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执行公开 > 发展规划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关于全县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

上半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三大战略、八大行动,落实“1217”总体思路,全县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具体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一)经济大盘总体稳定。一是争资争项成效明显。持续开展千名干部抓北接行动,共争取资金合计68.06亿元,其中无偿资金27.83亿元,有偿资金40.23亿元,完成全年争资任务的52.35%,超时序进度2.35%。争取土地指标156亩、林地指标368.65亩。发行专项债项目4个,累计发行8.4433亿元。成功下达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3个,共下达资金6454万元。二是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列市八大行动调度的104个重点项目95个开工在建,完成投资88.1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4.5%44省大中型、4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05.1亿元、15.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7.74%30.47%。重大项目加速跑,铭利达项目超时序推进,完工时间预计可提前一个月,同益完成主体建设,天能预计12月底竣工投产。三是消费市场复苏加快。上半年全县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8.36亿元,同比增长14.5%,列全市第2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分别增长10.6%22.9%25.8%。先后开展赣品网前冲年货节直播、2023信丰万物生活荟暨深圳湾广场超大型灯笼秘境美食娱乐嘉年华、老北门步行街橙乡夜市等活动,持续掀起消费热潮,全县上半年共发放消费券340万元,500多家商家和企业参加,拉动消费1.2亿元。

(二)工业倍增提速提质。一是扶优扶强效应凸显。截止6月底,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1家,总数达220家,列全市第3。电子装备、能源电子、食品制药行业复苏较快,1-6月分别同比增长85.5%123.3%30.7%。电子信息产业首位优势明显,产值达90.8亿元,占规上总产值61.1%。重点企业支撑有力,培育产值超亿元的企业32家,信丰电厂、绿萌、科翔总产值分别同比增长257.6%126.2%34.1%。工业用电量完成6.29亿千瓦时,全市第3,同比增长4.53%二是招大引强效果显著。紧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围绕电子信息首位产业绿色PCB,开展链主招商、延招商,引进景旺电子等一批“5020”项目。1-6月,全县签约项目14个,签约资金190.6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3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百亿元以上项目1个,上市公司5家。三是数字经济发展提速。上半年,45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08.13亿元,投资完成率98.3%。引进江西捷配打造PCB企业大数据平台,累计入驻企业119家,产业规模达34.7亿元。入选市级机会清单”“产品清单”12个,培育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2家、“5G+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3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7家,规上企业上云率达到85%。信丰高新区荣获中国电子电路示范园区“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区称号。

(三)农业农村稳步发展。一是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大力发展粮食生产,建成17个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落实早稻面积19.79万亩,完成早稻任务100.95%,落实中稻面积15.12万亩,占任务数的100.8%二是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生猪供应稳定保障,1-6月生猪出栏44.81万头,列全市第1,存栏53.88万头,同比增长23.92%,能繁母猪存栏4.22万头。新开发果园面积5943亩,蔬菜播种面积6.37万亩,产量9.89吨,分别同比增长5.9%8.44%。上半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8.8亿元,全市第3,同比增长4.2%,全市第5。完成脐橙、水稻、萝卜等富硒农产品认证8件,创建市级富硒示范基地4家,培育富硒功能农业省级龙头企业4个。三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户劳动就业率稳定在90%左右。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拥有赣南脐橙、信丰红瓜子、信丰烟叶三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6月,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337万元,村均19.19万元。积极推进示范镇建设,大塘埠镇、安西镇入选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万星村等20个村入选省乡村振兴示范村。220个新农村建设点整治全面推进,11个红色美丽村庄持续提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一区四廊初具模型,初显成效。

