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政府综合部门 > 县统计局 > 统计数据

解读:2022年全省工业数据

访问量:

  全省工业经济稳中有进
——省统计局工业处处长杨裕光解读20221-12月全省工业数据


  2022年,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疫情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工业战线全面贯彻疫情防控和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坚定不移抓工业,全力以赴稳增长,全省工业平稳增长,稳中有进。稳主要体现在增速平稳,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总体保持在7.0%8.0%区间,全年以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的7.1%收官,列全国第7位;进主要体现在传统产业持续转型升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

  一是制造业贡献增强。2022年全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为91.9%;对全省贡献率为95.1%,比上年提高3.5个百分点。31个制造业行业大类中,有16个同比实现增长,增长面为51.6%。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32.1%,贡献率达50.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7.2%,贡献率为16.3%;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7.1%,贡献率为16.1%

  二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22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7.3%,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0.2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为30.9%,比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20.6%,高于全省增速13.5个百分点,占比为27.1%,比上年提高3.9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同比增长7.0%,低于全省增速0.1个百分点,占比为39.8%,比上年下降0.8个百分点。

  三是大型企业领跑全省。2022年,全省大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高于全省平均增速5.0个百分点,分别比中型、小型企业高4.17.7个百分点;占比为26.4%,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贡献率为42.6%,比上年提高19.5个百分点,分别比中型、小型企业高18.49.4个百分点。总量排名前50位的企业合计增加值同比增长14.2%,高于全省平均增速7.1个百分点。

  四是企业效益平稳增长。2022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8295.5亿元,同比增长9.0%,保持平稳增长。其中,大型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901.2亿元,增长10.9%;中型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353.1亿元,增长9.5%;小型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041.2亿元,增长8.0%2022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56.1亿元,同比增长11.6%38个行业大类中19个实现增长,增长面为50.0%

  总体来看,2022年全省工业稳中有进的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但仍面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小型企业生存经营困难、区域发展不均衡等问题。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持续优化,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更加畅通,全省工业迎来又一次发展机遇。下一步,要着力扩大内需,扩大有效投资,强化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突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不断推进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