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重大决策预公开 > 意见征集

信丰县林业局关于信丰县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访问量:

为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赣办发202315号)和市政府关于印发《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赣市府〔202346号)等文件要求,全面完成我县2023-2025年油茶生产任务,推动我县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县委主要领导指示要求,并已征求县财政局意见,县林业局代县政府起草了《信丰县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现征求贵单位对该文稿的意见建议,可直接在文稿中修改,并于1124日前将加盖公章的修改意见反馈到县林业局油茶产业发展股。联系人及电话:杨珍3366132;邮箱xfxycb2015@163.com

   

   

附件:信丰县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

    

                              20231120

信丰县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20232025年)

(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油茶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赣办发202315号)和《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346号)等文件精神,深化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障粮油安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全面完成我县2023-2025年油茶生产任务,推动我县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2023-2025年,全县完成新造油茶林5.6万亩、改造提升低产油茶林1.72万亩,建设一批高产稳产示范基地,并遴选3个以上油茶高产稳产典型(详见附件1);规范省油茶定点苗圃管理,积极推广油茶良种壮苗;积极引导茶油小作坊改造提升,扶持培育规模以上油茶加工企业,发展高质化精深加工产品;强化宣传和营销推介,推动茶油产品进入高档商超、高档餐厅,拓宽线上线下营销渠道;依托国有林场油茶基地和江西友尼宝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古陂凤凰山油茶基地,探索油茶庄园旅游开发,促进油茶三产融合;强化科技引进与应用推广,健全完善壮大油茶科技服务队伍,科技赋能促进产业升级。到2025年,产业综合实力有明显提高,年综合产值达7亿元以上。

二、重点任务

(一)扩大高产油茶新造规模。强化目标责任,深挖新造油茶林用地潜力,大力推行良种良法,确保高质量完成省市下达我县新造油茶5.6万亩的建设任务。(详见附件2、附件3)〔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各乡(镇)政府〕

(二)提升低产油茶林产量。深入推进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持续开展以密度调控、垦复、施肥、树体管理及良种补植、品种改换等技术措施为主的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力争老油茶林亩产茶油达15公斤,进入盛果期的新造高产油茶林产茶油达40公斤。2023-2025年完成低产油茶林改造任务(含提升)1.72万亩。(详见附件2、附件4)。〔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各乡(镇)政府〕

(三)建设试点示范基地。采取“林长+基地模式”,建设油茶试点示范基地,挖掘一批油茶高产稳产典型。20232025年建设好6个市级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示范基地和3个新造油茶林示范基地(每年1个),并积极申报争取市级奖补资金。〔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各乡(镇)政府〕

(四)培育壮大油茶精深加工。积极培育扶持油茶加工企业,支持县内油茶重点加工企业与国内龙头企业合作联强,提升油茶精深加工能力,提高油茶产品附加值和综合利用率。按照农业产业化发展有关扶持政策,做强油茶产品加工,支持将新建油茶加工项目、扩大销售规模等达到相关要求的油茶龙头企业纳入农业产业化发展补助范畴。推进油茶加工原料贸易市场和仓储设施建设,改进工艺、升级生产线,增强企业实力。鼓励油茶企业入规,对符合要求的新入规企业及时申报补助。到2025年,力争引进1家规模以上油茶重点加工企业,对引进单位给予一定奖励,由县商务局牵头相关部门实行“一事一议”,单独出台奖补政策。〔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商务局、县林业局、高新区管委会〕

(五)启动茶油小作坊规范提升行动。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油茶小作坊进行改造提升,促进形成规模有序的茶油生产加工市场。开展山茶油市场整顿,严厉查处掺杂掺假、虚假标识等行为。2023-2025,力争每年建设茶油小作坊规模提升示范点1个,并对验收通过的示范点争取一次性15万元的市级奖补资金。〔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财政局、各乡(镇)政府〕

