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信息公开年报

信丰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信丰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精神,结合信丰县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特编制信丰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内容。 
一、概述 
2015年,各乡(镇)、各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公众期盼,狠抓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有效地推动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文件精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落实,切实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了工作机构,抽调了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的“三个到位”。各乡镇、有关单位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推进工作格局。 
(二)强化政策宣传。及时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度会议,提升信息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督促落实,对各乡镇和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布置,落实了责任分工、完成时间和工作目标。 
(三)健全工作机制。一是继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二是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具体要求,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均予以说明了理由。三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确定审查程序、责任、追究办法等。四是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四)加强督促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每月一通报,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落实到位。在下发政府信息公开月通报的同时,对月排名和年度累计排名靠前和靠后的乡镇、单位主要负责人发送手机短信,通报进度情况,以先进促后进,推动工作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全县被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单位共在信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1301条,其中各乡(镇)公开7866条、县直单位公开23435条。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公开。为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汇总出县级行政审批项目拟保留331项(其中上级下放185项、委托13项),精简93项(其中取消61项,转变管理方式14项,暂停实施18项),下发了《关于公布精简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通知》(信府字〔2014〕58号)文件,并及时通过信丰县人民政府网站等平台进行公布。二是逐步健全行政审批的配套制度和监督机制。各行政执法部门建立了审批公示制度,将本部门的审批项目、审批依据、办理程序以及提供材料等相关信息进行了公示,便于群众了解和监督。三是及时编制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按照《信丰县推行“三单一网”工作实施方案》任务分工及时间节点要求,开展了为期4个多月的行政权力清单编制工作,全县保留行政权力4379项,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晒”出政府部门及部分驻县单位行政权力清单。 
2、扎实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认真做好全县各级政府及部门预决算公开,强化“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均提前在信丰县人民政府网政务公开栏中进行了公开,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确保了“用钱”的公开透明。 
3、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做好保障性住房特别是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公开保障性住房政策、建设、分配和退出信息, 2015年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申请符合条件的家庭4350户,有1142余户家庭通过公开摇号确定承租公共租赁住房。二是通过省、市平台和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等信息,重点公开保障性用地年度供应收储计划、供地时序、宗地规划条件和土地使用要求。三是全面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等信息公开,从方案征求意见到方案的公示、出台都能公开公正,最大程度地征求群众部门意见,确保征地拆迁遵循决策民主、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实行“阳光征收”。 
4、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公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要求,结合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着力推进招投标全过程信息公开。对需政府采购的,跟进招标进程,及时公示招投标结果。 
5、强化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做好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结合我县正在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宣传了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险的政策,确保群众得到实惠。二是全力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全县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情况、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文件依据等情况,结合今年公立医院改革,在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大力公开收费项目,加大宣传范围,确保群众看病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保障公民的知情权。三是推进科研项目奖励类的信息公开,对筛选出的《果蔬分选输送单元的产业化应用》等7项科技成果进行了初审,确定为2015年度信丰县科技进步奖拟评奖项目,通过电视台、报纸、网站进行公示征求社会、群众意见,确保获奖项目经得起考验,群众信服。四是推进就业信息公开,围绕我县今年出台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 
6、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深入推进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重点公布违法排污企业和整治查处情况、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进一步推进空气和水环境信息公开,公布环境质量监测信息,推进污染源监测数据及城市环境质量监测数据情况公开。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全面公开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信息,重点公布违法排污企业和整治查处情况、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对非法电子垃圾焚烧、偷排、乱排及有环保设施不运行的企业进行了重点查处和曝光。加强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应对情况及调查结果。 
7、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食品药品安全政策法规、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抽验、食品药品安全消费知识和食品药品安全警示信息、食品药品企业审批情况。加大对重大食品药品违规案件查处信息公开力度,对食品安全事件处置、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食品安全热点问题等信息第一时间公开。 
8、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加大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力度,对一些违规中介机构设立黑名单,严厉查处。推动社会组织信息公开,支持建材广告装饰行业商会等商会、组织建立网站进行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会员、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一是概况信息。包括县政府介绍,机构职能,领导简历、分工,重要活动、讲话。二是法规文件。包括县政府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上级部门和本级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相关文件。三是发展规划。包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县政府年度工作、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计划。四是工作动态。包括县政府重要会议、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工程等最新动态;政务公告、公示;综合性、阶段性统计数据。五是人事信息。包括领导干部人事任免;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录和招聘;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表彰和奖励。六是财经信息。主要包括财政预决算及审计情况。七是其他信息。除上述6类信息外,按照《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信府办字〔2015〕239号)等文件要求,重点推进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等内容。 
(三)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 
1、门户网站。“信丰县人民政府网”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在门户网站上建立了各(乡)镇、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公开目录查询、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等栏目,及时公开本单位、本行业的政府信息。 
2、公开栏。在县城陈毅中心广场、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内等处设有公开栏,及各乡(镇)、有关部门专门为公众设立公示栏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 
3、公共查阅点。县政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建设,在县档案馆、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等地专门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4、新闻媒体。通过信丰电视台、信丰报和信丰手机报、政务微博、微信,定期与不定期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5、其他形式。主要包括各乡(镇)、各部门根据各自工作职能,利用短信平台、服务热线、编印免费宣传书籍向广大民众发布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县本级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受理方式、涉及内容。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共收到群众依申请公开事项1项,主要是询问征地拆迁内容。 
(二)受理办理情况。县本级受理1件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已书面答复。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及原因。我县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中“不予公开”1件,主要是因为申请信息已通过其他途径告知。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我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5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对照上级的要求,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信息公开不够重视。县政府办每月均会发通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通报,但是仍有少数单位不够重视,通报一次就公开一些信息,不通报就不公开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随意性大。二是信息公开不够规范。有的单位在发布信息时分类混乱,错放栏目现象较严重,未按要求在相应的栏目公开信息。三是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有的单位没有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未按照“随生成随公开”原则进行公布,个别单位甚至连续几个月不公开信息,影响了信息的可读性和实用性。四是信息公开不够全面。大部分单位公开的信息都是政务动态、法规文件等信息,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较少。 
2015年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着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日常工作机构,继续实行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科室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保证公开工作有始有终、健康有序地发展。二是突出重点公开信息发布。继续把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想要知晓的问题上,切实抓好重点部门、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公开,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涉密信息,都纳入公开范围,实行全面的公开。三是做好信息保密审查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界定,充分公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杜绝涉秘信息的上传。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加大督查通报力度,定期通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