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审计公开

关于信丰县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关于信丰县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

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根据《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监督的决定》的要求,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部署,要求相关部门对《关于信丰县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进行认真整改。截至202312月中旬,已整改76个问题,正在整改6个问题,整改率92.68%

、《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有关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专户收入未缴库的问题。有关专户收入未缴国库全部缴入国库。

2.关于预算单位收入未缴库的问题。卫生费未缴的问题,作废收据剩余资金已经缴入国库;望蜂谷养蜂基地未缴的捐赠款问题,已在应拨付转移支付资金中扣回并缴入国库;已将橙馨苑商铺租金、缴光伏施工火灾罚款缴入国库。

3.关于存量资金未缴库的问题。专户存量资金已全部缴库。

4.关于非税收入核算不真实的问题。已做调账处理。

5.关于无依据办理非税收入退库的问题。退库非税收入重新缴库。

6.关于专项资金未及时拨付的问题。城镇廉租住房资金专户的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实际为归还以前年度城镇廉租住房专户垫付老旧小区改造的资金,因账务处理不当,导致问题出现,现已调整账务。

7.关于挤占总预备费的问题。今后将在预算执行工作中严格规范专项资金支出,严格按照规定规范安排总预备费相关支出。

8.关于部分项目推进缓慢,债券支出比例低的问题。已督促项目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进度,积极配合单位申拨相关债券资金。

9.关于预算编制未细化到部门的问题。今后将继续加强预算编制工作,编制年初预算时细化到具体部门的工作上,以提高部门预算的精准性。

10.关于部分预算项目执行率偏低的问题。今后将继续加强对年初部门预算项目的审核力度,提高年初预算安排的准确性;同时督促项目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和项目请款进度,及时下达项目资金,提高项目执行率。

(二)重点预算执行单位审计中发现主要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预算支出未细化的问题。有关单位已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的学习,并在今后将科学测算项目支出规模,做到编实编细预算。

2.关于有关部门无预算、超预算支出的问题。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制定完善了相关制度,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加强预算编制管理、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强化过程控制。

3.关于相关部门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相关部门均已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在审计指出问题后,已经采取加快采购等措施,切实提高了预算执行精准度。

4.关于违规收费的问题。相关部门已于20238月将违规超标准收取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部分费用上缴县财政。

5.关于未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问题。相关部门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上缴至县财政。

6.关于扩大开支范围的问题。相关部门已经将扩大开支范围的资金上缴至县财政,并严格规范列支。

7.关于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相关部门已将未登固定资产账的固定资产补登入账;闲置的台式高速离心机和听力计已安排使用。

8.关于挤占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经费的问题。相关部门已将挤占资金上缴县财政并调整相关账务。

9.关于殡葬服务管理方面的问题。相关部门已追回多拨的殡仪馆资金和重复享受的五项基本殡葬服务补贴管理费上缴至县财政。

(三)乡镇财政决算审计中发现主要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决算编制不够真实完整的问题。相关乡镇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预算有关规定,精准编制2023年决算(草案)。

2.关于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相关乡镇已经完成温氏道路新建设工程,剩余项目款也已付清。

3.关于支出未按预算用途执行的问题。相关乡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相关人员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相关财经法律法规的学习,今后严格按照预算指标用途使用财政资金,防止指标串付。

4.关于财政收入未上缴国库的问题。相关乡镇已将罚款等资金上缴至县财政。

5.关于扩大开支范围的问题。相关乡镇已将违规发放乡镇工作补贴以及超标准报销的三八活动支出上缴至县财政。

6.关于多付项目工程款的问题。相关乡镇已追回多付曾屋村曾坑供水巩固提升项目工程款并上缴至县财政。

7.关于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相关乡镇均已将有关固定资产补登入账,并强化管理。

(四)新冠疫情防控资金审计中发现主要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新冠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及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情况未及时公开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将疫情防控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公开

2.关于捐赠资金分配使用不及时的问题。相关单位已按照捐赠物资使用规范要求,合理安排捐赠资金的支出。截至目前,捐赠结余资金已全部使用完毕。

3.关于疫情防控物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相关单位正对未使用物资进行盘点,全面建立台账。

(五)县属国有企业审计中发现主要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薪酬制度改革尚未到位的问题相关公司已制定《薪酬管理与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将严格参照《薪酬管理与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发放薪酬待遇严格落实全员绩效考核。

2.关于重大事项未经审批的问题已整改相关公司严格落实决策程序,编制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同时做到相关事项及时报国资中心备案,履行报批手续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并规范捐赠行为。