(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油茶种植基地水肥灌溉设施建设,提高油茶抗旱保墒能力;加大对油茶林基地道路、灌溉、电力通讯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指导种植户、合作社和企业采购油茶农机设备按政策享受补贴,提升油茶种植基地的机械化水平。〔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信局、各乡(镇)政府〕

(七)拓宽茶油销售平台。依托新闻媒体等宣传载体和公交、出租车投放茶油广告和科普知识,大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积极以“圳品”认证为抓手,引导信丰油茶企业申请深圳“圳品”认证,融合“圳品”品牌体系;加强线上营销平台建设,与主流电商合作,建立山茶油自营店、旗舰店,组织参与电商促销活动,扩大山茶油市场销量;拓展线下营销渠道,加强与高档商超对接,寻求与餐饮企业合作,争取我县更多山茶油产品列入“赣出精品” “赣鄱正品”“帮扶产品”名单。支持乡(镇)举办油茶文化节、茶油美食节等主题活动,在农民丰收节活动中增加油茶产业内容,提高“赣南茶油”知名度、美誉度。〔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县委宣传部、县商务局、县融媒体中心、县发控集团、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各乡(镇)政府〕

三、项目管理

项目建设必须严格程序和质量把关,实施新造、改造和提升建设类型的油茶项目必须履行作业设计、组织实施方式、质量控制、自查验收、林业部门核查或组织第三方验收、资金安排、档案管理等项目管理程序,严格按《江西省油茶资源高质量培育建设指南(修订)》标准执行验收,经乡(镇)自查验收(每年10月底前将验收资料报县林业局)、县林业部门或委托第三方检查验收合格的,由县林业局按照验收合格面积拨付项目补助资金至乡(镇),再由乡(镇)按照项目资金“先建后补”的管理方式直接补助给经营主体或已根据本方案签订了委托实施协议书的项目施工主体,如果是通过招标实施的,则由乡(镇)按招标合同支付给中标者。项目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不能截流、挪用。对于未依法审批林木采伐,未批先占、批东占西、批少占多等违法行为,在非林地种植油茶或不符合油茶项目要求的油茶林,均不予申报奖补资金。(详见附件5、附件6、附件7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县委宣传部分管领导及县发改委、县科技局、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文广新旅局、县林业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融媒体中心、县乡村振兴局、县供销联社、县发控集团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林业局,由县林业局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建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挂点帮扶和督导机制,实行县、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负责制,由县级分解任务至乡(镇),将油茶新造、改造提升任务建设作为林长巡林重要内容,各乡(镇)年度任务实行兜底制。

()强化用地保障。鼓励规划利用造林地、低效茶园、废弃果园、低产人工商品林地、疏林地、灌木林地、松材线虫病疫区采伐迹地等发展油茶,推广在森林防火隔离带种植油茶。允许将坡度较缓、土层较厚、不易产生水土流失、适宜种植油茶的省级公益林、人工林、地方公益林依法依规调整为商品林,用于建设高标准油茶林。允许对天然林、公益林中的低产油茶林采取带状更新、高接换冠和品种更新等方式实施改造。坚持火烧迹地优先种植油茶,将油茶作为造林绿化和义务植树的主要树种。支持利用房前屋后等四旁用地种植油茶,按照《江西省油茶资源高质量培育建设指南(修订)》折算面积。全面实现油茶新增和低产林改造任务落地上图管理。新增油茶种植严禁占用耕地,涉及林木采伐的,优先保障采伐指标,优先办理采伐审批手续。

(三)强化资金保障。2023-2025年期间,对符合《江西省油茶资源高质量培育建设指南(修订)》标准要求,并经验收合格的新造油茶林(不含更新改造)给予补助1600/亩(其中省级补助资金1000/亩、市级补助100/亩、县级财政配套补助资金500/亩),分33次进行奖补,即新造当年第1次补助省级奖补资金1000/亩、第2年和第3年从市县两级奖补资金中分别补助300/亩。2023年度实施完成并经验收合格的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补助标准,按原印发的《信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丰县2021-2023年油茶资源高质量培育实施方案>的通知》(信府办字〔202134号)执行。2024年、2025年实施完成并经验收合格的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补助标准,按省级以上项目补助标准补助。

