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政府综合部门 > 县统计局 > 统计数据

解读:2022年全省消费数据

访问量:


  
我省消费品市场增速连续10个月位居全国第一
——省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处处长吴九华解读20221-12月全省消费数据

  2022年,面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超预期因素冲击,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促消费政策显效发力,消费市场继续保持恢复态势,1-12月我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53.5亿元,增长5.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5个百分点,增速连续10个月位居全国第一。我省新型消费模式较快发展,绿色升级类消费需求持续释放,必需类商品增势良好,县乡市场规模占比提升,消费市场发展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

  一是新型销售保持快速增长。网络购物对消费市场的带动作用持续显现,2022年,我省网上零售额增长18.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7.5%,网上零售额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拉动市场销售增长2.0个百分点,网络购物对消费市场的带动作用持续显现。在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中,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吃类和穿类商品零售同比分别增长26.9%36.0%,增速比111月分别加快1.30.5个百分点。

  二是必需类商品增势良好。我省零售商超经营稳定有序,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基本生活类商品消费保持较快增长,拉动作用明显。2022年,限额以上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7.1%32.2%18.7%,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4.5个百分点。其中粮油类、肉禽蛋类、水产品类、蔬菜类、干鲜果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5.1%24.2%41.0%26.4%25.2%

  三是县乡市场占比有所提升。乡村市场体系逐步完善,加之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包含镇区和乡村地区的县乡消费市场得到发展,市场占比有所提升。2022年,包含镇区和乡村的县乡消费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49.7%,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四是线下实体零售继续改善。2022年,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限额以上食杂店、便利店和超市同比分别增长17.0%16.1%16.3%,较上年同期分别提升1.5个、1.1个和1.0个百分点,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1.2个百分点。

  五是新能源汽车销售增势强劲。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日臻成熟,充电设施不断完善,消费者节能降碳意识增强,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已逐步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助推市场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2022年新能源汽车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