3.关于漏缴税费及政府性基金的问题相关公司已将未缴税费及政府性基金上缴至县财政。

4.关于扩大开支范围的问题。相关公司已将扩大范围的开支上缴至县财政。

5.关于国有资产经营权转让不规范的问题相关公司严格规范国有资产经营权的转让行为,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调离原工作岗位等处理。

6.关于资产闲置的问题。相关公司已与有关部门对接,请求尽快解决用地指标;搅拌车均已上牌,目前正在对接搅拌车处置事宜;对外发布了泵车出租信息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将信丰县旅投车辆洗消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方案继续上报至县监管部门,目前方案已再次上报县政府共进行7次公开挂网拍租,成交23间店面和杂间。

7.关于采购物资程序违规的问题。相关公司督促子公司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集团制定的《采购管理办法》《项目货物采购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材料采购管理,对材料等货物采购,严格履行招标程序,做到应招标尽招标。

8.关于对子公司履行管理职责不到位的问题相关公司已经通报批评相关决策人,取消其当年评先评优资格,撤销以前年度违规评选的荣誉称号,并责令餐饮公司今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食堂经营管理;相关公司对欠款的7个农村合作社进行起诉,法院出具了调解书或判决书。

9.关于未积极采取措施清收代偿款的问题相关公司正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通过法律程序追回代偿款项。

10.关于直接核销代偿款的问题相关公司已作账务调整处理。

11.关于项目建设程序不规范的问题相关公司建立完善了《工程项目现场管理工作办法》《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制度》,督促各子公司严格执行落实,以加强项目管理,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保障项目建设程序合法合规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程序,严格执行信丰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信丰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实施项目。

12.关于部分工程项目存在虚增造价的问题相关公司已经追回虚增的工程款并上缴县财政。

13.关于项目后续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关于路面出现裂痕的问题,拟以乡镇为单位进行盘点,在提升修缮公墓时,对难以通行的道路进行修缮平整关于垃圾未清理的问题,将督促公墓管理员加强卫生维护,并通过公墓提升项目对公墓的卫生进行维护。目前已对小江镇湖东村、中兴老圩联建点、圳下村、崇仙乡东水荫桥村、小河镇五星村进行提升清理。另在嘉定镇开展盘点工作,整理收集相关资料,后续上报计划对公墓进行提升。就加强卫生日常维护等方面,拟制定新的公墓管理方案,并与民政部门沟通协调后出台实施。

14.关于应公开招投标的建设项目未招投标的情况较为普遍的问题相关公司在今后的项目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程序,严格履行招投标程序。

15.关于内审工作未有效开展的问题相关公司已增加1人到内审监督部风控岗位,充实了内审人员力量,落实了内审监督管理制度,加强了对各部门、子公司的联动与日常监督制定了《内审风险控制实施办法》《内部审计管理办法》等相关内审制度,选派1名内审岗位的工作人员前往县审计局跟班培训3个月,目前已经结束培训回到集团,履行内审监督职责。

(六)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惠企政策兑现落实情况方面的问题相关单位完善了《信丰县惠企政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把各执法单位纳入惠企领导小组,在惠企政策领导小组会议中对文件进行强化学习,对政策主管单位进行了再告知,明确将是否符合条件作为审核重点内容之一。同时,对已发补助的企业进行摸排梳理,确保补助企业均符合政策条件已将重复发放的惠企补贴上缴至县财政。

2.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方面的问题相关公司支小支农占比81.02%,达到了支小支农担保业务规模和占比不低于80%的要求;相关公司已将贷款归还银行。

三、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建议

《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基本得到纠正,少数问题整改因涉及多个单位、部门,统筹解决难度大,情况较为复杂,需要逐步解决。对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审计问题整改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党中央、全国人大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今年5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同样重要,必须一体推进;要把督促审计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问责,该曝光的要曝光。各部门、各单位务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审计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任务来抓,主要领导务必亲自管、亲自抓,坚决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确保完成整改任务。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各部门、各单位对审计指出的问题,要真抓实改、长抓长改、全面整改,要深入研究问题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将审计整改工作的落脚点放在推动完善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来。审计部门要明确审计思路和重点,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进一步强化沟通协调和督查督办,增加审计整改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推动标本兼治。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负起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职责,被审计单位要将审计整改作为提升工作质效的契机,全力完成整改任务。相关主管部门要牵头研究行业性问题的审计整改工作,对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共同整改的事项,要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要组织开展回头看,针对审计查出的不同问题采取不同措施,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强化审计结果运用。要强化审计整改工作的结果运用,对一些短时间不能整改到位的问题,要专题研究,提出解决方案。要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被审计单位综合考核内容。

 2023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