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政府综合部门 > 县统计局 > 统计数据

解读:2022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数据

访问量:


  
政策发力显效   投资平稳增长
——省统计局固投处处长胡国平解读20221-1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数据

  2022年,全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用好投资政策工具,合理扩大有效投资。2022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三。

  从产业结构看,投资质量持续提高。2022年,全省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8%,其中以现代农业为主导的产业投资增长27.1%,占第一产业比重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6.9%,其中以高附加值和先进技术为导向的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0.0%,占第二产业投资比重提高1.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0.1%其中新兴服务业投资增长10.7%,占第三产业比重提高0.1个百分点。

  从三大领域看,基础设施拉动更强。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和专项债结转存限额加速落地下,全省聚焦补短板、强功能、提质量,基建投资保持高景气度。2022年,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2.4%,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39.9%,贡献率同比提高36.1个百分点。

  从创新驱动看,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势良好。在全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政策刺激及新一轮数字化产业升级推动下,2022年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3%,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8.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0.0%,高于制造业投资增速3.5个百分点,表明数字化改造、智能制造正在推动产业升级。

  从项目规模看,重大项目贡献较大。2022年,全省上下牢固树立大抓项目导向,持续推进六大领域项目大会战,全面启动项目建设四大攻坚行动,2022年全省亿元以上施工项目10252个,同比增加1257个,完成投资增长14.3%,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06.6%,其中20亿元以上施工项目532个,同比增加42个,完成投资增长24.8%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