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政府综合部门 > 县统计局 > 统计数据

一季度赣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开局

访问量:

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保持平稳增长,商品房销售有所回升,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但房地产开发投资拉动作用减弱、中心城区住宅库存不足问题仍需关注。

一、运行情况

1.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83.5亿元,同比增长15.8%,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从构成看,住宅投资仍然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主力军。住宅完成投资61.8亿元,同比增长15.8%,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4%,拉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1.7个百分点;商办地产投资13.8亿元,同比增长6.5%;其它投资7.9亿元,同比增长37.4%。

2.商品房销售面积有所回升。一季度,全市房地产销售面积27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0.6%,比1-2月回升4.6个百分点。住宅销售好于非住宅。一季度,全市住宅销售面积25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5.2%,高于全部销售面积4.6个百分点,占全部销售面积的91.9%;非住宅销售面积2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4%,占全部销售面积的8.1%。

3.先行指标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市房地产施工面积394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1%,较1-2月提高0.6个百分点,高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5.5个百分点;其中,房屋新开工面积大幅回升,完成新开工面积22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0%。新开工面积高速增长,预示全市房地产后续销售有支撑,市场活力充足。

4.到位资金态势良好。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项目本年到位资金176.5亿元,同比增长63%,高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47.2个百分点。其中,以个人按揭贷款、定金及预收款为主的市场销售回笼资金114.2亿元,同比增长45.7%,占全部资金的64.7%,占比较上月提高2.1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1.对投资拉动作用有所减弱。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仅增长15.8%,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6.6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全省增幅9.8、2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15.3%,占比较上年同期回落2.2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个百分点,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2.中心城区住宅库存仍显不足。截至2021年3月底,全市商品住房库存面积为785.5万平方米,去化时间为9.1个月;中心城区商品住房库存面积为97.8万平方米,去化时间为4.8个月,低于全市平均去化时间4.3个月。其中,蓉江新区住宅库存去化时间仅为1.7个月。

三、建议

1.加快土地供应,确保供需平衡。一方面,加快中心城区经营性用地储备和供应速度,建议蓉江新区、经开区集中力量加快经营性用地的征地拆迁和清场腾地,确保充足的储备土地可供出让,同时提高存量土地利用率,促进已出让土地及时形成有效市场供应;另一方面,定期巡查摸排在建房地产项目建设进度,强化要素配置,疏通项目堵点,对达到预售条件的督促企业及时办理预售许可,确保房地产市场供需平衡。

2.落实长效机制,促进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动摇,贯彻落实中央“因城施策、一城一策”方针不松懈,构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管理机制;通过明确全市房地产市场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提出房地产市场调控具体政策措施,综合应用土地、金融、财税等政策调节,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责任落到实处,通过房地产市场供需双向调节,确保房地产开发市场稳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