省、市补助资金,由县林业局积极向上争取,县级财政配套资金由县财政纳入年度预算,并足额支付,确保资金到位。

充分发挥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作用,支持油茶经营主体申贷;充分发挥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的作用,鼓励县级设立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或实行政府贴息政策,支持油茶林抵押贷款,降低林农获取银行贷款资金难度。继续实行油茶保险财政补贴保费政策,进一步降低油茶资源培育经营风险。

   (四)创新发展形式。油茶生产实行政府组织引导,农户自主实施、公司(大户)承包经营、“公司+农户”(公司统一实施后分包农户经营等)、“合作社+农户”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实施等多样化发展模式;支持乡(镇)实行“五统一分”,即统一规划、统一整地、统一购苗、统一种植、统一销售、分户管理和受益的方式落实油茶生产任务。压实乡(镇)、村责任,实行年度任务兜底制度,任务缺口部分,以乡(镇)为单位,由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兜底实施完成。

()强化督查考评。加强对油茶生产工作的督导考核,建立健全督查考评机制,在油茶造林季节实行每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制度并抄送各级林长,对排名靠后的乡(镇)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约谈。适时召开油茶生产工作推进会,现场考核评价油茶造林进度和质量,对标先进,查找差距。将油茶生产任务完成情况列入乡村全面振兴行动工作每季度排名通报和林长制综合考核内容。

附件: 1.信丰县2023-2025年油茶生产任务

           2.高产油茶林新造、低产油茶林改造、未达产油茶林

             提升技术要求

     3.新造(更新)油茶林项目主要技术指标

     4.信丰县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项目(抚育类型)

       主要技术指标

 5.信丰县油茶资源高质量培育项目申请表

 6.项目管理要求

 7.信丰县新造油茶林委托书(样式)

       


附件1

信丰县2023-2025年油茶生产任务

单位:亩、个

单位

2023-2025年合计

2023

2024

2025

示范基地

总计

新造

改造(含更新、低改和提升)

小计

新造油茶林

改造(含更新、低改和提升)

小计

新造油茶林

改造(含更新、低改和提升)

小计

新造油茶林

改造(含更新、低改和提升)

小计

高产

低改

提升

合计

73200

56000

17200

23000

14000

9000

19000

15200

3800

31200

26800

4400

12

3

3

6

嘉定镇

8560

5810

2750

2460

960

1500

2200

1850

350

3900

3000

900

2

 

1

1

西牛镇

8650

6350

2300

2600

1600

1000

2000

2000

4050

2750

1300

1 

1 

 

 

古陂镇

9080

4200

4880

4500

800

3700

1780

1200

580

2800

2200

600

3

1 

 

2

大塘埠镇

7060

6050

1010

2900

2400

500

1660

1450

210

2500

2200

300

3

1

 

2

正平镇

3520

3380

140

640

640

1010

870

140

1870

1870

 

 

万隆乡

2450

1660

790

760

560

200

540

400

140

1150

700

450

 

小河镇

1710

1640

70

640

640

4700

400

70

600

600

 

 

 

 

崇仙乡

3010

2060

950

480

480

1430

480

950

1100

1100

 

 

 

 

小江镇

5080

3290

1790

2240

640

1600

1090

900

190

1750

1750

1

 

1

 

铁石口镇

2430

2080

350

2080

2080

350

350

 

 

 

 

安西镇

6150

5680

470

780

480

300

1770

1600

170

3600

3600

 

 

 

 

新田镇

3230

2930

300

480

480

1100

800

300

1650

1650

2

 

1

1 

油山镇

2120

1620

500

560

560

400

400

1160

660

500

 

 

 

 

大阿镇

3980

3840

140

640

640

1140

1000

140

2200

2200

 

 

 

 