(四)现代服务业稳步提升。一是文旅产业加快恢复百石长征第一仗核心展示园、赣南游击词主题园开园,中央红军长征突破第一道封锁线历史陈列馆、赣粤边三年游击战争历史陈列馆等基本建成,国家长征步道信丰段建设加快推进。文化公园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新馆逐步正式开放。先后组织开展了大桥艾米果节、安西田垅三月三乌饭节等一系列文化惠民以及非遗民俗文化活动,旅游市场需求加速释放,1-6月接待旅游人数达510.3 万人次,同比增长65.13%;实现旅游收入约69.2亿元,同比增长118.34%二是物流业发展良好。新增具备道路运输经营资质的物流货运公司2家、达76家;新增规模以上物流企业2家、总数达11家,实现规模以上主营业务收入1.54亿元。三金融业服务力度加大。全县各项存款余额447亿元,同比增长8%,贷款余额445.5亿元,同比增长12.6%,存贷比99.66%推动赣州和美药业顺利完成股份制改造,7家企业入选2023年省级后备资源库。

(五)城乡面貌明显改善。一是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投资12.4亿元打造文化+商业+旅游+绿色城市会客厅,极具现代气息的花园湾加速成型,中心城区面积扩增至43平方公里,初步形成一江两岸、三大城区、多点融合的城乡空间布局。花园湾大桥、西外环路、润达环球港即将竣工。城南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年度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已建设完成,1740套棚改任务开工率达100%,新建农贸市场1个、新增停车泊位991个,新增小游园2个、改建小游园1个。二基础设施实现突破。信雄高速预计9月底通车,G357坪石-县城项目已基本完工,Y028信丰-小河、S317马路坑-正平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信丰电厂二期2*100万千瓦项目已通过省发改委核准批复。北环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实现投产。城乡供水一体化稳步推进,完成大桥镇防洪工程建设、16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148座省级重点山塘加固整治。黄坑口水源工程超时序推进,累计完成投资2.4亿元,占总投资的61%。极富枢纽工程、桃江灌区前期工作进展良好。

六)改革创新全面深化。一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推行政企圆桌会议和早茶会制度,创新企业生产安静期制度,全面推行“5·20”企业服务日制度。上半年,共举办2次政企圆桌会、2期政企早茶会、8个企业服务日活动,解决回应企业各类问题145条。推广免证办服务改革,894项政务服务实现纸质证照到电子证照的转变。自推行免证办以来,企业、群众共免提交了各类纸质证照23万份,办件量16万人次。二是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成功获批建设第二批国家创新型县,跻身全国县域创新建设第一梯队。加快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工程,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0家,国家级、省级、市级创新平台和载体分别达5家、25家、53家。真金白金支持企业创新,助推绿萌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申报成功,上半年,共发放科贷通赣建科创贷信贷资金3500万元,组织海志电源等30家企业参与2023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深圳(赣州)产业园、科创(赣州)未来小镇列为赣深对口合作首批6大类21项重点事项。

(七)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一是民生保障力度加大。上半年民生支出19.1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4%33个民生品质提升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达88.86%。医疗养老条件不断提升,新增医疗床位535个,完成率535%;新增养老床位400个,完成率100%,县中西医结合医院(第二人民医院)进展顺利。教育资源更加完备,新增托幼园位874个、上学座位450个,花园湾幼儿园、中小学运动场即将投用。中国电子电路行业协会在信丰设立学院和人才培育基地,赣南师范大学脐橙现代产业学院、江西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产业学院落户橙乡。二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上半年全县中心城区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8.3%,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PM2.5浓度均值26.2微克/立方米,地表水跨界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4.74%,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全县煤矸石矿山生态修复累计投入6000多万元,修复治理面积6436亩。三是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开展三十万人大回流工程,共举办招聘活动27场次,服务企业639家,全县累计送工进厂20332人次。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1887人,新增农村转移劳动力532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5.5%以内。常态化开展粮、油、米、面民生商品价格监测,1-6CPI累计上涨0.3%,继续控制在3%左右的年度目标内。

回顾上半年,我们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外部环境仍然复杂严峻,部分指标离全年目标还存在差距,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较大,产业发展面临突出瓶颈和困难等等。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下半年需重点抓好的工作

