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应急管理与减灾救灾

2022年灾害救助工作落实情况

访问量:
7月份以来,赣州市保持持续高温天气,防旱抗旱工作面临严峻形势。赣州市防旱抗旱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坚持联动出招、精准施策,凝聚起强大合力抓紧抓实抗旱救灾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把旱情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图片
市应急管理部门

赣州市应急管理部门充分发挥防办牵头抓总的职能作用,紧紧扭住“早、调、紧”三字下功夫,及早做好会商研判和统筹部署,及时调度水库蓄放水、救灾资金和物资发放、受灾群众救助等工作,全面压紧压实各级责任,扎实做好防旱抗旱救灾各项应急工作。

高温预警信息发布后,赣州市应急管理局会同气象、水文、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实行动态会商,实时研判旱情发展,及时调整优化工作措施。同时,赣州市应急管理局强化信息收集报送,坚持每日调度各地各有关部门防旱抗旱信息。根据旱情发展趋势,及时印发《关于做好防旱抗旱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各部门科学调度水源,加快水毁工程修复,扎实做好防旱抗旱各项工作。8月13日,为落实省委易炼红书记在8月12日全省防旱抗旱调度会的部署要求,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旱抗旱工作的通知》,细化提出7个方面的具体措施,积极应对进一步蔓延的旱情。

8月16日,兴国县应急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在隆坪乡咸潭村实地查看农作物受灾、成灾情况,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户交流灾情,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协调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利用高压水泵、抽水机等装备为受旱农田引水灌溉。“我家的田已经干到开裂了,禾苗都要遭殃了,还好有工作队及时帮我灌溉农田,救了我的禾苗,真是太感谢他们了。”村民赵兴说。

会昌县应急管理局成立党员抗旱服务队深入受灾一线开展引水浇灌、保苗护产等抗旱救灾工作。在庄口镇大排村,由于当地山塘蓄水不能满足农田用水需求,将近百余亩农田土壤墒情急剧下降,出现田地龟裂现象。该局党员抗旱服务队携带两台大功率抽水泵来到大排村,帮助村民抽水灌溉农田,为农作物“解渴”,有效缓解了旱情。

自7月份以来,赣州市应急管理部门始终把防旱抗旱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深入乡村一线、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了解旱情和受灾情况,开展了明察暗访、调研督查、旱情摸排、预警提示、重点部署、解难救助等一系列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为民应急的赤子情怀。


市水利部门

为切实抓好当前防旱抗旱工作,赣州市水利局立足抗大旱、抗久旱的最不利情况,强化旱情监测预警,科学调度各类水利工程,及时制定抗旱用水计划,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抗旱作用,以保障居民饮水和抗旱用水需求。

8月16日,赣州市水利局派出8个督导组赴各地督导防旱抗旱工作,重点督导今年水利工程设施水毁修复情况、水工程调度情况、是否有人畜饮水困难情况、各地农作物受灾情况,以及抗旱措施落实情况等。同时,督促指导各地抓紧水毁工程的维养修复,尤其是对影响灌溉的渠道、水陂等小型灌溉工程,立即采取简易应急措施加快修复,确保供水需求。

针对当前旱情,赣州市水利局进一步加强水库调度,要求各地按照“一库一策”原则制定用水计划,针对水库水位偏低地区发送提醒函,要求对辖区内水库逐库分析,确定水库最低运行水位。对有发电、灌溉任务的水库,当水库蓄水不足时减少发电,必要时暂停发电,为后期抗旱提供充足水源保障。

旱情发生后,兴国县对具有供水任务的水库提前制定一年用水调度运行计划,确保供水需求;全南县对县内所有水库、山塘实行精细化管理,根据农田灌溉用水需求,及时做好调水工作;定南县水利局加强对山塘水库的科学调度,对有灌溉功能的山塘水库加强库区蓄水,储备足够的水源用于农田灌溉。


市农业农村部门

当前,正是中稻、晚稻等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持续的高温少雨干旱天气对农作物造成一定影响,截至8月14日,赣州市田间农作物因旱受灾10万余亩。为抗旱保粮,赣州市多措并举开展农业抗旱救灾工作,落实各项抗旱措施,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

赣州市农业农村部门迅速行动,将抗旱保丰收作为当前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干部群众8400余人次深入到田间地头、种养基地了解掌握旱情,每天一调度、一汇报,全面、及时、准确掌握干旱天气下农村生产生活情况,全力做好抗旱保水工作。

在信丰县西牛镇供往粤港澳大湾区的600多亩水葱基地,村干部正组织菜农通过抽水、运水以及喷灌等抗旱措施,缓解高温天气对蔬菜的影响。为保障粮食生产灌溉用水,全市农业农村部门组建2700余支抽水服务队,增加抽水机2.3万台,用好各类灌溉水源和水利农机具,想方设法保障晚稻栽插等灌溉用水,及时为干旱农田“解渴”,为百姓解忧,有效减轻旱情对粮食生产的影响。

针对目前干旱天气,市农业农村局积极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及时发布水稻、脐橙、蔬菜、畜禽、水产等抗旱技术要点,组织农技专家3.6万人次,深入农业生产一线点对点、面对面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指导农户开展好各项科学储水防旱措施,有效防治旱情易引发的病虫害。对于因旱绝收的田块,则指导农户及时改种、扩种秋大豆、红薯、玉米等旱作物,通过田埂种、果园套种、荒山地种等方式,落实秋杂粮扩种面积44.2万亩。

为减少旱灾带来的损失,赣州市制定了《加快农业保险发展工作方案》,提出今年全市4.3亿元的保费规模目标,将指导各地快速理赔、应赔尽赔。


市气象部门

为应对持续高温天气,赣州市气象局于7月中旬以来两次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高温)应急响应共15天;其中II级应急响应持续5天,Ⅲ级应急响应持续5天,Ⅳ级应急响应持续5天。截至8月17日,全市气象部门累计发布高温预警信号500期,其中高温红色预警信号24期、高温橙色预警信号340期、高温黄色预警信号136期。

据统计,7月中旬以来,赣州市、县两级气象部门紧贴抗旱、森林防火、降低空气污染、生态保护等需求,积极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90次,发射火箭弹50枚,燃烧烟条131根,累计作业影响面积约3.3万平方公里,平均增加雨量约8.3毫米。其中8月16日07时至17日07时,龙南市、会昌县、赣县区、瑞金市、崇义县、上犹县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伍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1次,发射火箭弹6枚,燃烧烟条12根。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作业影响区域出现小到中雨,站点降水前三位为赣县区茅店镇杨洞村14.3毫米、章贡区沙石镇东风村13.2毫米、赣县区韩坊镇小坪村10.1毫米。

与此同时,赣州市气象局已紧急增调火箭弹300枚分发至各地,保证各地作业弹药充足。同时,全市18支人工增雨作业队伍将继续坚守一线,伺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应对高温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