虎山乡

3710

3350

360

600

400

200

1360

1200

160

1750

1750

 

 

 

 

大桥镇

2460

2060

400

640

640

 

1050

650

400

770

770

 

 

 

 


附件2

高产油茶林新造、低产油茶林改造、未达产

油茶林提升技术要求

高产油茶林新造、低产油茶林改造、未达产油茶林提升执行《江西省油茶资源高质量培育建设指南(修订)》(以下简称《指南》)有关技术要求。主要技术措施有:

    一、高产油茶林新造技术要求

1.立地。选择无污染的平原岗地和低山丘陵区,海拔500米以下(赣南部分地区600米以下),坡度25°以下,光照充足的阳坡和半阳坡,土层厚度60厘米以上,石砾含量不超过25%,排水良好,较肥沃的弱酸性红壤宜林地以及“四旁”用地、低效茶园地。

2.区划。新造油茶纯林连片面积应控制在300亩以内。有条件的应配套建设林道(机耕道)、山塘、水池、工棚等基础设施。两片油茶纯林之间应有其他树种或原生植被形成的缓冲隔离区间不少于50米,以利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环境保育。

3.整地。根据坡度等地形地貌因素和有利于水土保持等要求,选择全垦、带状或块状方式整地。坡度10°以下的平原、岗地或需套种的造林地可全垦整地。坡度10°~25°的丘陵、低山应采用带状整地,即:沿等高线由上向下开挖水平条带,带间距宜3.0米,带面外高内低,带宽宜2.5米~3.0米,反坡坡度3°~5°,条带内侧可挖深宽各30厘米左右的竹节沟,竹节沟长度根据株距确定,通常为1.5米~2.0米,以利蓄水、蓄肥、保土。带间杂灌全刈。为适应油茶机械化栽培,可采用3.5米~4.5米宽行窄株的株行距模式,在“四旁”地可采用穴状整地。整地时需清除树蔸和石块,并应与作业通道、取水、蓄水、工棚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步进行。

4.垦穴。按株行距定点开挖种植穴,垦穴定点要规整,穴规格通常不小于60厘米×60厘米×50厘米。开穴时应尽可能将表土和心土分别堆放,以利表土回穴。

5.基肥。在栽植前1个月左右,必须在种植穴中施入商品有机肥(有机质含量≥45.0%)、饼肥或厩肥。商品有机肥用量5公斤以上/穴,饼肥用量2.5公斤以上/穴,厩肥等农家肥用量20公斤以上/穴。饼肥和厩肥等农家肥施入前必须充分腐熟以免肥害。施肥时应结合表土回穴,先将土、肥充分搅匀回填穴内,再填新土返穴呈高出地面15厘米左右馒头状。

6.良种。从我省推荐的“赣无”“长林”“赣州油”三个系列的油茶良种中选择使用。良种穗条必须来自具有省林业局核发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油茶良种采穗圃(由省林业局另行发布)。供穗、供苗单位均必须向用穗、用苗方提供上述规定良种的证明材料,并对所供穗条与苗木的良种品质负责。

7.壮苗推广轻基质控根容器壮苗。推荐3年生容器壮苗造林,以缩短达产期。3年生容器苗苗高需≥60厘米,地径需≥0.8厘米,一级分枝在三个以上。基质要求配方科学,容器口径应不小于15厘米,所育苗木要求根团完整,侧根须根发达并与基质紧密结合,生长健壮,无检疫对象。

8.密度。根据立地条件和经营目标等综合确定栽植密度,最多不超过74/亩。平原、岗地与低丘缓坡地栽植密度宜55/亩左右,株行距宜3.0米×4.0米;高丘、低山种植密度宜63株~74/亩,条带水平间距(行距)宜3.0米,株距3.0米~3.5米。对采取套种等复合经营或者利用机械作业的可以采用宽行窄株,“四旁”栽植应选择3个以上推荐品种相间栽植,株间距3.5米~4.0米。

