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政府综合部门 > 县统计局 > 统计数据

研发经费投入有新突破 区域创新发展有新提升——社科文处副处长刘娥解读《2020年全省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

访问量:


  一、研发经费继续保持增长,投入强度持续提高

  《公报》数据显示,2020年,我省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达430.72亿元,比上年增加46.41亿元,增长12.1%,比全国平均高1.9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与GDP之比)1.68%,比上年提高0.13个百分点,列全国第17位,与上年持平,居中部第四,高于河南、山西。十三五期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年均增长20.0%2020年研发经费投入总量是2015年的2.49倍;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排位由全国21位前移至17位。

  二、企业投入贡献突出,区域发展协调性日益增强

  1.企业投入贡献突出

  企业投入依然是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2020年,全省企业投入研发经费363.48亿元,比上年增长10.3%;企业研发经费占全社会的比重为84.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7.8个百分点,对全省研发经费的增长贡献率达72.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达346.02亿元,比上年增长8.1%,占全省研发经费的比重为80.3%R&D经费投入强度(企业研发经费与营业收入的比值)为0.94%,比上年提高0.03个百分点。

  2.应用研究占比提升

  2020年,全省应用研究经费38.08亿元,比上年增长77.9%;基础研究经费16.58亿元,增长8.1%;试验发展经费376.05亿元,增长8.2%。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所占比重分别为3.8%8.8%87.4%,应用研究占比较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

  3.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投入增长较快

  2020年,全省科研机构、事业单位研发经费分别为35.24亿元和7.14亿元,比上年增加10.11亿元和2.19亿元,分别增长40.2%44.3%。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和全省三甲医院研发经费的投入对科研机构和事业单位的增长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4.多地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再创新高

  2020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最多的南昌市达到111.77亿元,占全省研发经费投入总量的26.0%。研发经费投入增速最高的是上饶市,达47.2%8个设区市的研发经费投入增速高于各地GDP的增速。8个设区市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与GDP之比)突破1.5%,其中最高的是鹰潭市,达到2.44%;提高值最大的是上饶市,同比提高0.43个百分点。

  三、政府投入不断增加,政策环境日益改善

  1、财政投入持续增长

  2020年,全省公共财政的科学技术支出为195.7亿元,比上年增加12.8亿元,增长7.0%,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为2.9%。省本级公共财政的科学技术支出为20.3亿元,占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2.4%

  2、政策环境不断优化

  2020年,全省加大对研发活动的政策支持,积极引导企业创新创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创新政策落实效果进一步显现。数据显示,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享受的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和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分别为47.18亿元和45.60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9.5%20.6%。以减税替代直补支持创新政策取得良好成效,企业研发活动积极性持续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企业占比为35.4%,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相关部门明确将制造业企业研发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有望带动企业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高技术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水平。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全省研发经费投入稳步增加,投入总量和强度再创新高,为抗击疫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保障。但也要看到,江西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与全国平均水平尚有差距,研发经费增速有所放缓,高校、政府属研究机构占比依旧偏低;区域投入仍存在不均衡等问题。

  下一阶段,我们要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努力实现对关键技术和核心领域的精准支持,着力解决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进一步完善各项创新政策,确保各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积极发挥政府投入对全社会研发投入的引导和拉动作用;进一步优化全省研发资源配置,突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进一步借力高校院所研究力量,以企业为突破口,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企业技术研发紧密结合,在前沿技术上形成研发优势,打开科技走向市场的通道,努力实现向创新链和价值链的中高端水平迈进;进一步打破体制机制藩篱,丰富人才激励手段,推进成果转移转化,提升研发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