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医疗卫生

信丰县召开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访问量:

信丰人素有吃鱼生的习俗,特别是大塘埠镇、小河镇、嘉定镇等乡镇的部分村组居民,在节假日、办喜事时,经常会做“鱼生”这道菜,同时,不少餐馆饭店也会提供“鱼生”。“鱼生”味道虽美,但却会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生鱼片里往往携带有肝吸虫,食用未经高温加工的鱼肉时,肝吸虫就会寄生在肝脏里,不断刺激肝组织,造成肝炎、胆管堵塞、肝硬化等疾病。12月28日,县疾控中心召开“寄生虫病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县卫健委党组成员、县疾控中心主任温圣金出席回答记者提问,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应邀出席。

热点解答

县融媒体记者:请问一下,得了肝吸虫病主要有哪些危害呢?

    县疾控中心地慢股股长  王昱云:首先,我要跟大家普及一下什么是肝吸虫病?肝吸虫又称华支睾吸虫,肝吸虫的幼虫一般寄生在草鱼、青鱼、鲢鱼等淡水鱼体内,人类和家畜因生食或半生食含有肝吸虫幼虫的鱼而感染肝吸虫并患病,这就叫肝吸虫病。因为是通过饮食感染,所以肝吸虫病最明显的症状就是消化道的症状,轻度感染时可能不出现临床症状或无明显症状,重度感染时在急性期主要表现为过敏反应和消化道不适,包括发热,胃胀,胃痛,食欲不振,四肢无力,肝区痛等症状,肝吸虫病的并发症和合并症很多较常见的有急性胆囊炎,慢性胆管炎,胆结石,胆道梗阻等。少数病人可以引起肝硬化,肝胆管癌,所以感染肝吸虫对人体的危害是很大的。

县融媒体记者:我县肝吸虫病防治工作开展了5年多了,请问具体是怎么开展的呢?

    县卫健委党组成员、县疾控中心主任温圣金:一是高度重视,高位推进。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卫健委、教体局、文广新旅局、水利局、疾控中心等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地方病和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县疾控中心设立地慢科,配备专业技术人员2名,专职从事地方病和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工作。县水利部门结合全县安全饮水工程项目,全面普及农村安全饮用水,县农业农村部门坚持每年对全县家畜进行寄生虫病查治,县财政安排专项工作经费支持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工作,通过不断压实部门工作职责,形成寄生虫病防治工作强大合力。二是广泛宣传,提高防病意识。我县每年定期在主流媒体放映肝吸虫防治科普知识宣传片和开展肝吸虫防治知识讲座、在26个流行村发放肝吸虫病防治宣传单和悬挂宣传条幅、在各学校开展“小手牵大手”健康教育活动,以“四个一”活动(一块肝吸虫病防治知识宣传栏、一次肝吸虫病防治健康教育课、一次手拉手学习宣讲活动、一篇防治肝吸虫病作文)为主轴,带动学生将相关的知识传播给家长和邻居;还通过采茶戏、小品,快板,歌舞等文艺演出的方式,开展以肝吸虫病防治和环境整治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公共卫生宣教活动,让肝吸虫病防治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是优化人群管理,强化患者救治。以全县5个乡镇26个流行村常住村居民为目标人群,抽取部分人群进行筛查,对筛查阳性病人进行监督服药;同时积极开展淡水鱼、保虫宿主、淡水螺感染监测,及时找出传播宿主,消除传染源头。并组织医务人员到患者家中进行长期随访。随着宣传的不断深入及长期的随访,主动服药及治疗人数也逐渐增加,肝吸虫病治疗率逐年升高,从2016年的54.21%上升到2023年的87.69%。四是加强业务指导,严把项目质控。每年对项目实施单位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负责人进行寄生虫病防治项目业务知识的培训,重点培训收样、刮片、镜检、问卷调查技术及工作流程,2016年-2022年,共计完成各种培训177人次。工作开展时,省、市专家多次亲临现场技术指导,县疾控中心参与现场工作和质量控制。工作结束后,市、县疾控中心对各卫生院的镜检质量进行复核;在5个流行乡镇医院设立定点寄生虫病诊治门诊,开展常规寄生虫病的检查和治疗工作,并对相关医务人员进行了肝吸虫病防治专业知识检测,技能培训,提升寄生虫病诊疗技术。

县融媒体记者:我县的肝吸虫病防治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县卫健委党组成员、县疾控中心主任温圣金:一是肝吸虫病感染率明显下降。经过 5 年的探索、宣传、查病和积极治疗,我县26个肝吸虫病流行村人群平均感染率从2016年的21.56%下降到2023年的12.87%,平均下降了40.31%,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持续降低肝吸虫病对人群的危害奠定了扎实基础。

二是肝吸虫病防治知识知晓率明显提升。2016-2022年,我县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村民对肝吸虫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从2016年的11.54%上升到2023年的98.89%、过去一年吃生鱼片史从19.54%下降到15.31%。

三是居民防病意识明显增强。随着健康教育的深入开展,居民防病意识的增强,到当地乡镇医院咨询,主动服药治疗人数也逐渐增加,肝吸虫病治疗率逐年升高,从2016年的54.21%上升到2023年的87.69%。

2021年至今,在总结2016-2020年肝吸虫病防治示范区经验的基础上,我县推进实施了信丰县肝吸虫病精准防控项目。2021、2022年度该项目连续荣获“全省示范区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