9.定植。栽植时间为当年冬季至翌年5月,选择在雨后土壤充分湿润的阴天栽植。苗木栽植前保持基质湿润,并脱除或剪开容器袋栽植。苗木定植在穴正中,要求栽紧、栽实并适当深栽,覆土以超过苗木嫁接口上方5厘米以上为宜。

10.抚育。指苗木定植后到第4年内的抚育管理。造林当年至少抚育1次,时间为910月。从第2年起,每年必须抚育2次,第一次为56月,第二次为910月,每次抚育应做到带间割灌与带内锄草。每年抚育时扩穴培蔸1次,扩穴范围为树蔸周边0.5米~1.0米,松土深度10厘米~15厘米,且冠下内浅外深,培蔸高度10厘米~15厘米。

二、低产油茶林改造技术要求

(一)抚育改造

1.砍杂清理。所有油茶低产林分均需实施。保留品种好、长势优的油茶树,对其余油茶树实施卫生伐与疏伐。实施时间为晚秋初冬。

2.松土垦复。所有油茶低产林分均需实施。15°以下的林地全面松土垦复,15°~25°山地采取环山带状轮垦方式,25°以上的陡坡采取带状松土垦复,每年垦复1次,前两年浅垦,深度10厘米~20厘米,第三年深垦,深度达20厘米以上。实施时间为晚秋初冬。

3.良种补植与密度调整。对砍杂留优后出现林窗、林缘等林分空地,选择推荐良种(需与保留油茶树花期一致或相近)的3年生容器壮苗进行补植。补植后株行距不小于3.0米,密度调整到55/亩~74/亩,郁闭度调整到0.7或以下。

4.修剪。对树形不佳的油茶树进行整形修剪,即剪除内膛枝、交叉枝、枯弱枝、病虫枝、寄生枝、徒长枝、下垂枝等,并将油茶树高度控制3.0米以下,具体措施参照《油茶整形修剪技术规程》(LY/T 2677-2016)执行。

5.施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尽可能结合垦复对保留、补植和截干的油茶树施入有机肥,每株可施5公斤商品有机肥或2公斤饼肥或10公斤厩肥(充分腐熟,并灭菌无虫卵)。有条件的可进行测土施肥,针对性补充磷钾肥或微量元素肥料。

6.有害生物防治。遵循“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防治原则,加强油茶有害生物的预测预报”对于因有害生物危害造成减产、低产的油茶林,必须因病因害施治。具体措施参照《油茶主要有害生物综合防治技术规程》LY/T26802016

(二)更新改造

1.全面更新

按照高产油茶林新造技术要求。

2.带状更新

在低产油茶林内,按照一定的宽度设置更新带和保留带,在更新带上按3.1新造建设要求补植,待3年后补植的油茶进入初产期后再将保留带伐除进行第二次补植,从而实现分期分批轮替更新改造的目的。

①作业带设计。更新带设计宽度为6米~10米左右,行距为3米~5米,每带栽植2行,建议株距为3米~4米。新栽植的行与保留带之间的距离为2米左右。具体的株行距可结合实地情况和经营方式不同科学确定。保留带宽度为6米~10米。

②作业带方向。 作业带方向应根据坡面和坡度情况设置。坡度小于10°时,建议按南北向设置;坡度大于10°时,可沿等高线水平设置。林分原有明显行向的可按原行向设置。

③更新带改造。 提前6个月以上对更新带内的油茶植株、乔灌木和深根性杂草进行清除,有条件的利用粉碎机集中粉碎后还林还山。其他技术措施按3.1新造建设要求执行。

④补植株数。按设计的株行距,更新带上补植的密度控制在40/亩~55/亩,对计划实施二次更新的可适当密植,为后期大树就近移植提供条件。

    ⑤保留株数。保留带上选择保留无病虫害的老油茶树不超过40/亩,并降低树高至3米以内。

三、提升低产油茶林技术要求

1.林分选择。选择人工栽植、林龄611年、连续两年平均亩产茶油不到6公斤~10公斤的林分进行。

2.密度调整。按照留优伐劣与疏密均衡的原则进行疏伐和补植调整,保留植株应以树冠之间留有间隙为宜。补植参照低产油茶林抚育改造中良种补植与密度调整要求执行,控制密度为55/亩~74/亩,推荐的良种占比调整到70%以上。

