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政府综合部门 > 县统计局 > 统计数据

解读:2022年一季度全省GDP数据

访问量:


一季度江西经济增长
6.9%,实现强劲开局

——江西省统计局核算处处长周红解读2022年一季度全省GDP数据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一季度我省地区生产总值为7320.5亿元,同比增长6.9%,居全国第2,中部第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49.5亿元,同比增长6.6%;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302.9亿元,同比增长8.0%;第三产业增加值为3668.1亿元,同比增长6.1%。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第一产业较快增长,成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较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0.4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蔬菜种植规模扩大,生猪出栏增加,渔业养殖较快发展等。

  二是第二产业支撑有力,成为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一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8.7%,拉动GDP增长3.4个百分点,是全省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其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高出GDP增幅1.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6.0%,拉动GDP增长3.2个百分点。

  三是第三产业强劲推动,成为经济稳中有进的助推器。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5.6%,拉动GDP增长3.1个百分点。其中,批发和零售业、营利性服务业和非营利性服务业分别增长7.4%7.4%8.0%,分别比GDP增幅高0.50.51.1个百分点,合计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4.2%,拉动GDP增长2.3个百分点。

  四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成为经济稳中向好的调节器。三次产业结构由去年同期的5.743.251.1调整为4.845.150.1,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占比分别下降0.91.0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占比提高了1.9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占比继续提升,占GDP比重为36.6%,比去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