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生态环境

信丰县召开农村污水治理设施交叉检查暨市级生态村“回头看”复查工作推进会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夯实美丽信丰建设基础,推动提升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水平,着力加强我县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近日,赣州市信丰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交叉检查暨市级生态村“回头看”复查工作推进会。全县16个乡(镇)的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相关监理单位负责人等共计36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今年审计、巡察反馈问题和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交叉检查等情况。讲解了有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政策文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路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运作模式等内容,同时结合实际案例,详细分析讲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及运设备维中的注意事项。 




会议集中学习了《赣州市市级生态村考核验收规定(试行)》,对市级生态村验收标准、考核验收指标及指标解释进行解读。对此次市级生态村“回头看”复查工作需重点查看建设指标达标情况、村容村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情况、垃圾处理等生态建设情况进行强调部署。

会议要求: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
二是全面迅速行动。各乡(镇)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迅速对辖区内的设施逐项进行再排查,建立制定整改台账,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并如期完成任务。
三是聚焦短板弱项。对运行维护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建立管护运营监督管理机制,保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成效。
四是重视农村生态建设。市级生态村是系列生态示范创建的基础,加强农村生态建设,提高我县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起着重要的作用,各乡(镇)要认真总结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做好整改落实,巩固市级生态村创建成效,确保年底市级抽查顺利通关。

此次推进会,进一步加强了各乡(镇)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与理论水平,为科学高效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农村生态建设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助力全县农村生态人居环境改善再上新台阶。

审核 :陈世忠,图文:吕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