3.整形修剪。参照低产油茶林抚育改造中的修剪有关技术执行。

4.抚育管护。参照低产油茶林抚育改造中的有关技术要求执行。

附件3

新造(更新)油茶林项目主要技术指标

项目

最佳实施时期

规格及要求

数量

备注

1.苗木

当年24

省定点专用苗圃生产的“长林”、“赣无”、“赣州油”系列油茶良种,全冠,二年生一级苗或无纺布容器苗;推荐3年生以上容器大苗。

5574

提供发票、生产许可证、检疫证和良种标签

2.肥料

①基肥

种植前11012

商品有机肥(有机质含量≧45%)、饼肥或厩肥

商品有机肥5公斤以上/穴,饼肥2.5公斤以上/穴,厩肥等农家肥20公斤以上/穴。

②追肥

种植后当年-第4

速效氮肥:养分含量≥45%的硫酸钾型复合肥

每株:速效氮肥0.250.5公斤;隔年施商品有机肥、饼肥或厩肥分别23公斤、11.5公斤、35公斤

3.林地清理

种植前11012

全面砍除清理杂灌、杂草、藤、树木和枯枝,伐蔸高度低于10厘米,种植带宽度2米,杂灌杂草堆积带1.5米。清理物运出山场或平辅种植带外;植被稀疏地段可不进行清理。

4.整地

种植前11012

沿等高线由上向下开挖水平条带,带间距宜3米,带面外高内低,带宽宜2.53.0米,反坡坡度3°~5°,条带内侧可开挖深宽30厘米左右的竹节沟,竹节沟长度根据株距确定,通常为1.52.0米。

5.垦穴

种植前11012

按株行距定点开挖种植穴,株行距宜3×4米;穴规格:长宽深不小于60厘米×60厘米×50厘米。

亩平均5574个穴

6.返穴

种植前11012

肥料与表土充分拌匀后,回填至高于地面15厘米左右

7.栽植

当年24

选择在雨后土壤充分湿润的阴天栽栽;裸根苗要拆捆根部充分沾黄泥浆;容器苗苗木栽埴前保持基质湿润,并脱除容器袋。苗木定植在穴正中,栽紧、栽实并适当深栽,覆土以超过嫁接口上方5厘米为宜。

8.修剪

种植后第2

当油茶树高度达80100厘米时需及时进行定干,之后应根据树体生长情况及时进行整形修剪。剪除内膛枝、重叠枝、交叉枝、枯弱枝、病虫枝、寄生枝、徒长枝和下脚枝等,将油茶树高度控制在3米以下,郁闭度调整到0.7

9.抚育

种植后当年

扩穴培土扶正:以植株为中心,半径50厘米范围内扩穴培土,高度高于地面15厘米(含补植);除草抚育:清除油茶林内杂草杂灌。

种植当年抚育13

2~第4

2年抚育23

附件4

信丰县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项目(抚育类型)

主要技术指标

项目

最佳实施时间

规格

数量

备注

1.苗木

当年12月至第23月前

省定点专用苗圃生产的“长林”、“赣无”、“赣州油”系列油茶良种,全冠,二年生一级苗或无纺布容器苗;推荐3年生以上容器大苗。二年生祼根苗,Ⅰ级苗:苗高≥40cm,地径≥0.4cm,侧根长度≥15cm,侧根数量≥5条。主根发达,侧根均匀,舒展。

