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政府综合部门 > 县统计局 > 统计数据

解读:2022年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数据

访问量:

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平稳收官

  ——服务业处处长徐宇林解读20221-12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数据

  2022年,全省服务业领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牢牢把握稳住、进好、调优原则要求,顶住压力、凝心聚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省服务业经济持续恢复向好,保持平稳运行。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实现15263.7亿元,同比增长4.2%

  从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看,主要呈现四个方面特征:

  一是总体运行保持平稳。1-12月,全省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306.65亿元,同比增长11.0%,高于全国平均增速8.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28个行业实现增长,行业增长面为84.9%,其中17个行业增长达到两位数,10个行业增长超过20%,为稳住全省全年经济基本盘,实现顺利收官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支柱行业贡献有力。1-12月,全省规上服务业三大支柱行业的道路运输业,商务服务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合计营业收入2284.25亿元,同比增长11.1%,占全部规上服务业的53.0%,对规上服务业增长贡献率为53.3%,拉动增长5.9个百分点,为全省服务业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数字领域发展提速。2022年,我省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数字领域服务业加快成长。1-12月,全省规上服务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1055.31亿元,同比增长9.0%。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91.87亿元,增长9.7%,比2021年加快1.2个百分点;对规上服务业增长贡献率由2021年的5.1%提高至8.1%,提高3个百分点。

  四是企业信心逐步增强。根据四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生产经营景气调查结果显示,全省规上服务业企业对下季度的经营状况预期指数为61.2%,比上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重返较高景气区间。其中17个行业预期指数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行业占比超过50%。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宏观经济运行环境向好改善,企业发展信心逐步恢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