,经营企业42家次,医疗机构52家次,以及网络销售医疗器械企业6家次,检查中未发现医疗器械违规违法行为。

(七)开展了《信丰县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了《信丰县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处方药管理的法律规定和有关要求,要求各分局有重点的实施监督检查,督导企业守法经营,确保经营药品质量安全。对专项整治期间发现违法违规销售处方药的下午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切实规范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经营行为。

 ()开展了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10月30日赣州市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通报数据,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数占全年任务100%;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报告数占全年任务83%;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数占全年任务数81.3%;药物滥用占全年任务数101.3%。

 ()开展了药品监督抽查工作。积极协助省、市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在本辖区监督抽查工作,任务数41批次,完成41批次,完成任务的100%。

 ()开展了药械妆监督检查执法工作。查处医疗器械违法案件7起、结案7起,罚款金额8万元;药品违法案件3起,结案3起,没收违法所得336元

十一)开展了安全用药月”“药品法治宣传周”活动及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一是组织本辖区药械妆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和群众收看江西省“安全用药月”“药品法治宣传周”开幕式,扩大了本次宣传月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二是组织开展了网络知识竞赛活动。三是组织开展了“两法两条例”五进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安全用药、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知识资料3000余份。四是组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宣传活动。让群众了解用药安全及维护健康的知识和技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十二开展了药械经营企业“双随机”飞行检查工作。按照“双随机”要求,每年对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检查数量不少于辖区内企业总数的15%。

现辖区内共药品经营企业213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22家。共飞行检查药品经营企业32家,对32家存在一般问题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医疗器械经营企业飞检4家,对4家存在的一般问题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


赣州市药品零售企业《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现场检查细则

赣州市药品零售企业《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现场检查细则

赣州市药品零售企业《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现场检查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