继续锚定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发展目标不动摇,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全力以赴拼经济、拼发展、拼项目,全面巩固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聚焦项目为王,持续增添发展后劲。一是突出抓好争资争项。加大北接力度,力争全年争取上级资金130亿元以上,获取重大项目省级能评支持5个以上。加快已发债项目建设,确保9月底前,剩余5.06亿元专项债额度发行完毕。谋划做好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内项目谋划储备工作,积极争取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信托基金、专项债券、企业债等各类资金支持,协调解决项目用地、用能等要素瓶颈问题。二是全力抓好项目建设。用好用活三个三和重点项目赛马比拼工作机制,推动八大行动项目、省大中型项目、省重点项目建设力度不减、施工强度不降。加强重大项目、重点企业要素保障和服务,推动中科微至、科翔电子、同益等项目加快全面建成,推进铭利达、天能新能源等项目投产投用,推动金信诺、安捷朗等更多项目达产达标。

(二)聚焦工业昂起,推动工业倍增升级一是坚持招大引强。办好江西信丰深度融入长三角招商推介会等一系列招商活动,力争全年引进500强企业2家,百亿元以上项目2个,签约金额800亿元以上,强化签约项目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二是全力扶优扶强。围绕绿色PCB、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三个细分领域,深入开展十个一批精准帮扶及达产达标、满产扩产、满园扩园行动,依托绿色PCB产业优势,形成智能装备主机-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示范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力争全年新入规工业企业达50家,大力推动大族数控、科翔电子、中科微至等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一诺新材料、包钢新利等企业营业收入超40亿元,规上工业营收突破500亿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落实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系列政策措施,加快45个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建设,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达到150亿元,确保数字经济综合指数评价保持在全市前列。推动数字产业化,实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物联网+”等试点示范工程。加快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智能制造升级工程,打造省级5G融合应用标杆,力争新增上云企业60家以上。

(三)聚焦科创挺起,不断集聚发展动能。一是积极培育科创主体。以国家创新型县建设为总引擎,壮大创新主体,完善科技型企业培育体系,力争全年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30家以上,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瞪羚(潜在)企业2家以上。支持企业开展科技攻关,推广科贷通等科技金融产品,力争R&DGDP比重2.6%以上。帮助企业组建研发机构、研发队伍,力争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达到60%以上。二是大力引进科创人才。聚焦电子信息首位产业等人才需求,加强引育高层次人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依托赣南师范大学脐橙现代产业学院、江西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产业学院作用,培育本土人才。加快创智谷、人才庄园、人才驿站、人才住房、人才公寓等项目建设。力争柔性引进30名以上高校科研院所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到信丰企业兼任科技副总

(四)聚焦乡村兴起,加快农业农村发展。一是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施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新建1万亩、提升1.1万亩,实施旱地改水田土地整治工程,确保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零新增,抓好双抢和中、晚稻等秋粮生产,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4.86亿斤以上。二是发展现代农业。实施数字畜牧业创新应用基地、信丰温氏新建10万头生猪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确保全年生猪出栏稳定在87万头以上。运营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赣州配送分中心,全力推进得利斯华南预制食品产业园项目建设。完成1.75万亩油茶林新造及9000亩低产油茶林改造任务。实施脐橙产业十大工程,力争实现全年果园新开发和恢复8000亩,持续抓好柑橘黄龙病防控,高质量办好中国柑桔学会学术年会赣南脐橙国际博览会、中国柑橘学会2023年学术学会。三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扎实开展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提升圩镇集聚水平和辐射能力。抓好220个新农村点建设,健全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和处理体系,完成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完善原被撤并乡政府驻地圩镇基础设施。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分类推进农房突出问题整治,常态化管控和营造赣南乡村建筑风貌。

