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审计公开

关于信丰县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关于信丰县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3年9月26日,信丰县审计局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信丰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做《关于2021年度信丰县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财税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县党代会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紧紧咬住目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确保我县各项财税指标平稳较快增长和各项重点支出的需要,预算执行总体平稳,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
    一、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03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7370万元,收支结余2930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447370万元,全县基金支出443043万元,收支结余4327万元。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6万元,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21万元,收支结余5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4075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47781万元,当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6294万元,滚存结余95595万元。
    二、审计主要发现了以下问题:
   (一)在本级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收入未及时缴库、非税收入核算不真实、无依据办理非税收入退库的问题。
    二是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滞留在城镇廉租住房资金专户未及时下拨使用、部分预算支出挤占总预备费、债券项目进度缓慢导致债券支出慢、部分专项经费执行率较低。
     三是部分支出预算编制未细化。
   (二)部门预算执行中的主要问题:
    一是预算编制不够精准。被审计单位大部分存在预算编制不够精准的问题,一些劳务费、福利费、印刷费、维护费等出现无预算、超预算支出的情况。
    二是预算执行率低。三个单位存在全年实际执行数比年初预算数差异较大的情况;
三是违规收费。主要是卫生医疗领域存在超标准、超范围、重复收取医疗费用的情况;
    四是个别单位未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五是扩大开支范围。主要是一些卫生医疗机构违规发放乡镇工作补贴、边山补贴等问题;
    六是殡葬服务管理方面存在服务单位多享受财政补贴资金、重复享受五项基本殡葬服务、主管部门未收取管理费的问题。
   (三)乡镇财政决算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2个乡镇决算编制不够真实完整;
    二是2个乡镇支出预算执行不严格;
    三是1个乡镇财政收入未上缴国库;
    四是2个乡镇扩大开支范围;
    五是1个乡镇多付项目工程款;
    六是1个乡镇购买疫情集中隔离点有关资产、购买冰箱,大阿镇购买冰箱等电器,未列入固定资产管理。
   (四)新冠疫情防控资金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新冠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及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情况未及时公开。
    二是捐赠资金分配使用不及时。
    三是疫情防控物资管理不规范。
   (五)县属国有企业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薪酬制度改革尚未到位。县属国有企业均未按照县政府的要求完成薪酬制度的改革,没有落实绩效考核要求,企业内部同级别人员薪酬基本一致,薪酬待遇与工作绩效没有挂钩。
    二是重大事项未经审批。1个企业社会化聘用的高管薪酬待遇事项未报县人民政府审批,3个企业在处置国有资产、向社会借入资金、对外捐赠,均未报经国资中心审批备案。
    三是漏缴税费及政府性基金。5个县属国有企业均存在漏缴各种税费及防洪保安资金、水土保持补偿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
    四是扩大开支范围。3个公司违规支付或超标准支付下乡费、防寒费、学历教育费、伙食补贴等。
   五是国有资产经营权转让不规范。1个公司所属国有资产经营权转让没有按照规范程序进行,重要事项未经 “三重一大”决定。
    六是资产闲置。3个公司由于用地、市场等因素,导致投入资金建设的资产未能有效利用,长期闲置。
    七是采购物资程序违规。2个公司采购材料未公开招投标。
    八是对子公司履行管理职责不到位。2个公司由于对下属子公司履行管理职责不到位,导致违规经营、资产流失等问题。
    九是财园信贷通代偿款管理不严,导致国有资产损失风险增加。有1个公司未积极采取措施清收代偿款,部分代偿款至今未收回,直接核销部分园区企业代偿款。
    十是工程项目管理存在一些问题。3个公司基本建设程序不规范、不完善。3个公司部分工程项目存在虚增造价问题。1个公司实施的公墓建后续管理不到位导致路面出现裂痕、垃圾未清理等现象。3个公司未经公开招投标,将部分建设项目直接发包或者拆分项目发包给建设单位。
    十一是.内审工作未有效开展。县属国有企业虽然均设有内审机构,但内审工作普遍未有效开展,发挥内部监督作用不明显。
    (六)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惠企政策兑现落实情况方面。一是向部分违法失信企业发放惠企政策补助。二是向部分未达到政策兑现要求的企业分别发放无尘车间装修补贴。三是向部分企业重复发放入规入统奖励金。
    2、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方面。一是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新增融资性担保金额中支小支农担保金额占全部担保金额的比例为18.83%,低于80%的规定比例。二是1 个公司将农商银行借款用途为建筑工程、基建及厂房租赁等贷款资金用于支付混凝土公司注册资本金。
    三、上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上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县人民政府2022年12月已向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了专题报告。截至目前,《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的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重点预算执行单位审计、乡镇财政决算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4个方面60个问题共整改销号58个,整改率96.67%。对于借出款项未收回、应收未收土地出让金等2个仍在整改中。
    五、审计意见和建议
   (一)推动重大政策落实,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的关键性作用,坚持“项目为王”,推动项目服务优化,积极拉动有效投资,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全面落实惠企纾困帮扶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用好用足各类财政金融工具,精准施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提升民生保障能力,大力实施民生工程,聚焦困难群众脱贫解困,统筹做好教育、养老、社会保障、就业等工作,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二)有效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持续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正确把握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强化政府债券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健全细化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和操作规程,督促国有企业加强投资风险管控,积极破解企业经营、投资上的突出问题,拓宽企业筹资渠道,推动国有资本向主业转移、向优势企业集中、向重点领域发展,防范国有企业风险向政府转移,增强企业生存能力和市场竞争活力,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三)完善财政管理机制,强化预算管理。强化财力保障机制,推动零基预算改革走深走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强化绩效管理结果运用。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压减非必要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把财政支出关口,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四)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切实发挥资产效益。强化对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有效性的监管,全力做优做强做大县属国有企业。推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压实资产管理主体责任,不断完善资产购置、使用及处置审批程序,夯实资产管理基础,建立健全资产管理绩效考评机制,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五)加强审计监督,进一步提升审计整改质效。一体推进审计揭示问题和审计整改,全面压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和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加强人大、纪检监察、审计以及财政等各类监督的协同联动,把审计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做到以点带面,举一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