10

平均值

2.肥料

当年晚秋至初冬

每株施商品有机肥5公斤或饼肥2公斤或厩肥10公斤或全元素复合肥1公斤。

3.砍杂清理和密度调整

当年晚秋至初冬

清除油茶林内所有的杂草杂灌,同时全刈林内杂灌,并清理到林外堆放。保留品种好、长势优的油茶树,对其余油茶树实施卫生伐与疏伐,良种株数调整到70%以上,保留株数5574/亩,郁闭度调整到0.7或以下

4.小平台松土垦复

当年78月或冬季1112

以油茶树为中心,上下宽度0.5米,左右长度1米松土整平修筑成小平台,在油茶树上坡方向开挖长宽深为1.5×0.5×0.3米的竹节沟。平台内垦复深度1020厘米。

1

5.开挖施肥沟

当年晚秋至初冬

在离油茶植株上方0.5米处开挖施肥沟,施肥沟长×宽×深为40厘米×30厘米×30厘米;把肥料均匀撒施于沟内后,回填细土至与地面相平。

6.补植

当年12月至第23月前

选择良种(与原油茶树花期一致或相近)的3年生以上轻基质容器大苗。穴规格:长×宽×深为60厘米×60厘米×50厘米

7.修剪与截干

当年11月至次年2

剪除内膛枝、重叠枝、交叉枝、枯弱枝、病虫枝、寄生枝、徒长枝和下脚枝等,将油茶树高度控制在3米以下。保留株数树冠间隙在40厘米左右,郁闭度调整到0.7左右。对种质优良但老化衰退的油茶树进行截干复壮,即在主干距地面5080厘米高处锯断,也可选择适量侧枝进行,削平截口并涂抹伤口剂,待萌发新枝后选留35枝健壮的枝条培养主干与侧枝恢复形成树冠,其余萌生枝全部剪除。

本技术指标油茶树龄要求:低产油茶林改造项目12年以上;未达产油茶林提升项目:611年。

附件5

信丰县油茶资源高质量培育项目申请表

单位:亩、年

申请人

姓名:            身份证号:

乡(镇)                             

申请项目类型

新造油茶面积:

低产油茶林改造面积:                     树龄:

低产油茶林提升面积:                      树龄:

项目实施地点

乡(镇)             小组,小地名:

实施方式

地类

村委会意见

(盖章)

审核人(签名):                

乡(镇)林业 技术人员意见

                                调查人签名:                     

乡(镇)人民 政府审批意见

(盖章)

                                 审批人:                      

填表说明:

1.申请人须提供本人身份证复印件,林权证复印件。

2.乡镇林业技术人员应到实地调查核实,提供红色区划实施项目四邻界址范围1:1A3图幅地形图。

3.委托实施的:须提供受委托人身份证复印件和委托协议书。

4.地类:商品林(宜林荒山、灾毁果园、砍伐迹地、松材线虫病伐除迹地),其他。

5.实施方式:是指自主实施、委托他人或公司(专业合作社)实施。

附件6

项目管理要求

一、申报程序。实施经营主体自愿将符合条件的林地到当地乡(镇)政府申报,提出书面申请,由当地乡(镇)政府审批后报县林业局,县林业局将检查验收合格的油茶林上报市、省级林业主管部门复核备查。

二、调查设计。由乡(镇)政府组织林业技术人员对符合油茶新造、改造、提升建设类型的林地,逐块进行调查摸底,编制简易项目作业设计。

三、组织实施方式。结合实际情况,在充分尊重林地使用权人意愿的基础上,各乡(镇)可采取不同的组织实施方式。(1)公开招标:根据油茶项目管理要求,向社会公开招标由中标者组织实施。(2)自主经营:由林地使用权人自主经营实施。(3)委托承包:林地使用权人自愿委托他人或公司企业承包实施。采取这一实施方式的委托双方必须签订《承包实施委托书》,项目补助资金在委托书中必须有明确的约定。

四、质量管理。各乡(镇)政府应按照时间节点,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对项目建设的苗木、肥料等生产资料和清山整地、挖穴、施肥、定植(补植)、抚育、垦复、密度调整、整形修剪等作业环节进行技术指导,要求每一户(即每一位实施主体)必须提供每一项作业环节的照片、肥料发票、苗木发票及“两证一签”等凭证,对项目建设抓好管理。乡(镇)政府与实施主体签订《项目管理合同书》。