(五)聚焦三产旺起,提升现代服务业质效。一是促进文旅消费持续推进赣南游击词主题园、百石长征第一仗核心展示园、长征步道示范段等项目建设,夯实文旅基础。落实好文旅产业发展扶持措施,实施好引客入赣项目,加快建成红培康养游乡村旅游路线,扎实开展文旅惠民系列活动,力争全年旅游人数突破9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50亿元。二是发展现代金融业。延续金融帮扶措施,加大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三农领域、民生工程等方面的信贷投放力度,力争全年新增贷款60亿元以上。加大企业上市工作帮扶力度,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造,争取全年完成股改企业32家企业报省证监会辅导备案。三是推进商贸物流发展。促进商贸消费,抓住国庆、中秋等节假日消费热点,提高消费券吸引力、便利性,支持特色街区、重点商圈、夜间消费集聚区丰富业态、延时经营。发展线上消费,开展赣品网上行”“线上年货节等活动,力争全年网络零售额突破5亿元。推动商贸企业入规入统,力争全年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突破15亿元,限上商贸企业总数达130家以上。推进商贸仓储物流园项目建设,打造便捷、智能、高效的现代商贸物流网,探索老区+湾区+边区物流模式,争创全省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试点县。

(六)聚焦环境优起,打造双优环境样板。一是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新一轮对标大湾区优化提升专项行动,不断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质效,持续擦亮信速办品牌。积极推进景旺拿地即开工,天能、同益竣工即投产。纵深推进免证办改革,倾力打造办事免带证城市。推进行政许可应减尽减、市场准入清单事项网上办以及电子印章社会化应用,助力政企赋能增效。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抓好政企早茶会、政企圆桌会和“5·20”企业服务日,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升级版,完善惠企稳岗保运行等工作机制,全力助企纾困。二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美丽信丰建设,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进新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确保中心城区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22微克/立方米以内,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7.8%以上,地表水省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3%以上。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升级版,实施东河新田至古陂河段应急清障工程,完成河道治理8公里、改造低质低效林7.09万亩,矿山生态修复三年行动全面收官。

(七)聚焦城乡崛起,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一是提升城市能级。大力实施南昂起北拓中优发展战略,建设城区人口50万、面积50平方公里的宜居宜业宜游的区域性现代化中等城市。加快推进高铁新城国际概念性规划成果落地,精雕细琢推进桃江东岸湿地公园、北江源大桥、谷山和七里片区路网等项目,加快建设创智谷、谷山假日酒店等商贸项目,激发城市发展活力。二是完善城市功能。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和棚户区改造攻坚行动。完成14个小区2455户老旧小区改造,争取184套保障性住房租赁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南山公园改造提升及老年体育场所、城北农贸市场建设等项目,完成信安大道、阳明北路雨污分流改造、餐厨废弃物处理等项目。力争全年完成新(改)建污水管网10公里以上,新建停车泊位1000个、新能源充电桩85个。三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配合推进赣粤运河、信雄东延、赣安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前期研究。争取X802岐岭至石井年内完工。提升能源保障水平,推进信丰电厂二期项目建设,力争下半年实现开工。推动信丰抽水蓄能完成水源地规划调整,确保黄坑口、三只水双水源工程完成建设任务。加快完成桃江大型灌区及五渡港等5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改造工程项目前期工作。

(八)聚焦民生厚起,持续厚植民生福祉。一是接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确保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生产经营性收入有较大提升,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发展壮大乡镇经济和村集体经济,力争所有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20万元。二是扩大就业稳定物价。持续开展三十万人大回流,破解企业招工难留工难问题,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困难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加大稳岗促就业力度,开发政策性岗位1万个以上,举办以农民工等为重点对象的招聘活动30场以上,确保完成城镇就业370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7500人以上的目标,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做好米面油、蔬果、肉蛋奶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确保CPI平均涨幅控制在3%左右的年度目标内。三是办好民生实事。谋划和推进极富水库、桃江灌区等一批重大水利项目,加快中西医结合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生态停车场建设项目进度,启动小河、铁石口镇卫生院新建等医疗体系改造提升项目。加快建设信丰八中、公办幼儿园、游泳池等项目。力争全年完成新增公办幼儿学位3600个、小学学位4590个、初中学位2400个的年度目标。

2023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