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审计公开

关于信丰县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关于信丰县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0623日,信丰县审计局局长曾力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信丰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作《关于2019年度信丰县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2019年,县财政局和其他预算执行部门(单位)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积极拓展财源,财政收入保持稳步增长。按照保运转、惠民生、促发展要求合理安排预算支出,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支出需求,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5889万元,支出559,99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85507万元,支出28403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因资金清算在2020年缴库,收入为0万元支出1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37160万元,支出137647万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1.预算管理方面

1)预算批复不够规范2019年度,信丰县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的通知》(信府字〔20196号)仅编制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未将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年度《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中所列政府性基金收入、国有资产经营收入编入其中。

2)绩效管理不够全面

部分项目未开展绩效管理工作。2019年度,县财政仅对部分重点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预算部门进行定期绩效报告及反馈整改制度不够完善。

2.预算支出方面。2019年度,县财政超预算安排部分专项工作经费支出。

3.预算收入执行方面

滞留财政收入。财政专户滞留财政收入,各乡镇退回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利息收入未及时缴库。审计指出后,县财政已于20204月全部缴库。

4.财政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

财政专户资金管理不规范。一是县财政局将同类资金分布在多家银行财政专户进行收付核算,在同一财政专户核算不同类财政资金。二是部分财政专户存量资金未及时上缴财政,审计期间,县财政积极整改,部分款项已上缴国库,剩余资金已作支出安排,根据项目进度拨款。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对县财政局、发改委等5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预算编制不合理。部分单位无预算、超预算列支经费开支,部分单位预算执行率偏低。

2、未及时上缴相关税费。部分单位漏缴印花税及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防洪保安资金。

3、资金未及时使用。个别单位专项资金未及时使用,形成沉淀。

4、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个别单位支付项目编制费费用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情况

1.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2慈善机构接收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赠款物未及时入账,经审计指出后,已于20204月作入账处理。

2.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

1)未按规定下浮文化事业建设费比率。1个部门未按规定将文化事业建设费缴费比例下浮50%,导致企业多缴纳文化事业建设费。审计指出后,已退回企业多收款项。

2)符合条件未申请留抵退税。企业符合申请留抵退税条件而未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税。审计指出后,税务部门已于201912月退税给企业。

三、审计建议

(一)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一是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高预算编制的质量和水平,同时优化支出结构,压减不必要的行政开支,盘活各类沉淀资金、资产。二是强化绩效意识,全面推进绩效管理工作,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将绩效评价结果同政策调整、预算安排有机结合。三是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严禁随意调整和变更预算,提高预算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增强预算的约束性。

(二)加强财政收入管理,实现财政资金保值增值。一是在继续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依法加强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为重点支出提供财力保障;二是严格按照规定对财政专户实行归口统一管理,采取竞争性方式选择财政专户资金的存放方式,在增强资金存放透明度的同时实现资金保值增值。

(三)进一步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一是有关部门应将整改纳入督查督办事项,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对未按期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的,实行追责问责。二是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及时纠正违纪违规问题,完善相关制度,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2020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