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信息公开年报

信丰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信丰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政府办公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县政府各部门及县直、驻县有关单位和各乡(镇)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特编制信丰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人大政协议提案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内容。 
一、概述 
        2017年,各乡(镇)、各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公众期盼,狠抓信息公开制度化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执政能力、加强政府和部门自身建设的重要途径。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推进《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17〕108号)文件的落实,要求各单位、各乡镇加快落实,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我县的方案。我县在深入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信府办字〔2017〕550号),对各乡镇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布置,落实了责任分工、完成时间和工作目标,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同时进一步强化了各乡镇、各部门工作机构,抽调了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各乡镇、有关单位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的“三个到位”,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二)规范公开程序。结合政府网站普查工作,聚焦公众关注的政府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问题,组织对全县政府网站进行了自查整改。加强了不定期的清理网站的死栏目、死链接,建立在线办事、政务互动栏目,对未达标的网站进行了关闭(县国土局网站),有序推进了网站内容保障、安全防范工作,努力提升我县政府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引导舆论、服务公众的能力和水平。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每月一通报,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落实到位,对月排名和年度累计排名靠前和靠后的乡镇、单位通过下发督办单、向单位主要负责人发送手机短信,通报进度情况,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及时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度会议,提升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三)健全工作机制。继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具体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确定审查程序、责任、追究办法等。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大力推进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政务服务网(三单一网)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全县被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单位共在信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1105条,其中各乡(镇)公开9953条、县直单位公开31152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 概况信息。包括县政府介绍,机构职能,领导简历、分工,重要活动、讲话。 
       2. 法规文件。包括县政府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上级部门和本级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相关文件。 
       3. 发展规划。包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县政府年度工作、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计划。 
       4. 工作动态。包括县政府重要会议、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工程等最新动态;政务公告、公示;综合性、阶段性统计数据。 
       5. 人事信息。包括领导干部人事任免;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录和招聘;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表彰和奖励。 
     6. 财经信息。主要包括财政预决算及审计情况。 
     7. 其他信息。 
      除上述6类信息外,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还有序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和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及县政府认为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 
       我县已形成门户网站、档案馆、图书馆、陈毅广场、新闻媒体、、信丰之窗、手机报等覆盖城乡、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并开展了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政府信息的有益探索,力求通过多种形式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公共信息资源。 
       1. 门户网站。“信丰县人民政府网”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在门户网站上建立了各(乡)镇、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等栏目,及时公开本单位、本行业的政府信息。 
      2. 公开栏。在县城陈毅广场、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等处设有公开栏,及各乡(镇)、有关部门专门为公众设立公示栏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 
      3. 公共查阅点。县政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建设,在县档案馆、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等地专门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4. 新闻媒体。通过信丰电视台、信丰报、信丰之窗、信丰手机报、政务微博、微信等定期与不定期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5. 在线访谈。根据《县政府办关于做好2017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的通知》,在政府网站开展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解答》等五期访谈,加强了群众互动,公开了民众迫切需要的信息。2017年10月24日,由江西廉政办、省政府纠风办、江西广播电视台、信丰县委、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江西综合新闻广播、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全程直播的《党风政风热线》节目走进信丰,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和单位参加了直播,现场回答了主持人、听众以及网友的提问。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严格落实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为进一步推进全县经济发展,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细化了工作任务。各有关部门通过县政府网站、宣传栏、手册等方式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及时公开。 
     (二)严格落实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通过政务网站及时发布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以及集中公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集中公开我县行政监管部门随机抽查事项,下发了《信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信丰县行政监管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通知》(信府办字〔2017〕307号)。 
     (三)严格落实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围绕推进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首位产业等新制造经济,制发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丰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并予以公开。为进一步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制发了《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度信丰县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县化解产能领导小组办公室健全去产能公示公告制度,及时向社会公示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煤炭企业名单、已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等信息。 
    (四)严格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县扶贫移民办、民政局等单位加快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各乡镇政府和行政村全面公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情况,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公开,加大森林质量提升工程、低质低效林改造工程、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新农村建设和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公开内容,加大开展水环境质量排名工作,按月公布各乡(镇)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推进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河长制”工作方案落实情况。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公开力度,公开发布招录、遴选等各类考试、招聘信息,及时公开劳动监察举报投诉平台信息。 
     (五)严格落实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改造情况,及时发布征地信息。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加大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落实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加大对市场监管力度,出台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县本级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受理方式、涉及内容。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收到群众依申请公开事项3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人大政协议提案办理情况 
加大了对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议(提)案信息公开力度,要求各责任部门提高认识、加强沟通,在限期内办理完毕,并通过政府网站等方式及时公开。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我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年度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上不够重视。有少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公开意识不够强,通报一次就公开一些信息,不通报就不公开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随意性大;二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不够。少数单位由于工作滞后,致使所公布的信息超出时效。 
2018年,我县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公众期盼为目标,加强政府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持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信息公开时效,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保证公开工作有始有终、健康有序地发展。加大对各单位和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管理考核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二)丰富公开内容。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体要求,继续把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想要知晓的问题上,进一步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进一步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三)加大业务培训。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通过采取举办培训班、讲座、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四)突出重点公开信息发布。继续把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想要知晓的问题上,切实抓好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的公开,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涉密信息,都纳入公开范围,实行全面的公开。 
  
附件: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2月12日       
  
  
  
  
  
  
信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月12日印发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单 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条4110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条2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件2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条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条4110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条74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条941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条4809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次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次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次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次6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次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篇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次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件3 
     1.当面申请数件0 
     2.传真申请数件0 
     3.网络申请数件0 
     4.信函申请数件0 
  (二)申请办结数件0 
     1.按时办结数件0 
     2.延期办结数件0 
  (三)申请答复数件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件0 
     2.同意公开答复数件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件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件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件0 
          涉及商业秘密件0 
          涉及个人隐私件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件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件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件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件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件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件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件0 
四、行政复议数量件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件0 
  (二)被依法纠错数件0 
  (三)其他情形数件0 
五、行政诉讼数量件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件0 
  (二)被依法纠错数件0 
  (三)其他情形数件0 
六、举报投诉数量件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个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个4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人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人2 
     2.兼职人员数人9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次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次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  

单位负责人:卢华文   审核人:张小金        填报人:刘志飞 
联系电话:3334391                        填报日期:2018.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