五、自查验收。由乡()政府组织林业技术人员对油茶新造、低改和提升三种建设类型,按照项目建设质量管理要求,收集整理每个作业环节的资料,开展自查验收。上报资料清单为《项目自查验收表》、110000自查验收图、每项作业环节的质量管理资料。收集经营主体林权证或流转合同、身份证、农商银行存折或社会保障卡复印件,形成完整的自查验收资料并报送至县林业局。

六、第三方验收。对符合《江西省油茶资源高质量培育建设指南(修订)》要求的新造和低改提升油茶林,由经营主体向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申请验收,经自查验收合格后,于每年的10月底前将自查验收资料报县林业局后,再由县林业局或其委托的第三方服务机构进行全面核查,并呈报市、省林业局核查。

七、资金兑现。县林业局依据省、市林业局下达的项目资金管理文件要求,按照“先建后补”的方式,对核查验收合格的油茶林项目向县财政申请给予拨付项目补助资金。

八、档案管理。各乡(镇)要建立项目管理档案,收集整理申报、施工、自查验收等项目建设全过程的图纸、表格、照片、苗木肥料发票等资料,一式两份(一份存档备查,一份报县林业局),做到专人负责、专柜保存。

附件7

信丰县新造油茶林委托书

                  (样式)

甲方(委托方):林地使用权人             组,村民、组长或村委会主任)       

身份证号码:                        (以下简称甲方)

乙方(受托方)     (承包人)

身份证号码:                        (以下简称乙方)

根据《信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丰县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信府办字〔2023〕××号)文件精神,为完成县人民政府下达我乡(镇)新造油茶林任务,经乡(镇)人民政府研究决定推行“统一实施,分户管理”的模式进行实施。现经甲乙双方协商,甲方自愿委托乙方组织专业队承包实施,特签订以下委托协议:

    一、委托期限:自签订本委托书之日起至日止。

二、甲方的权利与义务

1.甲方将本小组山林,山场小地名为             ,面积约      亩,委托乙方组织专业队承包实施新造油茶林。

2.专业队承包造林抚育后,于年 月日归还甲方自主经营管理,林地使用权权属不变。

3.甲方有权监督乙方按项目造林进度与质量要求作业,按时完成任务。

4.施工作业时对杂灌、杂草进行清理砍除的林木归甲方所有,但甲方应配合施工作业,及时处理,不得影响乙方正常的施工,否则视为放弃,由乙方处理。

5.甲方只需提供林地,不出人力和资金。

6.甲方如有劳力参与新造油茶林作业,乙方应给予同其他人员同等的劳动报酬,并优先安排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务工。

三、乙方的权利义务

1.全权负责组织新造油茶林的施工作业,按照《江西省油茶资源高质量培育建设指南(修订)》和《信丰县××××年度新造油茶林作业设计》要求,对林地进行造林、抚育,直至达到符合验收标准。

2.在××年××月××日前完成种植任务,第2年至××年每年完成××次以上抚育。

3.负责油茶造林的所有投资,项目补助资金归乙方享受。

四、其他事项

1.甲、乙双方在施工中要密切配合,遇事多商量,确保施工顺利,确保不产生社会不稳定因素。

2.新造油茶林种植完成后,经县、市级林业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油茶林所有权、使用权归还甲方,由甲方自主经营,受益权归甲方所有。

五、本协议未尽事宣,双方协商解决。

六、本协议一式叁份甲、乙双方和县林业局各执一份,委托书在签订之日起生效。

甲方(委托方)    林地使用权人             组,村民、组长或村委会主任)(签字)

乙方(受托方签字):                  

鉴证方(村委会签字盖章)

签订日期:               

委托方所涉及农户签字(按手印):总面积      

签 字

签 字