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审计公开

关于信丰县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21719日,信丰县审计局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信丰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做《关于2020年度信丰县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2020年度,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疫情影响、政策性减收等不利因素,财税部门认真履职,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夯实财源基础,推进财政改革,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的要求,加强财政管理,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全面推行绩效管理工作。在支持疫情阻击战、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支持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成效明显,实现了全县财政平稳运转。

一、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1436万元,支出60022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15914万元,支出32885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765万元,支出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66269万元,支出146988万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1、预算管理方面

1)预算编制不规范。一是部分项目预算编制未细化到具体项目。二是部分提前下达指标未对外公开。

2)存量资金未及时盘活。主要受上级部门统筹调控因素影响,县财政局部分非税收入未上缴国库统筹整合使用;部分单位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未使用。

2.预算收入执行方面。

1)违规退库。

受上级部门统筹调控因素影响,2020年度信丰县国家金库退回县财政局部分已入库非税收入。

2)利息收入未及时上缴。

截至2020年底,县财政局部分专户利息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审计指出后已全部上缴。

3)非税收入管理不规范。

2020年度,县财政局在非税收入专户中直接支付土地房屋征收补偿费、森林植被恢复费等部分开支。

4)未按预算科目入库。

2020年,县财政局将县自然资源局上缴的补缴土地价款通过其他一般罚没收入缴入国库。审计指出后,县财政局已作相应调账处理。

3.预算支出执行方面

1)未及时拨付专项资金。

截至2020年底,县财政未按规定在30日内下达公共卫生资金指标、未及时将农田建设补助资金拨付相关部门。

2)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

2020年度,县财政无预算安排部分专项经费支出、超预算安排债务还本付息支出。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21年,县审计部门对县交通局、财政局、工信局等3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预算编制不科学。部分单位预算编制未细化、超预算列支经费开支、部分单位预算执行率偏低;二是个别单位超标准发放职工工会活动服装费;三是个别单位专项资金未按规定用途使用。

(三)乡镇财政决算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2021年,县审计部门共完成了大桥镇、正平镇、铁石口镇3个乡镇财政决算审计工作,在审计中发现以下问题:

一是个别乡镇2020年未对部分项目开展绩效自评;二是个别乡镇收取村民违规野外用火、乱伐木头罚金未上缴国库;三是部分乡镇实施的建设工程项目未按进度支付施工方工程款;四是个别乡镇未及时办理工程结算;五是个别乡镇实施的建设工程项目未按规定扣除质保金。

三、审计建议

(一)强化财政管理,促进财政政策和资金提质增效。要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理念,严把支出政策关口,从严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盘活各类沉淀资金资产。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将预算安排与存量资金盘活统筹、绩效结果运用统一起来,逐步实现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从源头上解决资金结余沉淀、项目支出超预算等问题。

(二)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和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有关职能部门工作的衔接配合,加大信息共享力度。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强化国有资产监管,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及结构,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加大整改力度,切实做到治已病”“防未病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跟踪检查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工作主体责任,依据审计问题清单,落实整改销号,举一反三;对一些反复出现的顽固问题,要认真研究治本之策,消除政策落实中不衔接、不配套的矛盾。对审计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行为,要厘清责任,从严处理。

(四)强化能力建设,有效发挥审计监督服务保障职能。审计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坚决贯彻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善于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把握正确方向,不断提升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强化审计干部的大数据思维,增强数据先行的观念,提高大数据审计能力,不断扩大监督覆盖面,提高审计工作质效。

信丰县审计局      

20217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