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政府综合部门 > 县统计局 > 统计数据

核算处处长周红解读2021年前三季度GDP数据

访问量: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省经济继续保持稳定恢复,呈现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前三季度我省地区生产总值为21601.0亿元,同比增长10.2%,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位;两年平均增长6.3%,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增速继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353.4亿元,同比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5.3%;第二产业增加值为9664.3亿元,同比增长10.4%,两年平均增长6.2%;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0583.2亿元,同比增长10.2%,两年平均增长6.5%

  一、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6.942.950.2调整为6.344.749.0,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一是第二产业占比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占比34.3%,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二是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占据半壁江山。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1%43.5%50.3%,分别拉动GDP增长0.64.55.1个百分点。

  二、第一产业稳中有升

  粮食生产形势总体较好,畜牧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实现增加值1354.4亿元,同比增长9.1%,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3%,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1%,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

  三、第二产业拉动强劲

  前三季度实现增加值9664.3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领跑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3.5%,拉动GDP增长4.5个百分点。工业实现增加值8039.8亿元,增长10.8%,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7.4%,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支撑作用凸显,实现增加值7399.7亿元,同比增长10.8%,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4.3%,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

  四、第三产业增势较好

  前三季度实现增加值10583.2亿元,同比增长10.2%,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3%,拉动GDP增长5.1个百分点。其中,传统服务业恢复基础进一步夯实。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其他非营利性服务业合计对服务业贡献率达58.2%,拉动服务业增长6.0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以金融业、房地产业、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合计对服务业贡献率达41.5%,拉动服务业增长4.3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两年平均增长14.6%,高出服务业两年平均增速8.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