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应急管理与减灾救灾

唐山大地震四十六周年纪念日防震减灾科普

访问量:

唐山大地震四十六周年纪念日防震减灾科普

1976年7月28日,北京时间3时42分53.11秒,人们还在梦中酣睡,一场大地震悄然来袭……中国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一带突然发生里氏7.8级强烈地震,23秒97%的地面建筑、55%的生产设备毁坏;交通、供水、供电、通讯全部中断;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100亿元;一座拥有百万人口的工业城市被夷为平地。242769人死亡,164851人重伤,4204个孩子成了孤儿。地震罹难场面惨烈到极点,为世界罕见。

2022年是唐山大地震46周年纪念日,让我们铭记历史,学好防震减灾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在室外如何避震

在室外,安全的地方是远离建筑物空地。就近选择开阔地蹲下或趴下,不乱跑,不随便返回室内,避开人多的地方;注意避开建筑物或悬挂物,如:楼房、水塔,立交桥、变压器、电线杆、路灯、广告牌等。

在室内如何避震

在室内,房屋倒塌后能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往往是人们得以幸存的相对安全地点。比如:楼房中开间小、有支撑物的房间,如厨房、卫生间;家中牢固的桌下、床下、家具旁,承重墙角;教室的讲台、书桌下;商场书店的结实柜台、室内立柱附近;影剧院的排椅下;工厂车间内的机床、大型设备附近等等。

发生险情时,如何救助

地震时如被埋压在废墟下,不要惊慌,要沉着,树立生存的信心。地震后,往往还有多次余震发生,处境可能继续恶化,为了免遭新的伤害,尽量改善自己所处环境,设法脱险。如一时不能脱险,不要勉强行动,应做到:

1、要想方设法保障呼吸畅通。

2、要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和其他容易引起掉落的物体。

3、扩大和稳定生存空间,用砖块、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以防余震发生后,环境进一步恶化。

4、如果找不到脱离险境的通道,尽量保存体力,用石块敲击能发出声响的物体,向外发出呼救信号,不要哭喊、急躁和盲目行动,这样会大量消耗精力和体力。

做好防震准备

1、家庭成员平时要熟悉地震知识,掌握基本的地震方法,震前震后都不要听信和传播谣言。

2、发布临震预报后,应准备好食物、水、手电筒、毛巾、简便衣物、塑料布和简易帐篷、收音机、呼叫机等,对煤气、电闸等做好关闭的应急准备。

3、易燃易爆、剧毒物品不宜放在室内,要妥善安置。较高家具上不堆放笨重物品。

4、房屋正门、楼道、走廊内不堆放杂物,以利人员疏散。

防地震顺口溜

遇地震,先躲避,桌子床下找空隙,靠在墙角曲身体,抓住机会逃出去,远离所有建筑物,余震蹲在开阔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