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审计公开

关于信丰县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关于信丰县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根据《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监督的决定》的要求,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部署相关部门对《关于信丰县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进行认真整改,同时要求县审计局对整改情况进度进行督促。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整改工作的部署推进情况

2020年6月23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信丰县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意见和建议。对此,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要求问题涉及的相关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各项整改工作,且审计部门对部分整改较慢的单位进行了督促。截至目前,各有关整改单位基本能够按照工作要求,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积极采取措施整改并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整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二、《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有关问题整改情况

1、预算管理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预算批复不够规范的问题。

对于2019年县政府印发的《关于下达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的通知》未将政府性基金、国有资产经营收入编入其中,2020年县政府印发的《关于下达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的通知》已将政府性基金收支、国有资产经营收支进行了单独列示。

2)关于绩效管理不够全面的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进我县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工作。2020年,中共信丰县委、信丰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信发〔2020〕3号)、县财政局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信丰县委 信丰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信财绩字〔2020〕1号)、《信丰县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内部工作规程》(信财绩字〔2020〕2号)、《信丰县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信财绩字〔2020〕3号)等文件。县财政局设立了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中心,安排专门人员负责该项工作,为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和人员保障。

2、关于超预算支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于因政策、人员变化等因素的影响,造成实际支出超预算安排。县财政将进一步完善预算调整向县人大常委会审批程序,确保预算调整合法合规。

3、关于预算收入执行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滞留的财政专户收入已于2020年4月全部缴库。

4、关于财政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2)财政专户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县财政正在根据工作需要,清理财政专户,目前已清理合并部分专户,其他专户正在做清理准备工作;二是1个专户存量资金已全部上缴国库,其他专户存量资金已作支出安排,根据项目进度拨款。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县财政局、发改委等5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预算编制不合理问题。相关单位加强了《预算法》等财经法规的学习,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防止无预算、超预算、预算执行率偏低等现象发生。

2、未及时上缴相关税费问题。相关单位漏缴印花税及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防洪保安资金已全部上缴财政。

3、资金未及时使用问题。审计指出后,相关单位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专项资金已全部拨付使用。

4、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问题。相关单位加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财经法规的学习,确保采购物品履行合法程序。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2个慈善机构接收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赠款物未及时入账问题,审计指出后,已于2020年4月作入账处理。

2.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

1)未按规定下浮文化事业建设费比率导致企业多缴纳文化事业建设费问题。审计指出后,已退回企业多收款项。

2)企业符合申请留抵退税条件而未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税问题。审计指出后,税务部门已于2019年12月退税给企业。

三、进一步加强整改工作的意见

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基本得到了纠正,有的问题整改涉及多个部门单位,统筹解决难度大,有的问题情况较为复杂,需要逐步梳理解决。

(一)全面落实整改实效。各部门、各单位对审计指出的问题,要真抓实改、长抓长改、全面整改,要深入研究问题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将审计整改工作的落脚点放在推动完善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来。

(二)加强组织协调工作。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负起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被审计单位要将审计整改作为加强管理、规范工作的契机,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相关主管部门要牵头研究行业性问题的审计整改工作,对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共同整改的事项,要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要组织开展“回头看”,针对审计查出的不同问题采取不同措施,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审计部门要强化审计整改工作的结果运用,对一些短时间不能整改到位的问题,要专题研究,提出解决方案,要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被审计单位综合考核内容。此外,要进一步加强与人大常委会、组织人事部门、巡视巡察机构的日常沟通联系,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将推动形成审计整改闭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