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执行公开 > 发展规划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解读《关于信丰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访问量:

    一、《报告》起草过程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客观总结202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效,认真谋划2024年主要经济目标和重点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安排,由县发改委牵头各部门各单位开展《报告》的起草工作。县发改委立即成立写作专班,在深入各方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开展《报告》的起草工作,于202312月中旬形成了《报告(讨论稿)》。《报告》多次征求吸纳各部门各单位意见,经县政府常务会和县委常委会讨论修改,不断补充、修改、完善形成了最后提交信丰县第十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书面审议的《报告(草案)》,并顺利通过会议审议

、《报告》主要内容

《报告》字数约1万字,全篇结构分为3个部分:

第一部分2023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包括主要经济指标执行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5个方面对2023年发展成果进行分述。一是着力强实体,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二是着力激活力,内外循环相互促进三是着力优结构,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四是着力促协调,城乡融合步伐加快五是着力惠民生,群众福祉更加殷实。

第二部分2024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对标省市以及周边县(市、区)预期目标,提出GDP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实际利用省外2000万元以上项目资金增长5.5%以上,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额促稳提质,外贸进出口促稳提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第三部分是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建议继续围绕省委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部署,推进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落实县委“1217”总体思路,推动全县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以强化服务为保障,推动工业发展再提质。包括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全力扶优扶强、强化数字经济赋能三个方面二是以乡村振兴为重点,促进农业发展再进步包括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个方面。三是以优化结构为主线,促进服务业品质再升级。包括夯实文旅产业基础、提升金融业服务水平、推进商贸物流发展三个方面四是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推动有效投资再发力。包括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谋划争取、加大力度招大引强三个方面。五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发展能级再提升。包括积极培育科创主体、大力引进科创人才两个方面。六是以靓丽名片为目标,推动双优环境再打造包括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两个方面。七是以融合发展为路径,推动城乡面貌再改善。包括聚力提升城市能级、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完善基础设施三个方面。八是以共享发展为根本,推动民生福祉再增进。包括扩大就业稳定物价、着力办好民生实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个方面。

、《报告》主要特点

一是与政府报告相统一。《报告》制定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和实际,与县委、县政府发展思路保持一致,与政府报告相统一。

二是与部门规划目标相衔接。在《报告》的起草过程中,反复征询了县统计局、工信局、商务局、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好了与“十四五”规划相衔接,对《报告》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三是体现可操作性和前瞻性。《报告》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在工业、农业民生等重点领域提出了重点任务和具体项目,目标任务具有前瞻性,体现了“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项目安排具有科学性,可操作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