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监管信息 > 食品药品监管

关于建立应急状态下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公告制度的通知

访问量:

关于建立应急状态下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公告制度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健全完善民生保障制度改革,进一步强化应急状态下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准确释放监管信号,稳定市场价格预期,保供稳价,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价格权益。经研究,决定建立应急状态下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公告制度,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监管公告内容

应急状态期间,相关商品市场价格存在异常波动风险时,我局应当及时向社会公众和相关经营者发布价格监管公告,主要内容如下:

(一)公告监管品种

切实加强应急状态下的粮油、肉禽蛋、蔬菜、奶、糖、盐等重要民生商品、疫情防控等重要应急物资以及其他与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管。根据我实际情况,动态调整纳入监管范围的具体品种并及时公告。

(二)公告监管重点

根据应急事件的类别和价格监管的需要,向相关经营者公告有关价格行为监管重点,严禁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坚决制止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价格、操纵市场价格,以及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推动相关经营者切实履行规范价格行为的主体责任,释放强化监管信号。

(三)公告法律责任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以及市场管理相关规定等法律法规,向经营者明确实施价格违法行为将承担的法律责任,包括行政处罚、公开曝光、信用惩戒、行刑(行纪)衔接等信息,明确监管预期,营造不敢违法、不愿违法的氛围。

(四)公告举报渠道

公示并畅通包括12315热线在内的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积极受理价格投诉举报,妥善应对群众反映的价格问题,及时受理,依法处理,保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有效化解各类价格矛盾,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

(五)公告典型案例

加大应急状态下对相关商品市场价格行为的监管力度,依法从快从严从重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要公开曝光,对于拒不整改、屡查屡犯的市场主体,依法实施重点监管并予以公告,形成震慑。

二、监管公告方式

通过公众号、主流媒体等平台,综合采取新闻发布、发送短信、提醒告诫、行政约谈等方式,及时发布应急状态下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公告,强化政策宣传和行政指导。

三、有关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因事制宜,确保价格监管公告制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要密切关注辖区内纳入监管范围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情况,研判趋势,及时发现价格异常波动和突发事件,以及其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扎实开展市场巡查和专项执法,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平稳。

(三)要与发展改革、商务等部门加强沟通,强化信息互通共享。巡查、检查中发现有商品品类,尤其是纳入监管范围的重要民生商品存在断供、价格异常波动等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推动实现商品供应、价格监测、价格监管等信息互通。加强向上级监管情况的汇报,如遇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县人民政府和市局报告

                          

                                               信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